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农民收藏家容族新 为收一物 愿等十年
2023-05-22 15:40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农民收藏家容族新。


容族新收藏的龙被。


容族新收藏的部分精品黎锦服饰。


文\图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容族新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但是,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海南省高层次人才。一个农民何以成为海南高层次人才?来到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新民村,看到容族新收藏的各朝代的陶瓷器和海南黎族的精品服饰,听他介绍每个藏品的故事,人们无不感到好奇——一个偏远地方的农民是如何成为收藏家的?

藏身乡村的博物馆

从海口出发,在西线高速上跑3个小时,到黄流互通拐上793县道,再行驶约5公里,到达225国道时,看到左侧有一个特别的院落,一间大屋分两间,挂着两个牌子——“乐东黄流龙窑博物馆”和“黎锦精品样本馆”,一间门前墙上有个提示牌:博物馆公益性,免费参观展览,并留有馆长联系电话。

“这是两间普通的农村民房,不过,里面的东西普通民房里没有。”手里拿着一本书的容族新走出来,戴着眼镜,透着书生气,语气里有一种骄傲。

走进龙窑博物馆,只见数排木板架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陶罐器皿。“这是青釉龙纹四耳缸……这是黑釉海浪纹六系缸……这是黑褐釉磨药器皿……”容族新就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介绍这些宝贝,这些陶器出自新民村古龙窑,器型硕大,工艺精湛,以青釉为主,釉色通体浓厚。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多个陶罐有破损后用铁水修复的痕迹。“这些陶罐本来非常精美,虽然破损了,但人们知道它们的价值所在,宁愿花很大代价修复也舍不得扔掉。”容族新说,古时候,金属产品稀少,没有塑料产品,古代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陶器。

黎锦精品样本馆藏品不是很多,但件件看上去都是那么精美。有一件银质纽扣的黎锦上衣,款式大方,做工精细,虽然制作于100多年前,但今天看起来依然让人喜爱。

据了解,龙被是黎族纺、织、染、绣四大工艺中难度最大、文化品位最高、技术最高超的织锦,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但在容族新的黎锦精品样本馆墙上,挂着5幅不同图案的龙被,各具特色,夺人眼球。

容族新的博物馆虽然面积不大,但藏品丰富,除了陶瓷和黎锦,他还分设了史前石器、农耕器具、琼南明清古典家具、古崖州八音乐器和海南黄花梨艺术品等系列专区,大小藏品约有2000多件。

难能可贵的是,容族新不是简单的收藏,他还学习和研究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文化意义,了解史前石器文化和黎族祖先的图腾文化,甚至能鉴别唐代与宋代陶器的不同……

走村串巷搜集老物件

1965年出生的容族新是黄流镇新民村一位农民,世代耕地为生,他是怎样走上收藏的道路?又是如何收集这么多藏品的?

“很早以前,我们新民村就烧窑制陶,琼南地区人们使用的罐、盆、杯、缸、瓮等器皿大部分产自这里。”容族新说,村里约半数人家世代烧窑,改革开放初期,村里还有4座窑在烧,为增加家庭收入,高中毕业后,他就加入烧窑制陶这一行业。

1983年,一位村民在洪水冲塌的河岸边发现一口大缸,捡回家装谷糠。容族新得知后,看到大缸制作工艺高超,不是普通陶器,多方考证,发现大缸制作于唐代,于是买回家收藏。

“时代进步,老物件不断被淘汰,其中不少有文物价值的,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大家都是当作寻常物品使用。”容族新说,收藏唐代大缸后,他开始留意散落在村庄里的各种老物件。

经济快速发展,陶器行业衰落。1986年,容族新改行,生产制作冰签。因为收购原料,他经常走村串巷,看到越来越多的老物件被遗弃。

“接触越多,了解越深,就越关心这些不可再生的老物件的命运,1996年,我萌发一个梦想,创建一个民间博物馆。”容族新说,从那以后,他走遍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儋州市、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市、三亚市和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黎村苗寨。

为能更精准地判断文物的价值,他努力学习文化历史知识,经常到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参观学习,对每个展厅的展品,他都仔细琢磨,不懂的就请教专家。去的次数多了,民博里各种文物的摆放位置在他脑海里都留下了印象。

2015年,容族新发现一农户家有口大缸很独特,想高价收购,但这位农民就是不卖。经多方打听,他了解到那位农民想要一个特别的铜锣,而不是钱。2017年,他千方百计找到一个对方喜欢的那种大铜锣送过去,但那位农民又反悔了,当天躲起来不见他。第二天,他敲锣登门,对方看到铜锣确实不一般,才最终同意交换。

后经鉴定,容族新换来的这口大缸是明代酱釉水波纹螺纹六耳缸,文物价值极高。

容族新收集的不少老物件,过程往往是一波三折。比如一件用银器做纽扣的精品黎锦,他前后花了10年时间多次上门、软磨硬泡流转到手。

“老物件是我们民族的根”

从事收藏,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财力支持。容族新坦承,他从事收藏,一开始是有经济因素驱动的。

1997年的一天,小女儿走到他身边,仰着头说:“我读完小学就够了,以后帮你看小卖部,让弟弟和哥哥继续读书吧。”

容族新知道,小女儿不是不想读书,而是知道家里穷,就像他当年因家里穷主动放弃读书一样。悲剧不能重演,他希望走一条“以藏养家”之路,努力做到收藏与养家两不误。

30多年来,容族新走村串巷搜集数千件老物件,大部分被各地博物馆和民间收藏家收藏,不仅使大量不可再生的传统老物件得以保存下来,也解决了家庭生计。早在1997年,他就曾花550元买回一张清代圈椅,第二天便以800元转手出售。

容族新说,他是一个农民,是收藏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小时候家里很穷,三个弟妹都没有读书。如今,他的四个儿女全都先后大学毕业,这是他最欣慰的事。

如今,儿女已经成家立业,容族新把收藏作为人生的责任。他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店,卖的不是他的藏品,而是他制作的黄花梨工艺品,收入主要用在收藏上。

因为在收藏上贡献突出,容族新已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被评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等。他还在搜集老物件,但已经很少转卖了。前不久,乐东博物馆成立,容族新一次性捐出100多件藏品。

“老物件是我们民族的根,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们做更好的人。”容族新说,懂得越多就爱得越深,散落在民间的老物件,既是自己的挚友,也是深埋于自己内心的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