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保障我县金钱树种植用地与规范配套设施的建议
2022-11-23 17:11 来源: 乐东县政协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保障我县金钱树种植用地与规范配套设施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 文烈高 林昌活 吉承湖 郭义中


一、乐东金钱树产业发展的背景

乐东金钱树基地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优质连片金钱树生产种植基地,并稳定占有全国金钱树50%以上的销售份额,由187家企业及个人组成,产业年销售额达10亿元。金钱树产业每年为乐东县提供不少于15000个工作岗位,产业通过工资带动经济效益每年不少于80余万元,金钱树产业也带动乐东当地村委会、农民通过生产、销售、第三方服务配套服务等方式加入,分享产业红利,每年为乐东当地贡献经济增长不少于8000万元。

二、乐东金钱树发展面临的问题

1.金钱树种植面积成逐年降低趋势。近几年来,乐东县金钱树生产实际面积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截至2021年底,实际种植面积仅有5937亩,比2016年的9311亩缩水近3400亩。

2.土地租金不断上涨,新土地租用难度大。因乐东县近几年成为热带水果主要种植基地,当地土地租金价格不断上涨,原有租地续租难,新土地租用更难,乐东金钱树种植户和企业发展面临较大的冲击。

3.金钱树种植归类尚待厘清。目前,部分金钱树种植户已面临种植基地所建生产设备被划为违建,遭到查处及拆除的情况。

4.金钱树产业缺少配套政策支持。金钱树产业作为我县特色高效产业的代表,是我县产业一张闪亮的名片,但由于缺乏相对应的政策配套支持,未能形成产业品牌化。

三、主要建议

为保障乐东县金钱树种植户的租地、用地及生产设备权益,进一步推动乐东金钱树种植业高速发展,更好的服务三农,振兴乐东乡村经济,特提出如下建议:

1.建立政府引导的土地租金发布平台。政府有关部门应对乐东县农村、乡镇的土地租金进行归口管理及统计,定期发布土地租金租赁市场指导价,避免个人租户哄抬租金、漫天要价,并为种植户设立相关的维权通道。

2.创新海南现代农业用地模式。建议政府研究出台适合乐东金钱树发展的政策,支持将乐东县佛罗镇纳入创新用地政策范围,保障金钱树种植用地,通过互换土地等模式,把农村集体经济内松散不一,大大小小的零散土地集中管理,合理规划使用土地、林地等资源,实现金钱树用地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3.创建多种经营方式推动金钱树产业集聚发展。支持金钱树龙头企业与乐东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合作,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金钱树产业适度规模经营。

4.试行用地新模式,拓展农林用地新范围。建议政府支持乐东种植企业发展,从乐东实际出发,运用好国家政策,不应一刀切将金钱树生产种植设备设定为违建拆除。传统生产方式农业生产所配建的简易大棚(温室)不属于设施农用地,按照现有农业生产原地类管理;工厂化生产方式的生产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及配套设施用地,使用林地、园地、耕地等农用地的,按照设施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由经营者与土地所有权人签订用地协议,报相关部门备案即可。

5.规范产业配套设施,完善政策配套。建议由林业局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金钱树产业配套设施情况进行登记备案,撰写我县金钱树产业发展规划,完善相关土地、生产配套设施、产业激励等产业政策,助力我县金钱树产业快速发展。


答复及办理情况:1.在乐东普英洲花卉园艺工有限公司白沙桥基地中划出3亩地做为农业设施用地,已开始建设金钱树产业孵化服务中心。2.完成乐东普英洲花卉园艺工有限公司白沙桥基地中划出50亩地用于建设乐东花卉苗木产业综合服务中心用地,自规局正在推进用地调规工作。3.正在编写《乐东金钱树产业工作方案》,方案中涉及今后金钱树产业的发展计划,包括基地建设,平台建设,打造上市公司、培育种植等,为孵化一家金钱树产业上市公司提供有力的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