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培育我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主体力量的建议
2022-11-23 17:17 来源: 乐东县政协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培育我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主体力量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 周海娇


一、基本情况

我县农村产改确权工作已于2021年10月全面完成,全县共成立了1786个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被赋予特殊法人身份,代表全体农民的利益管理并经营“集体三资”。在“统分结合”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里,建立一种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作用,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有效衔接小农户进入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机制,称之为乐东乡村振“党建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

历时五年之久的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成员身份核定,资产量化确权等程序,各级村组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各小组股份合作社联合成立了行政村(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以此为标志阶段性完成了一项重大改革任务。村集体经济组织成为乡村集体资产的唯一代表主体,不仅拥有集体土地、生态资源的所有权,同时也拥有公共资产的管理权,以及脱贫攻坚以后政府投入的大量扶贫资金委托运营权。党和政府一方面极其重视农村农民三资的保值,同时要求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并为乡村发展提供持续的经济保障。

二、当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普遍难点问题

(一)人才资源和成员结构问题

初生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缺乏经营管理人才,不能科学制定出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本村发展战略和规划,赋码为特殊法人也有此方面的政策缓冲考量。在社成员老龄化,知识视野十分局限,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由于缺乏信任故趋于保守。

(二)资源要素和产业结构问题

人力、土地、资金、技术、数据五大发展要素,或掌握不均衡,或流动不充分,或过度低效使用。在村产业项目缺乏长远规划和管,结构单一,或完全依赖外部合作者,处于产业链的最未端。

(三)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问题

缺乏统一的组织协调机构,缺乏顶层设计和统一的政策辅导尤其是产权信用支持、产业技术支持、流通渠道支持等方面,市场整合能力十分有限。

(四)责任使命和发展驱动问题

集体经济组织承担了集体资产的管理责任,但运营风险压力巨大,在有效的制度缺乏的情况,集体经济发展动力普遍不足,当下难以胜任带领全体农户共同富裕的使命。

三、创新“党建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机制的建议

(一)组织成立镇级集体经济产业运营联合社

深刻发挥党管农村,党建核心作用,在镇级党委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将所辖区内行政村(乡村社区)的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为成员,全县成立11个镇级集体经济产业运营联合社。镇级联合社可通过入股、托管、购买等方式对接各类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类经营主体,引入社会市场管理运营人才或社会化专业服务,联合镇人民政府策划发起项目,解决集体经济专业人才和技术难题。同时,以一镇一业为单元进行全县的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是合理,有利于产业资源在各行政村社区统筹协调,打造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经济产业联合体

(二)建立乐东县集体经济服务中心公共平台

做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各类窗口服务。包括三资管理,三农大数据,三品一标产业技术,产业招商资源引入,农产品电商物流供应链,品牌打造和培训教育等等。公共服务平台为非营利性质,由政府与社会共建,有效对接上游产业要素,并通过各镇设立的服务所下沉为各镇级集体经济联合社提供资源导入和社会化服务。

(三)大力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通过入股、联营、投资等方式,支持在村能人、入村企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合作载体,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企业的混合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股东间科学合理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户获得产业链增值长效收益,使集体合作经济成为发展乡村产业的主要形式,使在村产业命脉真正留在村里,掌握在集体手中,实现党政经社的中心统合。


答复及办理情况:现已拨付2592万元到千家镇、尖峰镇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我县农村集体经济,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已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