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流光溢彩的元宵记忆
2019-02-25 11:38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文\海南日报记者 徐慧玲

通讯员 邢诒山

乐东黄流花灯久负盛名,关于黄流花灯的历史,当地人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可追溯至两汉,也有人认为起源于唐宋。” 黄流花灯协会副秘书长陈鸿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地人较为认同的说法是始于清代咸丰年间,来源于元宵闹花灯节。

扎花灯,迎元宵。古时制作黄流花灯灯架的材料以竹子为主,需要将削好的竹片放在煤油灯上反复烤,待其发热后便于固定出造型。由于花灯制作过程繁琐,黄流人往往提前半个多月就要开始张罗。黄流镇的花车游街活动花费甚大,各坊平均要花费近2万元,资金来源大多是群众捐助。

当地人说,“灯”与“丁”发音相近,黄流花灯有添丁发财之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谁家生了男娃,就要做一盏灯笼在各坊花灯带领下沿村道游行。” 年过古稀的黄流老人邢福源一聊起黄流花灯的话题便滔滔不绝,兴奋不已,“灯车与灯游,是黄流花灯不同于其他地方元宵灯的两大特点。”

每年正月十五和十六晚上,黄流有花灯游街的传统习俗。“大约是晚上8时许,各坊的灯车从不同方位出发往一处汇集。” 邢福源回忆道,在他孩提时代,灯架大多是装在牛车上,如今被汽车取而代之。

“元宵夜,不少三亚、东方等市县的村民也会赶来黄流镇,加入这场盛大的活动之中。” 邢福源颇为自豪地说。在观众的期待和爆竹声中,由各个村坊自制的形态各异的花车缓缓驶上街头,花灯熠熠闪烁,煞是好看。众人将花车围得水泄不通,灯浪涌动,锣鼓喧天,好不热闹。

游灯的大队伍犹如一条蜿蜒的“长龙”,在每条村道上缓慢前行,直至次日凌晨5时许。“长龙”所经之处,村民们扶老携幼早早就在等候。“有的人搬来家里的板凳,小孩坐在大人的肩膀上,大家异常兴奋,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年味。” 邢福源说,一些淘气的孩童一路追着灯车,大多黄流人儿时的元宵记忆就是绚丽多彩的灯光、此起彼伏的锣鼓鞭炮声以及祥和、喜庆的气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