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力推动乐东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专访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
2022-07-04 09:19 来源: 法制时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 陈太东 摄


“在省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乐东各项政法工作持续向好。2021年,我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为98.4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禁毒绩效考评在全省16个县级市县中排名第三,为近年来最好成绩。全县政法系统共有59名个人、22个集体获得省部级表彰奖励,其中获得部级表彰奖励6人、3个集体,获得省级表彰奖励53人、19个集体。”6月28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在接受法治时报记者专访时自豪地说。

记者:乐东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做了哪些积极探索?效果怎样?

张韵:乐东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村土地权属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全省首创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推行“6+N”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多元联动化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我们依托县人民法院派出法庭,整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中心、乡村法律顾问等力量,在全县11个镇全覆盖设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负责本片区纠纷调处和法律咨询工作。在此基础上,先行在31个村设立法治服务站,把专业化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延伸到了农村。乡村法治服务中心设立一年多来,已登记接访当事人890余人次,受理案件731件,化解447件,化解率61%。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成为集法治宣传、纠纷化解、人民调解为一体的矛调工作新阵地。

建立“6+N”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以综治、信访、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6种力量为主体,农业农村、资规、村(居)、法律工作者等N种力量参与的合力攻坚格局。自今年2月16日推行“6+N”矛调机制以来,全县各镇已运用该机制调处矛盾纠纷98起,成功化解87起。依托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推行“6+N”矛调机制,强化镇党委守土尽责意识和联席协调作用,规范案件受理、分流、调解、指导、建档工作流程,全县形成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工作模式,做到矛盾纠纷“有人管、管到底”。

对有突出矛盾纠纷、涉酒和家暴人员、精神障碍患者、易肇事肇祸吸毒史人员等“四类重点人员”,落实村民小组长、村干部、警务助理、辖区民警、驻村镇干部“五级服务管理”责任,推行“周见面”和“镇村队警”联防联控机制,最大程度减少因重点人员肇事肇祸等案(事)件引发的矛盾纠纷。目前,全县已走访“四类重点人员”2106人次,初步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人员服务管理到位。今年以来,全县仅发生命案1起,同比少发4起,没有发生精神病人肇事肇祸致人死亡案件。

同时,我们大力探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乐东大安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大安镇西黎村数字乡村信息平台建设示范点,搭建完成包含“数字党建”“美丽乡村”“三务公开”“乡村治理”“大喇叭”等模块,结合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旅游诉调室,深入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行政村(社区)法治服务站建设,构建覆盖全县主要行政村的法治服务保障体系和解纷网络,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夯实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为自贸港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打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将围绕哪些方面深入开展平安乐东、法治乐东建设?

张韵:今年,我们将以扫黑除恶、禁毒、社会治安整治、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平安乐东、法治乐东建设。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去年,我们坚持高位推动、以打开路,全年打掉涉恶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破获刑事案件19起,取得显著战果。大力开展积压命案和信访积案攻坚行动,2020年至今已破获积压命案35起,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我们将乘胜追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加快“黑财”处置工作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

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全面推进禁毒“八严”工程,进一步巩固禁毒成果。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清源断流”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加大对宾馆、酒店、KTV、酒吧等易涉毒重点场所的排查管控力度,坚决取缔涉毒场所。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不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我们将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对涉枪涉爆和黄赌毒、盗抢骗、走私偷渡等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对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散装汽油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管理,加强对车站、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员聚集区、出租房屋、旅馆饭店的动态管控,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重点做好特殊群体服务管理,避免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三超一疲劳”以及酒驾、毒驾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记者:乐东是如何抓好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的?

张韵:为引导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回归正途、健康成长,去年,我们探索建立了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机制,通过政法干警结对帮教,每月走访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及家长、老师和辖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帮助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完成基础学业、掌握工作技能、增强法制观念、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不断织密织牢未成年人“防护网”。目前,我们成功劝返未成年人回归校园35人,完成基础学业41人,考上中专或就读技校30人,参加技能培训26人,实现就业28人,办理退出帮教37人,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年初,我们出台了深化拓展“四访五帮”工作“九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各相关部门帮教未成年人的工作职责,多维度、多层面、多渠道巩固和扩大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矫治帮教成果,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此外,我们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深入整治校园周边违法行为,制定实施《乐东黎族自治县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工作,形成预防中小学生交通事故“源头控、路面查、校门管、家长教”的良好工作格局。

记者: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乐东政法队伍有哪些变化?

张韵: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们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组织查处、顽疾整治等工作。组织开展政治轮训班、讲座、党课、报告会、座谈会等120多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自行处理政法干警363名、立案审查调查政法干警36名。“六大顽瘴痼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建立完善制度机制45项。“为民办实事”871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单位掀起了“对照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的浓厚氛围,全县政法队伍政治思想、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进一步塑造乐东政法队伍的新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乐东政法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