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 > 农业资讯
以“五化”推动农业提质农民增收 乐东农业品牌越叫越响
2019-09-11 09:46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特约记者 林东

9月11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将推出“旱地改造水田”及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两块土地总面积达7735亩,计划总投资5380.53万元。这是该县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建设举措之一。

以农业品牌化为引领的“五化”,助力农业转型提质增效。2018年,乐东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1.39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6.2%。

构建品牌方阵

“乐东宝柚味道真不错,上次我给亲友们邮购了一些,大家都纷纷点赞。”来自甘肃的游客孙汝瑜说。

今年8月8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首届宝柚节开幕式暨大型扶贫文艺晚会上,10家爱心企业当场下单乐东宝柚,认购金额40万元。

近年来,乐东金果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斥资逾3000万元,对该县抱由镇1100亩柚子种植基地进行全面改造。如今,这个基地推出了市场反响好的水果新品牌“乐东宝柚”“乐东沃柑”。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乐东调减传统农产品品种比例,大力发展砂仁、益智、火龙果、金菠萝等优新良种,以规模田洋为载体,进军高端目标市场。

着力打造农业品牌“立体方阵”,乐东还加强了农业“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不断擦亮的农业品牌正在“变现”。在2018年第七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上,乐东品牌农产品赢得客商们的好评,现场纷纷认购;在2018年冬交会上,乐东农产品签约总额达2.7亿元。

夯实质量支撑

水果生长过程中如何防治病虫害?在乐东,许多农业基地采用频振式杀虫灯等物理方法灭虫,以及广泛施用有机肥,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这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提升农产品品质。

为了从源头上抓好产品质量,乐东开展田间清洁行动。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的要求,该县实施农业投入品田间废物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着力解决该县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物等田间废弃物污染的问题,防治农业面源污染。2018年,全县共回收处置废弃农膜360吨、废弃农药包装物35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离不开部门联动。2018年,乐东工商、质监、农业等部门三管齐下,严厉打击制售、使用禁用农药的行为,把好检疫、检验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县全面推进农业“五化”建设,努力实现热带农副产品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和效益化建设新突破,做优哈密瓜、火龙果、金菠萝、毛豆、芒果、香蕉等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创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0个。

坚持惠农取向

绿树掩映的院子里,有一幢两层小洋房。这是乐东万冲镇抱班村农民邢打形的新房。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这个家庭,成了村里致富典型。“我种植橡胶、益智、金菠萝等,收入不错。”他笑着说,近两年来,乐东不少农产品在外面的名气越来越大,价格也不错。

像邢打形这样,由于特色高效农业品牌建设带动而得到实惠的农民,在乐东为数不少。

乐东县政府汇总资料显示,2018年,该县发展毛豆、蜜瓜、火龙果、金菠萝以及养殖业+全域旅游“5+1”产业,18家合作帮扶的龙头企业给贫困户分红近1000万元,受益贫困户8748户38856人。全年实现脱贫2362户928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2.3%,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523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究其动因,产业扶贫是关键,而品牌建设则提升了乐东农产品的附加值。乐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鼓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种植大户注册商标,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指导和管理,持久深入地开展创建名牌产品、驰名商标活动。

(本报抱由9月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