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乐东西黎村搭建数字综合信息平台,打造“数字乡村”示范村
2021-11-22 16:16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通过这一平台,农民可以了解村务公开信息,反映诉求,还可以办理建设房屋手续……”近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于涟水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了西黎村数字乡村平台的各项功能。

西黎村是一个黎族村庄,共辖6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此前,由于地处深山、经济结构单一、发展落后,被列入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多方帮扶下,西黎村建成大棚设施现代农业采摘园、民族文化展示馆、黎族风情民宿、乡村特色咖啡屋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发展了毛豆种植、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成为乐东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乡村数字平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大安镇党委书记杨文贵说,今年6月,在乐东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大安镇政府在西黎村启动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搭建基层数字综合信息平台,采用“互联网+治理”模式,用活基层大数据,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西黎村数字乡村平台共有26项服务功能,包括“三务公开”“惠农政策”“农业大讲堂”“发布买卖”“我要帮忙”“随手拍”“矛盾调解”“信息阅读”等模块。

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给西黎村村民带来极大的便利——

去年,314省道乐东段修建一新,但是通向西黎村路口的支路,由于没有安装路灯,导致村民夜间出行不便。前不久,村民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反映此事。村干部收到村民留言后及时向大安镇政府汇报,有关方面多方协调,迅速安装了路灯。

此前,村民建房都要到镇里办手续,来回跑很多趟,很不方便,如今村民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我要办事”模块,即可查看办事流程,填报相关信息,提交审批材料;“农业大讲堂”模块根据季节及时发布农民应知的农业信息并进行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平安乡村”模块整合了安装在村里重要路段的摄像头,实现覆盖联网监控,村民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西黎村重点路段状况……

于涟水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好数字乡村平台作用,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本报抱由11月1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