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乐东 > 乐东概况
【乐东概况】
2018-10-08 03:10 来源: 乐东县政府办 发文机关: 【字体:   

乐东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西南部,靠山临海,国土面积2765.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726.8平方公里,海岸线84.3公里,由北至南依次分布有龙沐湾、龙腾湾、龙栖湾三个天然港湾。全县辖有11个镇、188个行政村,总人口54万人,其中黎族、苗族21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38.9%,是全省少数民族市县中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文化较发达的县份。境内有西环高铁、西线高速公路贯通,靠近三亚港、八所港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中线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陆运航运便利,与外部进行经济联系方便快捷。

乐东物华天宝,自然条件优越,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始终引领海南农业发展潮流,是海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重要的南繁育种基地、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粮油、哈密瓜、芒果、槟榔、橡胶、兰花生产基地。每年大量的热带水果、反季节瓜菜源源不断地销往国内外市场,是全国闻名的“瓜果之乡”。此外,充满热带风情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南方最大的莺歌海盐场、神奇独特的毛公山自然景观和优美神秘的古海遗迹景观等一直倍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乐东紧紧抓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山海互动”发展战略,积极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挥“多规合一”的规划引领作用,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发展环境,注重发挥区域优势,城乡资源、特色产业的实现互联互补,形成多元化经济发展格局,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两大核心产业不断加快和优化发展,互联网、医疗养生、房地产、教育文化体育等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构建生态环境优美、社会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的美好乐东。

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1.67亿元,对比2011年,年均增长1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75亿元,年均增长8.3%;第二产业增加值15.45亿元,年均增长15.7%;第三产业增加值30.47亿元,年均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72亿元,年均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年均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1亿元,年均增长16.3%。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63.4:10.7:25.9调整为58.9:13.8:27.3,实现经济总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整体提升,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殡葬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重点民生保障等工作均跃居全省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