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存在堵点应予关注
2022-07-14 20:01 来源: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发文机关: 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 【字体:   

为了解乐东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状况,国家统计局乐东调查队通过电子问卷、实地走访的方式调研了13家从事种植业及相关活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调研结果显示:乐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带动效益日渐显现,但在产业经营规模化、市场竞争能力、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产品品牌化、人才资源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堵点,需引起足够关注。

一、调研反映的基本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乐东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着力发展热带农业经济,推动县域内新型农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经营模式有所拓宽。

本次调研覆盖了5家农业企业、3家农民合作社、4家规模户和1家家庭农场,其中有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除种植业外还同时从事着农产品加工、销售服务和农资农机服务以及技术信息服务等多种经营方式,如廷富生态种植合作社,除种植业外还同时发展芒果销售服务、种养技术培训、农家乐等多种经营模式,2021年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9.4%。

(二)产业基地不断成熟。

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立足当地产业实际,发展规模化经营,主要围绕毛豆、芒果、哈密瓜、火龙果等产业,积极扩大产业基地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及产业化水平,对提高热带农业经济综合产值方面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如绿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流转土地面积21000亩用于毛豆种植,土地承包费用、用工费用合计5350万元,辐射多个乡镇,市场竞争能力和对农户增收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

(三)就业岗位持续增加。

调查显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规模户等一般聘用的劳动力均为当地农民,年龄结构在40-65岁之间,日薪在150元-180元之间。如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雇工(含固定用工、临时用工)315人,用工费用支出1549万元,创造的就业岗位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增收,还培训了农产品包装加工、冷链储存等技术,带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良性发展。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仍存在堵点

(一)新型农业经营产业规模化程度不够高,未能形成集群效应。

乐东县域内大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仍处于初级种养、初级加工或原料直销阶段,产品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短,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能力不足,普遍存在规模小、产群散、难集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产业基地辐射能力弱,规模效应没有充分体现,难以充分拉动市场,限制了新型农业产业化向深层次发展。

(二)政府扶持引领新型农业经营发展力度仍然不够。

被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53.8%表示对政府惠农政策不了解。2020年和2021年享受政府补贴的经营主体均为2家。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反映,政府惠农政策宣传不到位,因为信息不畅往往难以及时享受政策利好。同时,还有部分经营主体反映,政府在制定农业发展指导性政策时应多方征求意见,并且严格抓好落实,目前新型农业经营项目扶持以及用地、用电、用水方面的优惠政策落实仍然存在问题。

(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我发展能力、创新能力较弱,不能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并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调研中,38.5%的经营主体反映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产品销售渠道单一,23.0%反映主要困难是获得市场信息不准确。大部分受访主体表示,因为市场信息渠道不够通畅,未能及时准确把握市场价格、市场需求的波动,且销售渠道单一,未能及时创新销售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在疫情影响下,销售量、销售额都下滑严重,打击了生产经营的信心。另一方面,受访主体中61.5%从事园林果树的种植产业,经营发展同质化现象突出,且未能创新发展自身产品品牌,生产的产品大多贴牌销售,缺乏叫得响、拿得出的特色产品品牌。

(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贵融资难。

调研中,30.8%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表示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融资贷款困难,即便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意愿也因此受阻。现代农业设施投资大、周期长,加上近年来农资价格飞涨,经营成本大大提高,想扩大规模就必须争取融资贷款,但因为农业生产风险大、收益不稳定、缺乏认证的担保抵押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面临融资门槛高、手续繁琐的问题,贷款额度还远远不能满足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

(五)新型农业经营人才力量仍然缺乏。

受访主体有38.5%反映在经营中缺少专业人才和技术指导,既缺乏专业市场分析和经营管理人才,又缺乏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部分受访主体表示,目前农业雇工以40岁—60岁左右的农村留守劳动力为主,青年工、熟练工严重短缺,不能满足新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的需求。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府服务指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力度。考虑从土地流转、政策性资金帮扶、减税降费以及融资贷款等方面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惠农普农政策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成长。二是扩大政策宣传,推进惠农普农政策落地落实。采取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定向发送惠农普农政策,把优惠政策和相关的申报条件、办理流程真正送达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宣传精准度,扩大政策知晓面,增强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优化服务保障,着力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切实提升农业农村基层一线服务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并发挥好村集体等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持续做好农业技术服务,为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统筹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品牌效应。

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规划乐东热带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布局,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和产业基地建设规划,从各乡镇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推进农业产业相互融合、主业辅业百花齐放,但要坚决防止各类经营主体一哄而上、盲目扩大规模,要努力推动形成市场前景好、良性竞争且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热带农业产业结构。要高度重视乐东农业品牌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的农业品牌开发模式,因地制宜地制定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牵头推动产业整合、品牌整合,积极鼓励县域内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等主动注册产品商标,形成具有乐东区域优势的产品品牌,以品牌的集群效应进一步推动乐东农业发展。

(三)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建立高素质农业人才队伍。

乐东是海南省的农业大县,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前景,需要尽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政府部门应积极推动建设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乡村匠人“三支队伍”建设,建设新型农业创业孵化平台和乡镇农村劳动力就业驿站,一方面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培训,提高农业产业生产发展、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更多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围绕新职业新业态和新型农业市场需求,开发特色培训项目,通过现场教学、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提升培训实效,组建高素质的农业生产技术队伍,为乐东农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