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乐东: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明显 持续增收压力较大
2022-12-07 11:07 来源: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今年以来,乐东县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深入开展超常规稳经济大盘行动,统筹短期和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目标,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但受大环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2021年同期明显回落,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一、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增速回落明显

2022年上半年,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4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46元,增量全省排名第3,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 

1 2022年上半年乐东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表

   

2022年
上半年
(元)

2021年
上半年
(元)

增量
(元)

同比
增长
%)

构成
%)

贡献率
%)

可支配收入

16949

16503

446

2.7

-

-

一、工资性收入

9759

9556

203

2.1

57.6

45.5

二、经营净收入

4597

4488

109

2.4

27.1

24.4

三、财产净收入

307

280

27

9.6

1.8

6.1

四、转移净收入

2286

2179

107

4.9

13.5

24.0

二、城镇居民收入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仍占主导地位。

上半年乐东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9759元,同比增长2.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57.6%,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为45.5%,工资性收入仍是拉动城镇居民增长的主要动力,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因素带动收入上涨,1月底发放乐东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2020年剩余奖励性绩效,3月份起公务员奖励性绩效的70%纳入月度工资进行发放,行政单位人员月度工资人均增长1200元。二是随着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积极推进,上半年,乐东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8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3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209人,有力推动了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二)经营净收入增速放缓。

上半年乐东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597元,同比增长2.4%,增速低于一季度13.0个百分点,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7.1%。据乐东县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4亿元,同比下降2.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0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批发零售业销售额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1.4%;零售业销售额为14.97亿元,同比下降3.4%;住宿业营业额为0.5亿元,同比下降7%;餐饮业营业额为4.1亿元,同比增长3.6%。 

(三)财产净收入增长稳定。

上半年乐东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0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元,同比增长9.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主体的大幅增长刺激商铺租赁市场需求。上半年,乐东县登记市场主体2827户,同比增长77.2%(数据来源:乐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乐东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286元,同比增长4.9%,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5%。主要原因是随着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以及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的稳步提高,拉动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与全省收入水平差距仍然较大。

2022年上半年海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653元,乐东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总量低于平均3704元,收入差距较大。 

(二)工资性收入占比过高,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工资增长,由于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工资性收入的提升主要依靠政策性增资,若无新的增资政策,对工资性收入影响较大;二是上半年乐东县登记失业人数持续增加,存量为3644人,同比增长26.8%,其中长期失业者2960人,占比81.3%,30-40岁年龄段1575人,占比53.21%,长期失业和年轻劳动力失业者占比较高,大龄失业再就业人员比例偏低(数据来源:乐东县就业局)。 

(三)市场主体面临困难增多。一是随着房屋租金、原材料等经营成本上涨、同行业间的竞争压力大和大环境经济下行影响,城镇居民从事第三产业面临的困难增多,经营性收入增势明显放缓;二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乐东县共接待游客140.15万人次,同比下降21%,旅游总收入为14.83亿元,同比下降9.7%(数据来源:乐东县旅文局)。近年来,海南全域旅游战略提升旅游品牌形象,为乐东营造良好的旅游形象和氛围,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旅游市场客流量缩减,收入呈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影响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四、对策及建议

(一)紧抓落实政策,抓好就业帮扶。一是继续抓好助企纾困工作,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稳岗扩就业;二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管理,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做好就业驿站的建设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就业服务;三是创新就业技能培训方式,谋划针对性、订单式培训,畅通就业渠道;四是积极宣传落实各项就业创业奖励补贴政策,促进就业。

(二)优化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退税减税优惠政策,引导纳税人、纳税企业用足、用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助力企业发展。二是贯彻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和措施,继续减免房租,降低电、气、物流等成本,延长贷款期限,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适当提高社会保障项目标准;二是提高对失业人员、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体发放的补贴标准,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兜底帮扶,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