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 > 农业资讯
标准化生产促乐东农业转型升级
2019-09-13 15:53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培养室里的橱架上,放着一排排经过无菌接种了的构树、泡桐等新品种,科研人员正在细致地观测、比对、分析。这是9月12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万钟种苗组培中心主任罗秀娥带队进行科研的情景。

罗秀娥说,创建于2002年的万钟种苗组培中心,经过培养基制作、无菌接种、恒温培养、苗圃育苗等程序,该中心与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的种苗年产量可达3000万株,包括香蕉、菠萝、花卉、构树、泡桐、柚木等,供给海南省内和广东、广西、云南等热作省区。

除了拥有种苗组培中心,2010年挂牌运行的万钟公司研究所,是该公司与乐东县政府、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合作建立的科研机构,包括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980平方米的教授楼、12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截至目前,这个研究所共培养博士11名、硕士42名。海南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生洪珊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里的仪器设备、实验基地,能够满足我目前正在做的课题所需。”

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松伦介绍,该公司与多方合作,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年均分析1万多个土壤样本、3000多个植物样本。目前,该公司在乐东有上万亩香蕉、金菠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为主的大型种植基地。由于选育新品种,推广测土培方、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该公司生产的“尖峰岭”牌金菠萝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通过了ISO9000和良好农业GAP质量认证。

像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这样迈出“标准步伐”的,在乐东还有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等企业。

举目远眺,绿油油的火龙果基地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尤为壮观。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在病虫害防治方法上,选用物理防治措施,通过保护蓟马、蚜虫等常见虫害的天敌青蛙、蜘蛛等,有效控制虫害数量。该公司定期委托第三方对产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项目覆盖了210 项农残标准。

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哲说,该公司推动火龙果生产、加工、流通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对园区规划、设备设施配备及布线、育苗、种植管理、员工操作都有明确的规范。

不仅仅是种植企业,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养殖企业也步入了标准化轨道。

“咯咯哒——”循着清脆的鸡鸣声望去,一排排整洁的鸡舍整齐排列。9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在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的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却未闻到传统鸡场的臭味。

“我们公司鸡场分为管理区、生活区、生产区、隔离区及粪污处理区,尤其是鸡粪作了防臭处理。”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说,粪污处理区包括粪污池与贮粪场等建设,设置在远离管理区、低于生产区下风向的地方,成为生态有机肥原料。

吴波介绍,该公司已通过认证的有: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无公害产品、海南省五好畜产品认证合格单位、海南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基地。2015年顶香生态产业园运行以来,主打的“咯咯香”鸡蛋和生态有机肥均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其中,该公司变废为宝的有机肥主销乐东和全省多个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及农机管理力度。”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及品牌农业工作负责人吴祥龙表示,推进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产品检测监督管理,加强农业“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管理,深入推进乐东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建设。(本报抱由9月1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