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乐东
乐东司法局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平安乐东建设
2020-10-22 11:46 来源: 法制时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乐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到县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座谈
省司法厅调研组在黄流镇多二村调研期间,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彬参观乐东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社区矫正指挥中心
省司法厅调研组在九所村召开座谈会
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乐东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金荣就乐东县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大安司法所依法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
多部门联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陈太东

核心提示

“大家先不要激动,我是律师,我会维护大家的权益。”今年5月21日下午2时许,乐东黎族自治县司法局在接到县劳动监察大队的求助电话后,派律师陈冬媛前往现场处理纠纷。看到在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手拉横幅、情绪激动的21名农民工后,陈冬媛赶忙亮明身份。

原来,由于天气干旱,海南美润福农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乐东县抱由镇多建村等地承包的育种项目亏损严重,导致拖欠工人工资。工人们讨要薪资未果,便到乐东县劳动监察大队,请求帮助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在了解事情原委后,陈冬媛随即展开调解。她一方面先让欠薪公司老板给工人准备盒饭,安抚工人情绪,另一方面做老板的思想工作,帮助老板想办法偿还工人的欠薪。最终,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老板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向21名农民工发放45万余元的工资款。

记者了解到,该起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案例,是乐东县司法局发挥律师团队优势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缩影。

公共法律服务室负责人黄蕊介绍,近年来,乐东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在行政村配备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部署,争取在全县193个村居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乐东县村居法律顾问立足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推进依法治县、平安乐东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搭建调解暖心桥

调处矛盾纠纷127件

今年3月9日15时30分许,抱由镇某村发生一起因火烧种植物而引起的损物赔偿纠纷。在接到调解申请书后,抱由司法所所长刘德明带领专职人民调解员赶往事发地,与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开展调解。

经过调查了解,案情起因是当事人洪某某在自己的园里切砖,因有蚊虫叮咬,就起火烧蚊虫。过了一会儿,洪某某把火熄灭去河边梳洗,随后回到园里却发现火不仅未灭,还越烧越旺,就赶紧打了119报警。最终,该场大火烧毁了自己园里的500多株橡胶树和周边受害者林某、邢某某园里的槟榔苗158株、橡胶树130株。

在了解事实经过后,刘德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当事人进行长时间的劝说引导,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

乐东县司法局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搭建起了调解的暖心桥。

2018年底,乐东县开始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制度,陆续安排律师在全县各行政村担任村居法律顾问,逐步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了解决村居法律纠纷,促进村居和谐稳定,乐东的律师始终坚守岗位,为村居群众分析和解答相关法律问题,积极促进调解群众达成一致的调解意愿,息纷止争。

今年4月23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文彬在乐东开展村(居)法律顾问调研工作时要求,要提升服务质量,增加村(居)法律顾问的知晓率,真正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和实效,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为推进乡村治理乃至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5月,乐东县法律援助中心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开通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坐席,安排律师值班,为有需要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便携的法律服务。

乐东县司法局集中基层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资源,结合实际践行“枫桥经验”,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引导镇村人民调解员排查调处涉及人员多、难度大、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激化。

据统计,今年以来,乐东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8宗,其中涉及农民工的案件有30宗。4月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9次,调处矛盾纠纷127件。

加大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排查

对397人次“两类人员”开展谈话

为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乐东县司法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排查、深挖问题线索,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加强对“两类人员”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监督指导,为获取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胜利筑牢“防线”。

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对社会面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进一步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引导调解工作中增强敏锐性,注重收集涉黑涉恶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发现涉嫌犯罪的线索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防止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追究,切实筑牢扫黑除恶斗争的第一道防线。

强化监管,加大问题排查力度,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做好“两类人员”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关于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对2015年8月份以来刑满释放人员以及2017年8月份以来社区矫正期满解除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信息库,及时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动态。加强对“两类人员”的宣传教育,不定期组织开展涉黑涉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使其了解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认清参与黑恶势力的行为后果,督促其遵纪守法,今年4月7日以来共组织30余次谈心谈话教育,谈话对象达397人次。

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审前调查的各项规定,对不适合减刑、假释或暂予监外执行的人员,及时向审判机关提出调查评估建议。4月7日以来,累计开展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50件,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入口关”。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组织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社矫服刑人员及时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预防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防止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

乐东县司法局还加强律师执业道德教育,强化行业监管。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求律师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乐东县共有6家律师事务所,自4月7日至今,共收到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备案报告共12件。

“我们高度重视扫黑除恶相关案件,在收到律所的书面报告后,要求各律所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遵守执业纪律和要求,尽职尽责履行好辩护代理职责;在办案过程中,遇有重大复杂问题的,要组织集体研究,依法提出案件处理方案和辩护意见;同时要及时掌握案件进展,并向局机关报告案件最新进展情况。”乐东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乐东县司法局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报告备案制度、集体研究制度、检查督导制度等专项制度,把好涉黑涉恶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第一道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和要求以及有关制度规定得到正确贯彻和执行。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毒品害人害己,大家一定珍爱生命,远离毒品。”6月24日下午,乐东县司法局、县教育局联合海南省三亚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抱由镇中心学校,县司法局通过展示禁毒宣传展板和仿真毒品、发放禁毒宣传单、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禁毒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学生们说明毒品的危害。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乐东县司法局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2月份,乐东县司法局利用微信公众号“乐东法宣”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共计推送41篇宣传图文,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律知识简明本》2000册。

4月15日上午,乐东县委国安办、县普治办、县机要局、县司法局在政府广场、乐东中学联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县司法局积极组织群众参与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内容,不断拓宽国家安全的宣传覆盖面。

4月,乐东县司法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劳动监察大队、县工会在抱由镇组织2场宣传活动分别走进建筑工地和乐东汽车站开展活动,向农民工及群众宣传和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扫黑除恶等法律知识。

5月,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印发《乐东县“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的函给各有关单位,向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报送2020年春季禁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6月4-5日,乐东县扶贫专场招聘会走进抱由镇只九村、千家镇、志仲镇志仲村、大安镇,乐东县司法局为贫困户开展相关法律政策的宣讲。

7月,乐东县司法局紧扣“七五普法”宣传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扫黑除恶清零攻坚等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

10月,乐东县司法局配合开展禁毒扶贫电视讲座,认真做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日常运营及维护工作,编辑发布涉及《社区矫正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等内容的7篇普法宣传文章,通过以案释法、法条解读、实例分析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我们将按照乐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来调研时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自觉将自身工作与自贸港建设,创造优良营商环境需要相结合,明确岗位职责,立足本职工作,为乐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及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乐东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金荣说,乐东县司法局将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力争工作有特点、有亮点、能出彩、有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