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在县城投放观光电瓶车禁止三轮摩托车营运的建议
2018-09-25 15:46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由:关于在县城投放观光电瓶车禁止三轮摩托车营运的建议

提案人:蔡光波、颜进雄

  容:我县“一巩双创”工作开展以来,乐东人民群众越来越文明了,随地吐痰吐槟榔水、随手扔垃圾的行为现已很少见,城市披上了绿色的衣裳,街道整洁树木成荫,随处可见五彩缤纷的鲜花,整个县城洋溢着芬芳、吉祥、幸福。但是,车速过快、满街乱窜的三轮摩托车营运载客的现象明显和我县的优美环境及当前的“双创”活动十分不协调,并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安全的隐患。

在许多城市的大型小区、城中村、公园等等,都选择用观光电瓶车来作为区域内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理由有:一是环保,符合国家新能源政策;二是美观,其本身亦是风景,与“双创”环境相协调;三是便利,“挥手即停,有位即坐”,方便群众乘坐;四是安全,车速快缓适中,安全系数高;五是覆盖广,电瓶车的车身不大,能替代三轮摩托车往返大街小巷,覆盖面广。因此,我们建议:

(一)全面禁止三轮摩托车营运载客。三轮摩托车噪音大,尾气污染严重,并且速度快,又无相应安全保护措施,无论是对乘客还是行人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既污染环境又常发生交通事故,同时严重破坏市容市貌,和我县的优美环境及当前“双创”活动很不协调,有必要全面禁止三轮摩托车上路营运,让其退出历史舞台,用安全、环保、低碳的观光电瓶车取而代之。

(二)县城投放五十辆观光电瓶车配合公交车,作为城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当前公交车因车次太少,时间间隔过长,且公交车的覆盖面非常有限,不能方便老百姓在城区的日常生活,致使三轮摩托车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若在政府指导下,投放每辆可坐23人的观光电瓶车五十辆来配合公交车,便可广范覆盖城区主要生活场所,让群众“步行三分钟花一元钱”就可乘坐,方便又实惠,老百姓何乐而不为?届时三轮摩托车不用政府强行禁止都自然被市场所淘汰。而且,五十辆观光电瓶车的投资成本不大,又节能环保,美化环境,社会效应非同凡响,由政府或企业投资运营均可,具有可行性。

(三)科学规划观光电瓶车的路线网络,方便群众活动。要以“方便群众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充分实地调研并科学规划符合客观实际的电瓶车路线网络。建议在县城区域规划好三条电瓶车线路,每条线路投放16辆电瓶车,每辆车从总站到终点的往返时间为1小时,每隔4分钟发一辆车。这样便可全面辐射到老百姓的主要生活场所,例如:学校、医院、市场、车站、公园、沿江两岸、政府广场、政务中心、居民小区等,让老百姓“步行不超过三分钟,候车不超过四分”就可乘车前往目的地,幸福分享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效率、实惠、便利。

(四)建设观光电瓶车总站,方便进行规范化管理。五十辆观光电瓶车是一个不小的车队,需要统一停放规范管理,所以要有一个占地约五亩的空旷地作为电瓶车总站,集中停放。此总站是电瓶车的枢纽与指挥中心,具有如下功能:一是方便运营管理。所有电瓶车都是从总站出发前往目地,然后原路返回停放,便于随时监管运营情况和应急调配管理;二是方便充电配套及车辆维护。总站建有充电配套设施与车辆维修车间,保证车辆性能良好地流畅行驶,避免行驶中抛锚而造成交通堵塞;三是方便清洁消毒。车辆一返回总站就有专人进行清洁卫生与消毒管理,让穿梭往返的电瓶车保持清洁、舒适、安全、流畅,成为一道喜人的流动风景。

 

    答复及办理情况:目前县城公交车均为大型客车,由于道路狭窄,部分街道难以通车,根据乐东县城道路情况和居民的出行习惯,“微型公交”均以县城各人口较为集中的小区、市场、汽车站为起点,主要走小街道,运行线路较短,发车间隔时间也短,最大程度便民。在现有的公交线路继续保持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将对县城的公交运力进行补充,前期拟投放30台“纯电动微型公交车”经营;根据县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精神:“同意在我县县城试点实施纯电动微型公交运营,依法取缔县城非法运营的三轮摩托车车”;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基础用地正在筹建。目前县政府已同意利用江北临江的政府储备用地(江北南路原预制厂周边土地计28.78亩)作为纯电动微型公交车临时停车场,相关建设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