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尽快壮大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议
2018-09-25 15:5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由:关于尽快壮大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议

提案人:蔡 巧

  容:幼儿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教育的第一环节,起着基础性、奠基性作用。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是重点。目前我县共有十三所公立幼儿园,普遍存在幼儿教师在编比例较低,各类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根据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到1517,但全县所有公立幼儿园都没有达标。以乐东县江北幼儿园、抱由镇中心幼儿园、九所镇中心幼儿园为例,目前江北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是377人,应配备的教职工人数最少是53人左右,在职员工是34人,缺19人;抱由镇中心幼儿园在园人数是435人,应配备62人,在职员工是33人,缺29人;九所镇中心幼儿园在园人数292人,应配备42人,在职员工14人,缺28人。为了使幼儿园能正常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每所幼儿园都只能外聘教职工,江北幼儿园聘请16人,其中财政支付5人,园内自付11人;抱由镇中心幼儿园聘请26人,其中财政支付15人,园内自付11人;九所镇中心幼儿园聘请19人,其中财政支付15人,园内自付4人。由于聘请工资较低,因此很难聘到幼儿园专任教师,无证上岗问题突出,教师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师资缺乏,流动性大,导致师资队伍极不稳定,拉低幼儿教育质量。公立幼儿园都是非营利性幼儿园,收费较低,把幼儿园很大一部分的保教经费用于发放聘用人员的工资,也严重影响了幼儿园的园所建设及基本的保教设施的投入。

二、乡镇幼儿园教师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师不稳定的现象,一些乡镇幼儿园的教师才刚刚上岗一两年就调离原幼儿园,有的调到县城的幼儿园,有的调到小学,再招再培训再适应又需时间,导致乡镇幼儿教师队伍不稳定又紧缺。

三、幼儿园承担着对幼儿保育和教育的双重任务,保健医生在幼儿园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掌握卫生消毒、传染病管理和营养膳食管理等技能,幼儿园的卫生、饮食安全与均衡、幼儿心理、体能健康发展等工作都由其负责。根据2010年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按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超过150名要配备2名保健医。可是全县公立幼儿园都没有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不规范、不专业,影响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综合上述情况,我建议:

一、根据国家教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按国家标准确定师生比和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尽快配齐幼儿园教师。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园教师队伍。

二、在招聘在编幼儿教师时要提高新进编幼儿教师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新进编幼儿教师的质量。提升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此外,要对新进编的幼儿教师设定调出入限制,至少五年内不准调离原单位且只能从事幼教工作,保证幼儿教师的稳定性。

三、幼儿卫生的保健工作是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保证幼儿的健康成长,每园至少配备一名保健医。

四、希望县政府提高聘用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并且增加财政支付的名额,减轻幼儿园的负担。

    答复及办理情况:县教育局将加大幼儿园在编教师的招聘力度,在省下达的编制内通过学前教育特岗招聘和县级幼儿园教师提高在编幼儿园教师比例。同时提高新招聘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新招聘幼儿园教师时尽量往学前教育专业倾斜,新招聘幼儿园教师必须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从而提高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争取财政的大力支持,按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标准,为各公办幼儿园配齐教职工(含专任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财会人员、安保人员等),编制内人员不能满足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解决。为保证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的质量,争取财政支持提高购买服务人员工资待遇,同时对购买服务人员学历、专业素质等提高要求;新聘幼儿园教师签订聘用合同,明确新聘用幼儿园教师入职后必须在原单位工作满3年后才能申请调动或同意报考其他单位,从而保证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