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扶持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稳步发展 存在问题仍需关注
2022-07-14 19:54 来源: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发文机关: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字体:   

个体工商户在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解当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笔者走访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税务局、就业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并走访乐东县30家个体工商户。调研显示:2021年,各项扶持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稳步发展,超八成的个体工商户保持盈利,但客流量减少、经营成本上涨、同业竞争压力大等问题制约个体工商户发展,各项扶持政策宣传落实仍需持续发力。 

一、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个体工商户不断增加。

根据《乐东黎族自治县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由乐东县多部门牵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纳税、信贷等业务办理更加便捷。据乐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个体工商户新增数量3160户,占新增市场主体总量的75.1%;2021年个体工商户新增数量3688户,占新增市场主体总量的70%。 

(二)减税降费落实落细,助力个体工商户轻装前行。

乐东县税务局通过上门辅导、网络直播培训等方式扩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宣传面,让个体工商户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增值税达到起征点,征收比例由3%降到1%,个税征收比例减半,降至2.5‰。同时乐东县税务局通过开通电子税务的方式,解决个体工商户办税手续繁杂问题。 

(三)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完善,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2021年8月,乐东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揭牌成立,为乐东创业青年提供智能化服务平台,并通过给予有效的创业指导和一定的政策支持,为青年人才提供功能齐全、低成本的独立办公室和开放办公空间,引入政策咨询、项目评估、创业培训、跟踪管理、金融服务、法律援助等多元专业服务。2021年以来,乐东县就业局积极落实就业创业补助政策,发放创业补贴,报销企业及个体户聘用员工缴纳社保费用,针对离校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发放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二、2021年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

本次调研共选取30个样本,其中从事商业的占比43.3%;从事饮食业占比23.3%;从事服务业占比16.7%;从事修理业占比13.3%;从事其他行业占比3.3%。 

(一)经营场所以租用私人产权为主,未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占比过半。

从经营场所性质来看,在30家个体工商户中,租用公有产权的占比3.3%;租用私人产权的占比66.7%;使用自有产权的占比30%。 

从用工情况来看,大部分个体工商户经营规模较小,主要以“夫妻店”为主,未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占比为53.3%,其中从业人数为1人的占13.3%;从业人数为2人的占比36.7%,均为“夫妻店”;从业人数为4人的占比3.3%。雇工1-2人的个体工商户占比36.7%,雇工3人的个体工商户占比3.3%,雇工6人的个体工商户占比6.7%。 

(二)66.7%的户经营资金来自自身积蓄,超八成的户保持盈利。 

多数个体工商户经营规模较小,无需大量资金运转,主要使用自我积蓄维持生产经营活动。调研显示,66.7%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资金来自自我积蓄;向金融机构贷款的占20%;向亲戚朋友借款的占10%;和朋友合伙开店共同出资的占3.3%。 

从经营状况看,2021年,83.3%的个体工商户保持盈利,其中月营业净收入在1万元以内的占73.3%;1-5万元的占6.7%;5-10万元的占3.3%。月营业亏损的个体工商户仅占16.7%。 

(三)超七成的户利润较上年有所下降,86.7%的户盈利情况不如疫情前。

从盈利情况看,6.7%的个体工商户利润较2020年增加10%-50%;23.3%的个体工商户利润增减10%以内;60%的个体工商户利润下降10%-50%以内;10%的个体工商户利润下降50%以上。调研显示,个体工商户盈利复苏态势较慢,86.7%的个体工商户表示2021年盈利情况不如疫情前(2019年)。 

三、个体工商户经营遇到的困难

(一)客流减少订单不足导致营业收入下降。

受疫情反复持续影响,对个体工商户经营影响较大,加之来乐东县过冬的“候鸟群体”数量减少,导致营业收入下降。从调研情况看,2021年以来,尽管大部分个体工商户已经恢复营业,但客流量仍达不到疫情发生以前的正常水平,53.3%的个体工商户反映客源减少;70%的个体工商户反映营业收入下降。 

(二)经营成本上涨使个体工商户压力增大。

调研显示,43.3%的个体工商户反映房租贵;30%的个体工商户反映原材料成本上涨过快;23.3%的个体工商户反映人工费用逐年上升。据某诊所老板反映,中药类药品普遍上涨10%以上,个别急救类药品上涨幅度达到50%,原材料上涨过快,对于经营影响较大。某米店老板反映,2020年雇工3500元/月,而2021年雇工4500元/月,涨幅达28.6%。 

(三)入行门槛低,同行竞争压力大。

调研显示,46.7%的个体工商户反映同行竞争激烈。由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规模较小,进入门槛不高,同类商铺越来越多,行业竞争压力大。某桂林米粉店老板反映,近几年,县城餐饮业个体工商户越来越多,诸如麻辣烫、米粉店、沙县小吃等商铺在一条街道就有十几家,同时还有一些“推车餐饮”,入门门槛更低,造成市场竞争压力大。 

四、相关建议

(一)加强各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

调研显示,对于政府出台的个体工商户相关扶持政策了解程度,43.3%的个体工商户表示“部分了解”;6.7%的个体工商户表示“比较了解”,但仍有50%的个体工商户表示“不知道”;。针对各项优惠政策了解程度较低的情况,建议加强已经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建立信息共享平台,通过短信通知、张贴公告、宣传车下乡镇等传统方式与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个体工商户政策知晓度,让个体工商户清楚明白是否可以享受优惠政策以及具体办理流程。 

(二)加大金融贷款支持力度,降低贷款融资成本。

调研显示,20%的个体工商户筹集经营资金主要渠道为金融机构贷款,23.3%的个体工商户期盼政府加大金融贷款支持力度,降低贷款融资成本。建议尽快出台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普惠性政策的相关细则,加大优惠政策执行力度,简化融资贷款办理手续,降低个体工商户贷款门槛,根据个体工商户贷款情况、信用情况,推出利率较低的融资贷款产品,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经营难关。 

(三)持续推进租金减免、财税减免相关政策。

调研显示,56.7%的个体工商户期盼政府继续出台租金减免相关优惠和奖补政策;40%的个体工商户期盼政府进一步延续财税减免政策。鉴于房租租金、税收在个体工商户刚性支出中占比较大,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机制,积极推进租金减免、财税减免相关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促进个体工商户快速恢复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