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关于组织开展基层卫生院全科医生中医药培训项目,推进基层医疗“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政策落实,落实人才补贴,解决基层农村医疗人才短板的建议
2022-11-23 11:57 来源: 乐东县人大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组织开展基层卫生院全科医生中医药培训

项目,推进基层医疗“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政策落实,

落实人才补贴,解决基层农村医疗人才短板的建议


内容:

中成药、草药在高血压、脑梗死、冠心病等慢性病二级预防中发挥极大作用,在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使用中成药、草药可极大的降低抗生素的使用率,据相关统计,慢性病门诊、呼吸道门诊对中成药的需求量极大,由此可见,中成药、草药在诊疗中占据重要位置。

但根据现有规定,仅具备中医资质的中医师才能开具中成药、草药处方,而目前乐东黎族自治县具备中医资质的医师极其欠缺,多数基层卫生院中医师占总医师比例低于10%,甚至有些卫生院无具备中医资质的医师。基层卫生院中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慢性病门诊、老年病门诊基本上全是临床医师,而临床医师并不具备开具中成药资格,基于现状,现有中医师无法满足基层需求。

建议:

一、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解决基本医疗问题的关键。其一,如何引进人才?响应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我县可制定地方引进人才相关福利政策,吸引大量优质中医人才。其二,目前基层拥有大量全科医师,我县可制定中医药培训政策,组织全科医师进行相关培训,培训合格并通过考试后,可予中医处方权。

二、留住基层医疗人才。国家培养大量农村免费订单定向生部分以下达基层,且第一批农村免费订单定向生已达服务期限,若人才大量流失,基层医疗问题仍被打回原形,如何留住人才将是必要解决问题。首先,基本生活保障必不可少,包含建设食堂、提供住宿(或住房补贴)及未来子女教育等;其次,落实人才补贴政策。最后,近期基层医疗呼声最大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即“公益财政一类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积极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供给政策落实和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政策落实构建长效稳定的基层投入机制推进正常投入的基本工资保障、住房补贴保障、社会保障费用、离退休人员费用保障、补助绩效工资、以及专项投入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行保障和基层医护人员待遇,稳定基层队伍。


答复及办理情况:一是我委制定《乐东黎族自治县2022年公开招聘卫健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经县委县政府同意,拟招聘康复、中医、中西医等27人的招聘引进工作;二是我县每年鼓励农村定向医学生报考中医专业;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我委继续推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发挥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带头作用,县中医院作为我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每年有计划地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培训工作,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人数有将近3千多人次,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