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情 > 乐东概况
【乐东概况】
2022-07-05 09:18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乐东靠山临海,陆地面积2765.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77.9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726.8平方公里,海岸线84.3公里,60平方公里的待开发建设用地,发展腹地广阔。全县辖11个镇、173个村委会(其中少数民族村102个)、20个居委会(含国营农场改革后设置的5个居)、568个自然村(少数民族自然村439个)。2021年末户籍人口55万人,是海南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文化源远流长,据县出土文物汉代银印“朱庐执”鉴证,早在二千多年前,黎族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劳动生息。大安镇、黄流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剪纸、花灯),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千家镇黎族棉纺织工艺、志仲镇黎族麻纺织工艺)以及崖州民歌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然资源丰富,有我国南方最大的盐场--莺歌海盐场,神奇独特的自然景观—毛公山,莺歌海油气田,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佳西岭自然保护区,昌化江、望楼河等内陆水系,以及龙沐湾、龙栖湾、龙腾湾三个优良海湾。

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常年排名海南前三,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是“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气候条件优越,地处北纬18度,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是海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重要的南繁育制种基地、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粮油、香蕉、密瓜、芒果、槟榔、橡胶、兰花生产基地,曾被评为“中国优质果品基地十强县”、“中国哈密瓜之乡”等。

区位优势突出,是海南三亚经济圈的重要成员,是海南滨海城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海南中部生态保育区联系的重要通道。

交通运输便利,靠近三亚机场,中、西线高速公路在此交汇,粤海铁路、西环高铁、225国道、毛九线、天新线穿境而过,位于莺歌海镇的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码头可靠泊7万吨级散货船,2021年三亚港(莺歌海港区)成为国家级开放口岸,环岛旅游公路(乐东段)、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