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推动建设利国镇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建议
2023-11-30 15:41 来源: 乐东县人大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内容:

目前,我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主要有8个,库容总量21695吨。其中:海南景棠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承建的乐东黄流产地集配中心项目有冷库4000吨;乐东琼辉果菜冷冻保鲜有限公司承建的乐东九所产地集配中心项目有冷库3500吨;乐东福田绿色农业有限公司承建的乐东九所至北京商流链条项目有冷库635吨;海南金恒海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乐东利国至北京商流链条项目有冷库2000吨;乐东绿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乐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有冷库3200吨;乐东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大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有冷库3500吨;海南浩源恒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乐东抱由产地集配中心有冷库3000吨;海南乐多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只朝村乐多多冷链物流项目有冷库1860吨。

上述8个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常年的农产品运销量共计39.6万吨。黄流产地集配中心、九所产地集配中心、九所至北京商流链条、利国至北京商流链条、乐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大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抱由产地集配中心和只朝村乐多多冷链物流项目年运销农产品数量分别为11万吨、3万吨、13万吨、6万吨、2.5万吨、2万吨、1.5万吨和0.6万吨。2019年,我县瓜菜收获面积56.8万亩,产量81万吨;水果收获面积28.5万亩,产量39.5万吨。按照85%的果蔬销往岛外的比例计算,一年的运销量达102.4万吨。目前,8个冷链物流企业一年的农产品运销数量仅达39.6万吨,剩余的62.8万吨果蔬主要通过外地的运销商和本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运销。由于冬季果蔬收摘高峰期现有冷链物流企业所能提供的库容有限,除满足自身企业需要外,向外提供库容仅为6000多吨,一旦发生农产品滞销现象,储存空间远远不够。眼巴巴看着大量果蔬或烂在地里或扔弃路边,一来价贱伤农,二来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建设迫在眉睫。

建议:

鉴于我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现有库容严重不足,为尽快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储存能力,有效破解利国、九所、千家等地区的农产品滞销难题,为下一步建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供充足原材料。因此,建议建设一个上规模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可选址利国互通出口西侧地块,面积约500多亩。


答复情况:关于推动建设利国镇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建议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