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数据
2022年一季度乐东农村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2022-07-14 19:52 来源: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发文机关: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字体:   

一季度,乐东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据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63元,同比增长7.4%,人均消费支出3985元,同比增长8.4%。 

一、乐东农村居民收入特点

(一)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2022年一季度,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为 1919元、2367元、122元和555元,分别增长6.1%、9.4%、4.3%和4.5%。与2019年同期相比,年均分别增长7.0%、9.4%、6.9%和11.3%,一季度乐东疫情防控有力,经济发展稳定,生产经营状况保持良好。 

1 2022年一季度乐东县农村居民收入变动情况

指标名称

水平(元)

构成(%

增幅%

贡献率%

拉动增长百分点

可支配收入

4963

-

7.4

-

-

工资性收入

1919

38.7

6.1

32.2

2.4

经营净收入

2367

47.7

9.4

59.4

4.4

财产净收入

122

2.5

4.3

1.5

0.1

转移净收入

555

11.2

4.5

7.0

0.5

(二)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是增收主要动力。从收入构成看,2022年一季度,四大项收入分别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47.7%、2.5 %和11.2%,其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合计占比达86.4%,是农村居民收入构成主体。从收入贡献率来看,2022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的增速中,分别有2.4个和4.4个百分点由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贡献,贡献率分别为32.2%和59.4%。 

主要原因:一季度作为乐东冬季瓜菜主要生产季节,需大量劳动力,种植户不同程度提高工资,加上乐东县举办多场招聘会,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困难人群解决就业,促进农村转移就业,有效增加农民工资收入。一产经营产销形势较好,三产经营稳定增长,促进经营净收入明显提升。据乐东县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乐东蔬菜产量230795吨,同比增长2.7%;水果产量62631吨,同比增长6.2%;哈密瓜110758吨,同比增长3.8%;农村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10628万元,同比增长5.7%。 

(三)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2022年一季度,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为122元,同比增长4.3%;转移净收入为555元,同比增长4.5%。红利收入与转让土地租金收入仍是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土地租金价格上涨,带动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转移收入则主要来自养老金、低保金、报销医疗费等政府补贴。据乐东县低保办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发放农村低保金1468.5万元,同比增长28.0%。据乐东县社保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发放农村养老金2113万元,同比增长8.9%;农村医保报销金额11526万元,同比增长44%,各项社保政策待遇提升,补贴按时发放,带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与全省平均水平存在差距,收入后期增乏力。

2022年一季度乐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4%,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收入水平在全省排名第8位,在海南西部六市县中排名第3位,较澄迈、临高等头部市县收入绝对值分别落后332元、112元。2021年乐东收入绝对值一季度排名第9位,全年排名第11位,2020年一季度排名第9位,全年排名第13位,农村居民收入面临一季度收入水平相对高,后期增长乏力问题。 

(二)农业生产成本加大,农民生产经营增收受限。一方面农业生产中农药和化肥的用量、灌溉用水用电都有所增加,需要相应地增加投入,且种子、化肥等价格居高不下,农业成本增加较多,对农民增收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二是市场波动对农产品价格影响较大,农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有限,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技术含量较低,农业经营收入难以保持快速增长。

四、两点建议

(一)稳定就业形势,鼓励创业。一是利用高效热带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拓展就业途径,要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农民职业竞争力,促进农民高质量就业,获得更多劳动报酬。二是在创业贷款、农业保险等政策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乐东黎族特色手工业,吸引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优秀人才创业,催生更多本土就业岗位。

(二)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优势品牌。一是加强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现代优质新技术与优新品种,加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培育和引进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项目,扩充产业发展深度。二是加大农资补贴力度,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降低生产成本,推进种养殖业健康发展。三是集中资金发展“乐东蜜瓜”品牌,通过上网参会等方式,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打造优质高效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