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依托我县旅游资源拓展中小学春秋研学旅行的建议
2022-11-24 11:15 来源: 乐东县政协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依托我县旅游资源

拓展中小学春秋研学旅行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 黎兴潮


对中小学生来说,他们处在人生奠基的关键时刻,提升其核心素养水平至关重要。而研学旅行的开展正是基于其体验性、开放性、探索性、综合性的学习特点来让学生在体验式学习中获得社会文化生活基础,提高其学习能力的同时锻炼其生存能力,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对中小学生的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中小学春秋研学旅行缺乏实践性落实

尽管相关部门一再发文重申,但在全国范围内,中小学春秋研学旅行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地方性的中小学春假或秋假基本上属于水月镜花,无法贯彻落实;中小学春秋游的方式仍停留在学校自发组织,并且多以公益性、主题性的节日活动呼应为主。以上种种,深层原因之一是中小学生的学习任务重,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习成绩和升学率一直是衡量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研学旅行往往被视为浪费时间。

、“双减”政策的施行为中小学研学旅行提供机遇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2021年8月27日,乐东县中小学校“双减”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要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宽课后服务渠道,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双减”政策的施行下,校园生态有了相当的时间容量,我们应该把握这个机遇,振兴中小学春秋研学旅行。

三、我县中小学研学旅行需要面对的问题

一是学校研学旅行意识淡薄。中高考升学压力是教育主体对研学旅行缺乏关注的重要原因。此外,有的学校、教师片面地认为研学旅行无非是“春秋游”“夏令营”,从而导致有些研学旅行活动达不到研学一致的目的。

二是开展研学旅行的相关支持较少。我县中小学生多是农村孩子,研学旅行活动的成本,对很多家庭都会造成压力,活动地域及相关经费的支持欠缺的因由,将导致研学旅行无法有效开展。

三是地方旅游资源和研学课程达不到有机融合。我县旅游资源由多部门管理,且多以休闲、娱乐作为开发着力点,未能真正实现资源开发与课程建设的有机融合。

四、建议

一是梳理旅游资源,建设研学旅行活动基地。依托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建立具有乐东特色的研学旅行活动基地。

二是围绕核心素养,设计研学旅行精品路线。在活动开始前、活动进行中、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准备和组织,精心设计路线,把活动的视角不只放在“旅行”上,更放在“研学”上。

三是坚持“研”“行”一致,研究如何将语文、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等学科课程融为一体,通过研学旅行进行课程方案整合,实现综合性学科的学习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具有乐东“乡音乡情”的校本教材。让孩子们在研学旅游课题的实践中,不仅学习上得到了进益,也加深了对本县风貌、历史、人文、民俗、物产等多方面多维度的了解和认识,从小就铸造孩子们对家乡的认知度和自豪感。


答复及办理情况:2021年秋季学期已组织近7000多名中小学生旅学,2022年6月已审批5所学校约4000名学生组织开展旅学。已作委员提案书面回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