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数据
乐东: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2022-12-07 11:04 来源: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乐东县委县政府凝心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61元,同比增加641元,增长7.5%。

一、增收特点

(一)增收态势保持稳定。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增加0.1个百分点,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增速下降了8.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年同期呈恢复性增长,今年回落到正常增速。

(二)城乡收入差距比值缩小。上半年乐东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7%,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4.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1.85,比上年同期收入倍差1.93缩小0.08。

(三)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

1.就业稳定,工资性收入稳中有增。

2022年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93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2022年海南多地受散发疫情影响,但乐东始终保持疫情零报告,乐东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生产同时抓、双促进,紧盯重点群体,抓好就业帮扶和服务。二季度随着芒果等热带水果收获,采摘包装等一系列用工增加,用工日工资较去年平均增加10-20元。

2.产业发展良好,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

2022年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477元,同比增长8.0%,拉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收的主要渠道。据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冬季瓜菜种植面积41万亩,采收量76万吨,同比增长4.1%,平均价格4.8元/公斤,同比增长15%;火龙果、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态势良好,整体价格保持在较高区间,为经营净收入增长提供强劲助力。

3.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助力财产净收入稳步增加。

2022年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0元,同比增长6.9%。相较于城镇居民而言,红利与转让土地租金收入是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据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南繁制育种面积9.4万亩,同比增长40.3%,随着育种繁育加快发展,部分农村建立集体合作社,获得分红,使得农民财产净收入进一步提高。

4.社会保障基础牢固,转移净收入持续增加。

2022年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51元,同比增长6.0%。乐东县政府牢牢守住保民生底线,加大惠农力度,政策性生活补贴、社会救济和补助、报销医药费、从政府得到的实物产品和服务等都能按时足额落实到位,促进农民转移性收入持续增加。

二、农民持续增收面临的困难

(一)疫情未消散,经营、就业均受影响。

当下疫情已经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全国各地疫情持续不断,存在不确定因素。多点散发的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下,出行限制对农产品收购有较大影响,同时对住宿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吸纳就业也有所下降。

(二)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影响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

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农资价格普遍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共同制约农户收益增长。2022年上半年乐东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农产品价格对农村居民收入起着助推作用,但是近几年农产品受市场供需影响,价格波动较大,影响农民稳定增收。

(三)收入结构不尽合理。

从目前收入结构看,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和增长贡献率均居主导地位,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和贡献率均位居第二;财产净收入虽然增速为6.9%,但在可支配收入中占比仅1.5%,对乐东县农民收入增长拉动作用微乎其微。

三、促进农村居民增收的建议

(一)切实保障和服务就业,着力提高工资性收入。

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支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一要稳定就业。要充分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通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赈等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通过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促进居民就近就地就业。二要加强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切实搭建供需有效对接的机制和平台,鼓励引导农村居民全域、全方位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三要持续关注困难群体就业。通过加大扶持力度、继续提供和增加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加强对困难家庭的就业帮扶。

(二)加强政策帮扶和科学指导,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增收。

一是持续培育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和新型现代农业,防止市场风险造成产业受损,农民减收,尤其是针对日益壮大的槟榔产业做好规划和技术指导。二是稳农资和市场,相关部门要通过集体采购议价、减少运输成本等方式采购农药化肥等农资,减轻农业生产负担,还要建立完善的市场预警机制,通过保险、补贴等方式稳定农产品价格,避免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

(三)抓好疫情防控,稳固增收环境。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疫形势,建议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加强居民防疫知识,做到思想上不松懈麻痹。相关部门应加大疫情防控检查力度,重点对步行街、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定期检查,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降低突发疫情对居民增收环境造成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