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最新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乐东法院速裁团队高效化解120余宗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2023-04-07 11:57 来源: 乐东法院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近日,乐东法院陆续收到高某、刘某等业主起诉乐东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要求开发商支付拖欠的房屋面积差价款及相应利息等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160余件,其中经过乐东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的调解,最终调解结案129件,调解金额达200万元,有效维护了原告业主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保障了被告开发商民营企业的正常运营,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自2015年来,高某、刘某等购房者陆续与乐东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乐东县九所某小区的商品房,但在许多业主办理完房产证后,发现当初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所购买的商品房面积与实际房产证上登记的房屋面积存在差异,高某等人遂纷纷要求开发商退还房屋面积差价款并要求支付相应利息,经业主与开发商多次沟通无果,遂诉至法院。自2022年初陆续受理该批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后,由于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乐东法院本着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原则,经过繁简分流程序,将案件分派给院本部立案庭速裁团队,力争做到简案快审,快审快结。在受理该批案件后,王一茗法官通过诉讼材料审查及与原、被告积极沟通,了解到由于2022年受疫情影响,被告作为开发商的生产经营不容乐观,资金回笼也受到了影响。若通过正常程序判决来要求开发商向上百名购房者支付上百万的房屋差价款及利息,对被告公司的经营来说等于雪上加霜。考虑到该案所涉的企业为民营企业,为了妥善处理双方之间的纠纷,保障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出现大量群体诉讼,引发开发商崩盘的现象,王一茗决定坚持调解优先原则解决纠纷。在调解过程中,为兼顾各方利益,从疫情防控需要、企业复工复产大局等实际情况等角度出发,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及节约司法资源,王一茗组织案件各方当事人操作“远程出庭”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远程调解,在充分了解原告业主的诉讼风险顾虑及被告作为开发商的经营难处后,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促使双方相互体谅对方的难处,最终促成129宗案件达成调解协议,购房者均同意仅要求房屋差价款并放弃要求开发商支付利息的请求,同时给予了开发商一定的资金周转时间,这极大地减轻了开发商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至此,这批群体性购房纠纷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并赢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赞誉。乐东县地处“大三亚”经济圈,近年来不断吸引众多外地的购房者前来购房投资,因商品房买卖引发了大量纠纷。为更好的营造良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下一步,乐东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服务大局要求和调解为主理念,积极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涉房地产纠纷案件风险防控及化解工作,为乐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