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统计分析
2018年一季度乐东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05-04 11:05 来源: 乐东县统计局 发文机关: 【字体:   

  一季度,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扩投资、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房地产销售下滑明显,投资后劲仍不足,后顾隐忧仍存在,需进一步夯实基础,稳步推进,确保实现上半年和全年目标。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低速开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78亿元,比上年增长2.7%,增速排全省第14位,低于年度预期目标3.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6.81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15亿元,同比增长0.4%;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2.0%。从拉动贡献率上看,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0.2%2.1%27.7%,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90.10.7个百分点。 

   1.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今年以来农业生产气候条件良好,促进了农业持续稳定增长。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6.81亿元,同比增长3.9%。总体来看,随着农林牧渔业的稳定发展,将持续发挥对总体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其中:农业增加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4.9%;林业增加值0.14亿元,同比下降3.7%;牧业增加值1.43亿元,同比增长2.4%;渔业增加值1.56亿元,同比下降1.2%。从全县主要农产品看,瓜菜收获面积20.88万亩,比上年增长0.85%;瓜菜产量31.18万吨,比上年增长0.62%。其中,哈密瓜收获面积3.12万亩,比上年增长5.3%,产量7.3万吨,比上年增长6.1%;花卉收获面积5704亩,比上年下降2.9%。水果收获面积4.07万亩,比上年增长0.5%,产量4.09万吨,比上年增长1.9%;生猪出栏7.81万头,比上年增长0.6%;槟榔收获面积2.28万亩,比上年增长5.4%;水产品产量1.18万吨,比上年下降2.6% 

  2.工业略有下滑。一季度工业经济受黄金开采企业减产和火力发电企业2号机组停产检修影响呈下滑态势。一季度工业共完成增加值1.80亿元,比上年下降0.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3亿元,同比下降0.9%,规模以下工业完成增加值0.37亿元,同比增长2.5%。从4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看,火力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8384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8.2%;黄金开采企业完成黄金产量329千克,同比下降6.0%;供电业完成供电量1816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3%;水泥制品制造企业完成商品混凝土5.7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6.1% 

  3.服务业增速放缓。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1.82亿元,同比增长2.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7%,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放缓主要受房地产业销售下滑影响,2018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6.1%,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3.65亿元,同比下降28.1%,对经济增长的负面贡献率为166.2%,拉低GDP下降4.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明显减弱。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78亿元,同比下降48.2%,完成年度预期总投资额的8.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14亿元,同比下降62.6%;其他投资完成3.64亿元,同比下降33.1%。分行业看,一产完成投资额0.24亿元,增长57.6%;二产完成投资额0.21亿元,同比下降14.1%,三产完成投资额5.33亿元,同比下降50.5% 

  (三)消费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85亿元,同比增长9.5%。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地区的销售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97亿元,同比增长9.5%;乡村地区的销售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0.88亿元,同比增长10.0%。从消费形态来看,商品零售完成7.06亿元,同比增长8.1%;餐饮收入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5.7% 

  (四)财政收支未能完成年度序时进度任务。1-3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0.4%,比序时进度慢4.6个百分点,减收618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4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3.3%,比序时进度慢1.7个百分点,减收88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66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4.3%,比序时进度慢10.7个百分点,减收2762万元。 

  1-3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26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9.8%,比序时进度慢5.2个百分点,减支24521万元。从分项目来看,除一般公共服务(25.8%)、公共安全(32.6%)、社会保障和就业(41.1%)、城乡社区(43.9%)和国土海洋气象等(110.8%)五个项目不同程度完成年度序时进度支出任务外,其他项目均未能完成年度序时进度支出任务。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县常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03元,增长9.9%。其中,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246元和3584元,增速分别是8.2%10.3% 

  (六)旅游业和交通业快速发展。1-3月,全县旅游接待过夜人数26.47万人次,同比增长5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4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7.2%1-3,全县完成货物周转量1862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0.1%;旅客周转量11530万人公里,同比增长0.79% 

  (七)用电量增长较快。1-3月,全社会用电量1816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3%。其中,居民生活用电6049万千瓦时,增长17.4%;全行业生产用电量为12113万千瓦时,增长17.3%。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用电增长16.9%、第二产业用电增长14.7%、第三产业19.6%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支撑国民经济核算的相关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县经济运行过程中不协调、不稳定、不可持续的问题突显。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对照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落。其中GDP、财政收入、房屋销售面积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分别低于年初目标进度,稳增长压力加大。 

  (二)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形势严峻当前投资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新开工的大项目少。开年至今只有保国热带田园综合体1个大项目开工建设,其余在建的项目基本都是上年结转的项目。同时支撑全县主要投资额的中线高速公路项目也已接近尾声,目前投资较好的只有龙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C区开发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16亿元。由于没有大的投资项目跟进支撑,投资总体形势增长乏力;是部分项目推进不够快。受投资方资金短缺、环保政策趋严、征地拆迁、前期审批等问题影响推进缓慢。 

  (三)财政收入有所减少,新增税源点较少一季度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27.7%,增速全省排名第18位,仅占(GDP)的4.9%房地产业受控以后财源明显下降,新产业一时没有建立,新增的税源偏少。 

  )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显现。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总体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靠农业支撑拉动,同时农业还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特色品牌打造有待加强;工业基础仍旧较为落后,高新技术产业引进不足;房地产业受控以后服务业只能依靠传统行业拉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缓慢,没有新增的经济亮点。 

  三、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当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因素还比较多,困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我们要以建县3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国家卫生县城以及创建海南省文明城市海南省园林县城工作为契机,紧贴新时代,全面落实多规合一布局,突出发展现代热带高效农业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特色优势,加快绿色发展,全力以赴建设美好新乐东。 

  (一)积极开展招商活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整合县域优质资源,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大对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互联网+”等优质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力度,  积极引进一批有税收、有就业、无污染的一无两有好项目,着力构建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招商项目梯次推进格局。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细化招商签约项目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招商项目的落地率和开工率,争取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二)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完善区域性交通通道网络,解决半小时经济圈问题,积极推进中线高速乐东段、抱由至尖峰岭旅游公路、省道S313毛九线升级改造、省道S314(抱由至天涯段)改造,谋划三亚崖城经千家至抱由公路建设,构筑旅游交通风景廊道,实现与周边县市及旅游景区的快速便捷联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的重要指示,按照一镇一风格全面启动11个镇墟城市化和旅游化改造,打造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完善、产业支撑强、文化底蕴厚、文明程度高、生态环境美、社会治理好的特色风情产业小镇,进一步完善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重点改造城乡结合部、景区景点周边、交通要道匝口节点、农场、农庄、南繁基地周边乡村,依托乐东村庄独特的自然资源、黎苗民族文化、美丽渔村、莺歌海盐场等特色资源,打造具有山海水和文化内涵的乡村,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乡村名片。探索与推行共享农庄等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青山绿水真正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 

  (三)强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推进乐东农副产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通过积极实施品牌兴农战略,注重植入绿色、有机等现代元素,提升农产品的品牌价值。通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拍卖市场)建设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用市场竞争倒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充分利用南繁基地这一最大优势,用好南繁基地科研人才,把基地科研人才作为乐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智库,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让乐东优先享受到南繁科研成果,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把南繁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农旅一体化,打造黄流南繁特色小镇。承办南繁学术交流与论坛,搭建多学科、多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南繁科研产品品牌推广和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一批符合现代农业技术标准的南繁示范基地,力争打造乐东国家种子进出口交易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