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 > 农业资讯
打造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2019-04-09 09:45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宝贵。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习近平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风起处,绿色的稻浪随着思绪欢腾,从眼前一直绵延到远方的天际。

4月8日,海南日报记者探访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在南繁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的栈桥处,写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点”9个大字的标牌跃入眼帘。标牌上面记载着2018年4月12日习总书记在这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

“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宝贵,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

摘下头上的草帽,福建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指着标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次来到南繁基地查看水稻长势,我就回想起与习总书记见面时激动人心的情景,牢记这份嘱托,浑身充满了力量!”

这是“南繁人”的共同心声。

南繁,全称为国家南繁育制种,指秋冬季全国各地农业工作者到海南从事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和生产推广等活动。

半个世纪里,全国各地累计超过50万人次的种业人才在南繁这片热土奋斗过,其中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大批农业专家。

如今,老基地迎来新机遇。

作为“中国饭碗”最坚实“底座”的南繁基地,在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引下,一年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取得了新成果,迈出了新步伐。

牢记嘱托:

树起丰产优质水稻新标杆

白鹭飞舞,绿意盎然。在南繁水稻基地前,习近平总书记与两位院士交谈的情景,让亲历者记忆犹新。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一看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就亲切地打招呼:“老谢,你也来啦?”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我多次跟随他下乡调研。”谢华安微笑着回忆道,“时隔多年习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我。”

谈到种业安全和标准,谢华安提出,超级品种、绿色育种要符合“四性”,即丰产性、优质性、抗性和广适应性。

那天见到年近九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习总书记问候的第一句话是:“你身体还很硬朗啊!”

袁隆平领衔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亚南繁综合试验基地,种着最新成果“超优千号”,当时是亩产800公斤,树起了丰产优质的标杆。习总书记称赞:“还是袁老师的水稻产量高呀。”

如今,让袁隆平欣慰的是,2018年300亩科研基地连片示范种植了4个超级稻品种,其中亩产“超优千号”测产达到1013公斤。

跋涉者不会止步。

袁隆平表示,超级稻要向亩产1200公斤攻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估计还有两三年,海水稻也可以大面积生产和推广。

发挥优势:

南繁种业“请进来”“走出去”

喜看稻菽千重浪,南繁良种遍田洋。

2019年4月中旬,“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将在三亚举行,南繁基地对海南周边14个国家发出了邀请,各国反应积极。

由袁隆平发起的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繁基地时,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柯用春汇报了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举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点点头,十分认可论坛的举办,并询问道:“有多少种子走出去?”袁隆平说:“我们走出去的杂交水稻种子,可种600万公顷,就是9000万亩。”

南繁种业“走出去”取得了一定成果。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与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杂交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种子的贸易关系,年出口总额超过3亿美元,其中年出口杂交水稻种子约4.7万吨,占种子出口量的95%。

柯用春透露,隆平高科(三亚)海外种业研发有限公司在菲律宾、印度等地建起了7个育种站,包括3个水稻站、4个玉米站;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的西甜瓜科研基地,开展了6个西甜瓜杂交种试验;西科种业三亚公司在老挝设立了育制种基地,搭建种业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南繁种业“请进来”也进行了有效探索。

今年3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与海南省政府在三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推进包括南繁育种在内的“海陆空”产业,在重大创新平台与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一年来,三亚加快综合平台建设:推进三亚南繁科研基地建设,开放1.2万平方米南繁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袁隆平团队新建南繁综合试验基地,一期公共科研服务区投资1.05亿元。这些措施和成效,吸引了多个省份在三亚新增南繁科研用地近5000亩;吸引了中化集团、中信集团等企业参与南繁科研基地建设;吸引了隆平高科、隆华种业、西科种业等10家企业在三亚设立法人单位;吸引了中国种子协会南繁分会落户三亚。

南繁取向:

以全球视野创建“三个中心”

南繁的风景各有千秋。南繁水稻基地按省份划分成若干畦,有的品种还在抽穗,有的已经稻穗饱满。

多位农业专家回顾一年前在南繁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景,仍然兴奋不已。从事红莲型杂交水稻研究的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仁山,将习总书记的叮咛“粮食安全要靠自己”作为座右铭。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泽田说:“习总书记懂农业、懂农业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做好优质稻育种,增强民众幸福感!”

南繁,成为各省农业专家同台竞技、合作、交流的平台。对此,如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着力打造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副局长林景山介绍,我省整体布局、多措并举,抓住省域“多规合一”机遇,在三亚、陵水、乐东划定了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26.8万亩;基本完成南繁科研育种新核心区土地流转任务,有18个省份完成签约,共流转用地1.4万余亩;推动南繁公共实验室、生物育种专区等六大重点项目建设,总规划投资58.4亿元;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为核心,以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为两翼,高标准打造国家“南繁硅谷”。

为了进一步引智借力,今年3月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主持的中国“南繁硅谷”建设模式研究咨询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邹学校、赵春江、张守攻、唐绍忠、孙九林出席,明确了“南繁硅谷”以全球视野创建“三个中心”的取向:打造全球创业中心、产业集聚发展中心、科技交流与贸易中心,高起点建设国家生物育种实验室。

谋定后动,抢占先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郄建伟对南繁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海南南繁基地经过科学的规划和发展,未来不仅仅是中国的南繁基地,更是世界的南繁基地。”(本报三亚4月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