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招商 > 招商 > 招商项目
乐东县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
2018-04-03 10:55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一、项目名称: 

  乐东县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项目

  二、项目背景: 

  为改善和恢复海洋渔业资源生态环境,提高渔业资源与渔业质量,建设海洋牧场达到保护增殖和提高渔获量的目的非常必要;从区位条件和自然条件分析在乐东县九所镇龙栖湾海域建设海洋牧场,选址位置科学、合理、安全、经济,此海区建设海洋牧场是可行的;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生态效益是可行的。 

  通过海洋牧场建设把资源保护和增殖、调整捕捞作业布局等多项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可直接安排捕捞渔民转产转业,从事人工鱼礁区的资源增殖、科学研究、组织管理、合理开发与保护工作,并带动、辐射水产养殖、育苗、加工、销售、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创建和谐社会,维护渔区稳定这个角度上看,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建造海洋牧场可以改善海洋环境,营造动、植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海洋生物种类提供繁殖、生长发育、索饵等的生息场所,达到保护增殖和提高渔获量的目的,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所属产业: 

  第一产业。

  四、建设地点: 

  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龙栖湾区域。

  五、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该项目用海面积350公顷以上。依托龙栖湾外岛礁和资源优势,建设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超级渔场智慧网箱、智慧渔业智能管理系统、深海养殖工船、清洁能源电力系统等形成一定规模的智慧海洋牧场。投礁总规模为60m3·空、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20座、超级渔场智慧网箱1000个、智慧渔业智能管理系统20组、深海养殖工船6艘、清洁能源电力系统20、潜水作业船5艘、看护管理船1艘、智能机器人监测设备(含水下摄像机2)5套、智能浮标2个、运输船等设备。 

  该项目用地面积300亩以上,建设智能渔业生产深加工基地、有机鱼饲料生产基地、苗种培育基地、冷链物流仓储基地、休闲渔业综合体示范基地等形成一定规模的智慧渔业综合体示范基地。智能渔业生产深加工基地100亩、有机鱼饲料生产基地50亩、苗种培育基地50亩、冷链物流仓储基地50亩、休闲渔业综合体示范基地50亩。

  六、投资规模: 

  项目总投资50亿元。

  七、建设理由和条件: 

  面对人口增长、生态环境恶化和资源短缺的严峻挑战,人类不可避免地要向占地球表面71%的海洋索取资源,发展海洋经济,拓展生存空间。其中,作为海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海洋渔业为解决世界食品供应和提供高质量蛋白质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环境变化和捕捞过度等影响,世界范围内渔业资源的不足和衰退己成为全球性的严重问题。在全球气候变化、渔业生产力过度发展、渔业资源严重衰退、危及渔民生计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重大命题。海洋渔业是海洋产业的传统支柱产业,为优化产业结构,必须大幅度削减捕捞强度,针对近海渔业资源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目前渔船大量过剩的实际情况,海南省近年来对渔业结构进行调整,淘汰一批残旧的渔船,转移一批劳动力从事第二、三产业,解决渔船出路和渔民就业问题。随着乐东县的滨海旅游业逐渐发展,旅游项目向海上进军是势在必行的,休闲渔业是指把休闲活动与现代渔业有机结合,以丰富市民业余生活、增加渔民收入、发展渔区经济为目的一种新型渔业。但由于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渔业观光和游钓业渔获较少,从而制约了海洋生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建设海洋牧场,发展游钓业,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措施。把休闲渔业作为渔业经济的增长点来培植,推动乐东县休闲渔业从渔家宴、渔家乐等传统的以食为主的方式向玩、游、乐并举的方向发展,大力促进渔区劳动力转移。通过海洋牧场的建设,可以建设生态渔业园或休闲渔业基地,对促进海洋渔业的发展和渔业经济结构调整并直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在有计划地削减捕捞渔船,大幅度降低捕捞强度的同时,投放人工鱼礁可以阻止违规底拖网作业,修复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使渔业资源得到逐步恢复,达到可持续利用。 

  项目建设地点所处海域环境良好,无重大工农业污染源。项目区处于龙栖湾海域,海区历来是多种经济水产品种的索饵、繁殖场所,分布有多种底栖经济鱼类、贝类、棘皮动物等经济动物。海区底质以泥沙质为主,附近海区投放水泥预制礁体,发生沉陷性较小,并聚集了部分岩礁性鱼类。海区环境调查结果表明,海区透明度高,光线能透射到深水中,能满足大型海藻生长对光线的需要。因此,项目建设地环境条件适于建设海洋牧场,并通过人工鱼礁,底播海珍品和鱼类增殖放流。

  八、市场前景及效益分析: 

  海产品以其丰富的蛋白质和营养成分而广受世界消费市场的欢迎。人类所需动物蛋白中的六分之一来自水产生物。据FAO 2017年公布的数据(2015-2017三年平均) 为每年每人渔产消费量约30.7公斤, 较之2000年每人消费量之10.2公斤,增加3倍。全球每人每年渔产消费量以冰岛最高为91.1公斤,其次是日本,为69公斤,马来西亚列居第三,为55.7公斤,而中国仅约24.1公斤。 

  在国内,水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在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水产品的需求量亦日益增加,对产品质和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过度的捕捞,海洋环境的污染造成了渔业资源量的下降,日趋增加养殖产量的上升,虽缓和了供需的矛盾,但是大量的养殖品种品质下降,产品味道不纯。因此,天然健康的水产品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热点。 

  近几年,市场对于“有机生态”鱼、藻、贝的需求量极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重营养、重健康的饮食理念将形成风气,“有机生态”鱼、藻、贝作为滋补、健康、营养的珍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国内养殖鱼、藻、贝的企业大多为沿海个体养殖,其规模、资金、技术、能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大规模的养殖企业非常少,造成了市场优良品质的鱼、藻、贝供应能力非常低的局面,也可以这样说鱼、藻、贝的销售市场将会属于卖方市场。因此项目建成投产后,其产品销路不存在问题。

  九、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合作。

  十、项目业主: 

  具备创新能力且实力雄厚的企业。

  十、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招商办公室 

  联系电话:0898-855335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