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一代名医乡闾流芳
2019-03-04 09:45 来源: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文\本刊特约撰稿 林芳华

海南岛西南部乐东利国镇有个冲坡村,1958年前属原崖县四区。其地处望楼河东岸,土肥粮丰。清代中期,世居崖州抱旺屯的罗钖迁居冲坡村,罗氏自此在冲坡繁衍生息,他们耕读并重,亦农亦商。

1887年,冲坡罗氏十七世孙罗先栋,以岁贡生功名被授以候选直隶州州判。但他淡泊功名,沉醉于诗词,率性抒写。他撰写的对联、祭文、碑文、祝寿诗等,在乡里享有盛誉。他的书法俊逸而豪迈,尤擅行草。当时,乡里名士皆乐于与之唱酬。

40岁以后,罗先栋一心钻研医术,以医技普济众生,悬壶乡里。他常以寻常之药,治疗各种疑难病症。有时,经他一剂药立起沉疴,而却不计酬金厚薄、出诊之远近。

某年端午节前,在三亚教书的罗先栋准备乘船回家。有渔商李某,因拖欠船主债务,而被船主绑吊于桅杆,正遭受鞭打羞辱。罗先栋见状,起了怜悯之心,于是取资代偿。后来,李某找到罗先栋,说没有钱还,愿以幼女相赠。罗先生拒绝了,说:“我之所以要救你,是希望你们父女相聚,不让你的孩子受到伤害!”罗先栋此举,一时传为美谈。

罗先栋医务繁忙,仍热心于公益。他创祠堂,以报本;置祭田,以合族;修谱牒,以联宗,皆尽瘁为之。1914年,由罗先栋主修的《罗氏乔族谱》原版手抄本,其宣纸线装,书写规整,源流、世系、传记详实,是罗氏珍贵谱牒。他创作了罗氏派诗:“建树人才盛,登崇士望彰;兴宗贤裔起,作述庆重光。”至今族人沿用不误。今存罗先栋当年撰写的《合族修谱记》一章及多篇为他人所写的墓志铭,藉此可以了解当时、当地的社会生活。

1937年罗先栋去世,享年76岁,四年后移葬于冲坡村东面冲田处。其时,国家因日寇侵略而受难,人民流离失所,饱受战乱之苦。在此境况下,崖县抱旺人、上海新民大学文学士邢国黼应其子罗业鼎相邀,写下了《清授文林郎候选直隶州州判岁贡生罗国材先生墓志铭》。

据墓志铭载,罗先栋临终之际,已不能言,以手指作磨墨状,子孙们急忙捧上笔砚,将其扶起来。只见他在纸上奋笔疾书,立成七绝五章,遂与子辈永别。

罗先栋生三男一女:长子罗业鼎,上海持志大学文学士;次子罗业正;三子罗业统,崖县县立中学师范班毕业;女儿嫁给广州新闻专门学校毕业生陈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