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5G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2022-11-23 17:13 来源: 乐东县政协办公室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关于加快推进我县5G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 


一、发展背景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十倍。超高的网速,将支撑、催生巨大的新兴产业革命,其应用能够极大推进社会与经济发展,创造海量就业机会。移动通信是全球技术发展最快、产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从1G到3G技术以“人对人”沟通为主,4G以“人对信息”处理为主,而5G将会实现“人对万物”以及“万物对万物”的连接。5G将采取全球统一技术标准,将对包括远程医疗、智能农业、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国高度重视5G发展,将其纳入国家战略,视为实施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二、建设现状

当前,5G正处于全面推动建设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我省光纤网络已覆盖全部行政村。4G网络已实现城区和乡(镇)全覆盖,行政村实现100%覆盖。随着5G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必然将对通信网络和信息化水平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乐东县城区道路实现5G连续覆盖,所有镇区和大部分流量热点区域都实现了5G覆盖,明年各运营商也将会加大投入力度建设5G基站,打造5G精品网,为打造数智化社会打下夯实基础。

三、重要意义

5G作为新兴的普适性的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提前布局5G网络,支撑社会经济发展、普惠民生等方面尤为迫切。5G技术将不断融合在消费、教育、医疗、养老、车联网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发展。5G网络的运用将全面缩小城乡差距。农村将与城市一道同步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5G网络将让农民获得更多接触现代社会信息的机会和通道,提高广大农村居民整体素质。随着网络普及而不断涌现的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农村信息化应用,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积极布局5G网络意味着尽早获得更快的网速、更低的资费以及更为丰富的信息化应用。5G网络的普及,将提高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通信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果。

四、相关建议

5G实现的关键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5G时代要实现万物互联、人机互动的目标,将建设超密集的网络,“越建越小,越建越密”是必然趋势,站址间距不断缩小。实现高效、美观的密集建站,统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为在新一轮通信技术产业革命中抢得先机,加快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明确发文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公共区域、公共建筑物楼面以及广电、电力、公园、绿地、市政路灯杆、公安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等基础设施资源无条件向各通信运营商免费开放建设5G基站和配套设施。促进形成社会各行业资源开放,资源共享,推进5G基站建设。

(二)规划的学校、车站、体育馆、综合体及其它大型场馆时,同步规划5G等移动通信基站及相关配套设施,预留站址、机房等相关设施建设空间。


答复及办理情况:根据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实施方案,截止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144个,实现全部11个乡镇镇区均有5G信号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