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乐东率先实践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 用积分上岗引导转产转业
2020-12-29 16:52 来源: 人民视闻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11月10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的主攻方向之一,并特别要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因地制宜推广积分制,通过积分制将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文明乡风、扶贫济困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就在实施意见印发的两个多月前,作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国家首批试点县的乐东已全面启动、先行先试,在抱由镇抱邱村以及莺歌海整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并从组织机制完善、民主议事流程、评分规则细化、宣传动员入户、积分兑换激励等各个环节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为下一步将乐东经验在海南全面推广实施打响了前阵。

县委书记易鹏同志调研莺歌海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

12月26日上午,乐东县委书记易鹏、县委副书记张韵同志一行前往莺歌海镇调研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工作的宣传发动、积分落地、兑换奖励及群众反响等推进细节,易鹏同志对莺歌海镇充分利用积分制引导居民开展环境整治、转产转业、扎实推进工作落地的态度和民主协商议事工作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积分细则的量化、礼品兑换的方式、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的方式等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针对村民希望改变的事情以及政府重点推动的工作作为引导和考核的方向标,用好“积分制”管理,创建滨海特色人居生态环境,建设文明、繁荣、开放的休闲渔业社区样板。

县委副书记张韵前往莺歌海视察指导积分制工作

积分兑换现场

今年10月初,乐东将原定的莺歌海莺一社区一个治理试点扩大到了莺歌海整镇推广试行,并在乐东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县委副书记张韵同志的亲自督导下,成立了由镇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由驻村工作队、居两委、党员、乡贤、网格员为成员的“积分制”工作组,在协商民主、村民自治的指导思想下,针对社区人居环境、居民转产就业、社区乡风文明、奖励扣分等各个方面,制定详细评分细则,以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实施,引导社区乡风文明、三治制度完善,并根据莺歌海当地打造渔业休闲小镇的镇情,因地制宜重点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实施“积分上岗”。截至目前莺歌海镇已入户走访宣传1845次、经过一个多月的考核试行与综合评分,首批开展评分284户,并于12月25日开展了首批“积分兑换”奖励活动,现场兑换31户,整镇共计兑换125户。

莺歌海特色的“积分上岗”是乐东作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国家试点扎实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具体落实乐东县委副书记张韵同志在11月5日考察莺歌海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时的指导意见精神,针对如何让积分制管理在每个村做到因地制宜的问题,张韵同志认为,实施积分制管理应该有的放矢,不盲目追求面面俱到,每个村都要紧扣重点工作、难点工作,设定一个主题作为解决问题的抓手。比如莺一社区,开展治理就要把转产就业放在首位,因为这个主题就是制约整个村最突出的因素、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将每个村串联起来,就把所有社会治理工作都囊括在内,各有特色,各有重点。

兑换现场居民争先恐后填写技能表

在莺歌海全镇推行积分制管理,其核心亮点就在于以积分制为抓手引导村民转产转业,抓住了制约村庄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为莺歌海打造一流的休闲渔业风情小镇打下基础。在莺歌海制定的积分制管理考核细则中,引导村民转产就业类细则被放在首要位置,包括鼓励村民参与技能培训、就业培训、在村内开展经营性活动,或领办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村民致富、为村庄招商引资建设村庄等评分细则。此外,还设立了人居环境美化类、乡风文明类、奖励扣分类等共四大类考评项目。根据四大类设立积分,如村民外出务工、参加就业培训、村民参与村务议事、有组织的集体活动、村庄内创业经营、带父母外出旅游、带父母体检、孩子学校奖状、“美丽庭院”、“最孝家庭”、“五星级文明农户”等等都可积分。积分的内容可根据社区发展实际适时进行调整,确保积分管理细则与时俱进。

莺歌海镇积分制方案创造性地推出了“上岗积分”这一概念,通过动态考核方式,根据就业服务岗位库和积分岗位公式:上岗积分=转产就业积分*70%+(人居环境美化类+乡风文明类+奖励扣分类)*30%,每个季度组织一次上岗积分排名考核,对于上岗积分合格村民,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对于就业积分排名前5名,提供薪资待遇不低于3500的工作岗位。

积分制协商会议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民主议事的原则,莺歌海镇还设立了社区协商议事程序,由社区党支部代表、居民委员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为成员,搭建起社区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平台。同时设立了社区协商议事室,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镇协商议事室指导。涉及到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管理决策,都经由社区协商议事,充分发挥村民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乐东莺歌海整镇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时间轴:

10月3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韦庆容主持莺一社区乡村治理积分制部署会。

10月8日,莺歌海镇党委书记孙小帆主持全镇的乡村治理积分制推进会,共同制定《莺歌海镇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试运行方案。

10月10日,各个社区各自召开两委干部关于积分制学习的推进会,并且对标莺歌海积分制总体方案,讨论符合各自社区的差别化的方案。

10月14日,各个社区结合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再次对方案进行修订,完善积分制方案。

10月15日,各个社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积分制方案进行学习以及表决。

10月16日,各个社区对《莺歌海镇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行公示。

10月20日,莺歌海镇积分制领导小组主持召开积分制评分表讨论,针对不可量化的细则进行讨论,并确认各项细则分值价值,各个社区书记参与讨论。

10月22日起,各个社区开设积分专栏,并将积分制试运行方案上墙。

11月3日起,人居环境评分小组开始入户进行第一次人居环境评分以及到群众中对积分制细则一一讲解,引导居民自评,加深对积分制的理解。

11月5日,县委副书记张韵同志前往莺歌海考察积分制工作,并与积分制工作组进行座谈,形成深化推进指导意见。

12月20日,各个社区两委干部对所有积分居民再一次核对审核,决定召开协商会议讨论。

12月24日,召开协商会议,对积分村民的兑换商品进行商定。

12月25日,开展莺歌海镇首期居民积分兑换。

12月26日,易鹏书记、张韵副书记、陈广军常委宣传部长分别前来莺歌海验收积分制阶段性成果,并总结部署下一步深化推进工作,为全县推开做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