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乐东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市县区全覆盖
2020-12-31 10:19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韦岳峰

“您好,这是您的证件。”12月30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务服务大厅,审批人员为乐东联合中学学生食堂工作人员李强壮颁发了第一张加盖“乐东黎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当天申请,当天就能拿到证,审批效率很高。”李强壮为该县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点赞。

据了解,此前乐东食品经营许可证承诺办理时间为7个工作日,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才能办下来。李强壮能这么快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得益于该县实施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随着乐东正式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我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市县区全覆盖。

从跑多个部门到跑一个部门

2019年以来,我省在各市县稳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从2019年11月万宁市、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口市龙华区先后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到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到乐东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一年多时间里,我省15个市县(县级)、8个市辖区陆续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全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

从分头审批到“一枚印章审批”,大幅提高了审批效能。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介绍,“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同级各职能部门行使的近300项行政许可及前后置环节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建设领域、社会事务、民生服务等事项的集中审批,企业和群众从跑多个部门变为跑一个部门,从根本上解决了提交材料多、盖章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

再造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今年8月,海口龙华区格言特教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陈学选先后向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了办理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的申请材料,在半个月内全部办结。

“以往,我需要跑两个单位的审批窗口,等待好几个月才能办完,如今,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我们的培训机构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营业。”陈学选说。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后,我省各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创新审批方式、减少审批层级、简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不断压缩办理时限,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

“压缩办事时长、减少申办材料、减少审批环节。”海口市龙华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曹献平介绍,该局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推行“网上办”,241项事项全部可在网上申办,不见面审批;推进“就近办”,今年下放镇街政务服务事项27项,方便群众到镇街村居就近办理;落实“马上办”,将37个事项纳入秒批清单,精简审批、踏勘、出证等环节,群众立办立结、即办即走;创新“一次办”,梳理主题式服务事项34个,做到“材料一次报,表格一张填,业务一并办,证照一起领”。

陵水在全省首推关联事项“一业多证”集成审批,对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首次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发放、户外广告设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原来3个审批事项涉及6个审批环节,需填写3份申请表、提交21份申请材料,办完需12个工作日,流程优化后只需填写1份申请表、提交11份申请材料,办理用时压缩至10个工作日,并实现了“同步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证”。

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率

“琼中审批服务现在特别给力!我们最近办理了多个审批事项,享受到了很好的服务。”12月29日,琼中三永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林佳丽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林佳丽所在的企业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受益企业之一。她说,自己的企业今年7月进驻琼中实施项目后,琼中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项目落地“把脉问诊”,安排专人专班为企业提供无缝隙、全天候的审批服务。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后,我省各市县相关部门持续增强便民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各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推行“代办制”“不见面审批”、容缺后补、告知承诺、“一件事一次办”等一系列制度集成创新,窗口服务水平、专业化程度、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我省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逐步构建起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本报抱由12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