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 > 农业资讯
乐光龙眼:“唱反调”走俏市场
2019-03-26 09:09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 本报记者 欧英才 

通讯员 王秋英

3月22日正午时分,头顶大太阳,初夏般的热气袭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的荣光农场有限公司乐光基地分公司4队的“乐光牌”龙眼示范基地,一串串龙眼镶嵌于绿色枝条中。

琼北地区龙眼树还在开花,这里的龙眼早已结果。这得益于处在低纬度地区的光温优势,更得益于当地成熟的催花技术。

在海垦控股集团今年初举行的第二届海南农垦品牌(商标)新闻发布会上, “乐光”牌作为19个品牌之一,作为品质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垦品牌产品代表被推向市场。

优势独特 一年上市期10个月

对于海南人来说,龙眼是一种常见的热带水果。可人们发现,海南龙眼上市期主要在夏季,而 “乐光牌”龙眼一年的上市期长达10个月。

“要说我们的龙眼品牌有什么独特之处,可以用一个‘早’字来概括。”基地负责人何世庆告诉记者,琼北龙眼还在开花季节,乐光龙眼春节前后已开始上市。因为光热充足,这里是种植反季节龙眼的黄金宝地。

“全年光温足、降水少,是种植反季节龙眼的必要条件。”海南大学热带林学院副教授徐诗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龙眼树的花期可以用催花技术改变,从而生产出反季节龙眼。龙眼的正常结果期是七八月份,但当地职工种植户利用光温优势和反季节催花技术,让龙眼在1月底2月初就能成熟。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起,农场鼓励职工发展自营经济,在职工和技术专家共同钻研下,反季节催花技术历经数年逐步稳定,到最后逐渐推广开来。何世庆说,经过20多年的探索,农场在龙眼引进、改良、栽培、生产和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明显的技术优势。

“每年春节前后各地的客商都来收购龙眼,此时恰逢其他龙眼上市空档期。”乐光龙眼种植职工何世发说。如今,荣光农场公司辖区内龙眼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1.5万吨。

效益为先 “抱团”促进产业化

2003年,农场下定决心做大做强龙眼产业,注册“乐光牌”龙眼商标,并逐步建起了乐光龙眼标准化生产种植基地。品质是品牌的生命,为确保基地生产出无公害绿色产品,农场强化生产质量控管机制,充分发挥职工技术协会的作用,让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插上了科技翅膀的乐光品牌,品质大大提升。原乐光农场先后两次获得了省级无公害龙眼生产基地认证。“乐光牌”龙眼于2014年通过了GAP的认证,2016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荣光农场公司职工何世焕的儿子何大煌大学毕业后,回来帮助父亲打理自家30多亩的龙眼。“农场推广龙眼标准化种植,自营经济的科技含量高了,产业效益也跟着上来了。”何大煌说,农场以示范园为引擎,促进职工增收。

“仅拥有好的种植基础,对产业做大做强还远远不够。” 荣光农场公司旗下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杨明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农场的主要经营模式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经营,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优势;必须要实现职工抱团发展,形成合力。

于是,荣光农场公司带领职工成立了乐福热带果业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把一家一户组织起来,进行统一标准管理、统一市场销售,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品牌农业发展。

规模化、产业化有了,品牌效应有了,龙眼价格也不断攀升。“每株龙眼树产出100多斤,收购平均价格都在每斤10元以上。” 何大煌说,许多职工依靠种植龙眼,盖起了“龙眼楼”、开上了“龙眼车”。

“龙眼种植管理技术日益成熟,产量逐年提高,品质不断提升。”荣光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母连云表示,农场公司努力向品牌和市场要效益。

补齐短板 解决保鲜难题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乐光龙眼有一定的知名度。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地域相对闭塞、交通不便,加上龙眼采后保鲜期极短,其远距离运输和长时间保存成为难题。这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乐光”牌龙眼知名度,无法带来与高品质相称的效益。

琼乐高速开通为企业做强做大乐光龙眼产业带来了新契机。在交通便利的基础上,荣光农场公司在“保鲜”上下了一番新功夫。

去年12月,该公司年产10万吨制冰厂项目投产,可同时满足包含龙眼等超过200万吨瓜果蔬菜的用冰需求。该制冰厂是乐东规模最大、机械设备最先进、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制冰厂,有助于当地建立果蔬冷链保鲜体系。

“龙眼的保鲜期大大延长。”荣光农场公司总经理温鲤表示,这有利于保持果实的最佳品质,让消费者吃到新鲜的龙眼。

近年来,乐东县委、县政府也在推进乐光龙眼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五化”上下功夫,让乐光龙眼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热带农特产品展销会、冬交会等展会,提升品牌价值。(本报抱由3月2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