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南繁成果就地转化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2018-09-25 15:50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由:关于加强南繁成果就地转化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提案人:张立新、高 

  容:一、乐东南繁概况

乐东县位于海南省西南部,毗邻三亚,北纬18度范围内,属于热带气候市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光温气候条件,是我国最佳的冬季种子繁育区之一、也是国家级水稻制育种基地县。全县年平均气温25℃,年日照2000-2200小时,年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境内水资源丰富。2017年乐东县南繁育制种基地面积约11万亩,核定南繁保护区面积8.8万亩,保护区中核定核心区面积2.3万亩,其中老科研核心区1.2万亩,新建科研核心区1.1万亩(抱孔田洋),主要分布在沿海一带的九所镇、利国镇、黄流镇、佛罗镇和尖峰镇。全县南繁制育种单位有255家,分别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有南繁育种工作人员3850人,其中南繁科研专业人员580人。南繁作物种类包括水稻、玉米、棉花、瓜菜等5个品种。

二、南繁育种的收入和冬季瓜菜的收入情况

(一)南繁育种土地收入情况。南繁育种收入给乐东农村增加的经济收入主要是田地租金及种植打工收入。从乐东县南繁管理局了解到:2015年南繁供地补贴已发放526.0495万元,发放面积10520.99亩;2016年南繁供地补贴资金已发放88.6415 万元,发放面积1772.83 亩; 2017年南繁供地补贴资金已分别发放88.6415 万元,发放面积1772.83 亩。从上面可以看到2015年至2017年南繁的供地补贴平均每亩500元,租地时间6个月,有的地区培育稻种商发给农户租金约500-800元(不同村庄地区、租金不一样,沿海地区较高一些),那么农户6个月租一亩地计,利用南繁培育收入地租、务工的钱约2000元。

当前市场销售给农民一般稻种50元一包(2公斤),平均每公斤稻种价格25元。

(二)冬季瓜菜收入情况。我县农民(农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冬季瓜(果)菜,农村家庭主要靠这半年(10月到第二年的3月)收入来维持一年生计。以沿海地区豇豆一亩正常收入计(每年10月至来年3月,可以种两轮,约3个月一轮生产期),每亩一轮可产出约3000斤豇豆、平均收购价每斤3元计,可收9000元,扣除肥料农药成本每亩2500元,每亩可收入6500元,6个月种第二轮可收入13000元。

由于可见,农户自已种植豇豆收入与租地南繁育种收入,差别巨大,130002000,相当于6.5倍。

(三)我县水稻面积和瓜菜面积产生的效益对比。2017年,我县农业统计水旱田面积25万多亩(258840亩),播种瓜菜面积超过45万亩(450849亩)其中豇豆、四季豆超过14万亩(豇豆80371亩、四季豆59788亩)。2017年乐东县南繁育制种基地面积约11万亩,经济收入以每亩2000元计,乐东本地产生经济收益22000万元;豇豆、四季豆以14万亩,经济收益以每亩13000元计,乐东本地产生经济收益为我县农业经济创收182000万元。后者是前者的八倍有余,可见两者产生的经济收益差距之大。

三、建议意见

我县的南繁基地,给本地老百姓带来的收益,主要是地租收入,所育科研成果并未惠及当地百姓,所以加强南繁育种成果就地转化,将成为增进农民收入造福百姓的重要举措。因此,我建议。

(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南繁单位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南繁单位的科技、人才、市场、信息等优势,实现南繁成果就地转化,促进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例如,由南繁育(制)种企业拟定生产标准及产品质量要求,由本地农户种植生产后按市场价格收购,提高本地农户的田地和劳动力经济效益。

(二)选优选好南繁品种,建设南繁品种展示园。一是利用市场上价值较高的品种,如红心火龙果、网纹哈密瓜、(黑金刚)莲雾、(有机)豇豆、水果玉米、山兰红糯米、黑(糯)米等,由政府牵头建设南繁品种“科普示范基地”或“参观旅游体验园”。二是借助乐东即将建设500亩的热带农产品物流园区,在园区旁配套建设乐东南繁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南繁品种展示园。

(三)把南繁基地建设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提升乡村旅游经济。“把南繁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实现农旅一体化”,“打造集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度假疗养、农耕文化展示、科普文化教育、农家生活体验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带有南繁文化特色的农家乐及乡村旅游景区”。

(四)打造南繁农产品品牌,助推乐东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南繁育种科研成果,由政府牵头组织乐东的农业公司,采取合作社等方式,联合本地农户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品牌,助推乐东农业走上产业化品牌化道路。

(五)加强新建南繁基地建设。增加南繁管理局的经费,进一步完善南繁基地的服务设施,以优质的服务感化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促进乐东南繁成果转化的力度。

 

答复及办理情况:目前,我县划定了8.8万亩南繁保护区,在保护区中划定2.3万亩南繁核心区,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重点保护,其中,老核心区1.3万亩,新建抱孔洋核心区1万亩。在我县从事南繁制种企业有海南农乐、海南广陵、天涯种业等57家。其中,水稻制种面积7万亩、玉米制种面积1.7万亩,佛罗福祥公司(与海南井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的哈密瓜月露800亩、网纹瓜1000亩等。新建南繁基地的建设。一是南繁核心区新建基地土地流转。已完成土地的全部流转10102,其中,江西天涯流转1800亩,海南广陵流转6376,共签订流转合同8176亩,海南广陵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意向1926亩;二是已完成新建核心区252.29亩的《抱孔洋配套服务区控规论证方案》公示,用地指标已经县政府讨论通过,目前正在办理土地农转用手续。南繁产业的发展可增加农民土地租金收入,可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合作入股,提高劳动就业率,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