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乐东
2020海南(乐东)农业发展论坛举行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智慧农业
2020-09-23 09:35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九月二十二日,二○二○海南(乐东)农业发展论坛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沐湾举行。本版图片均由 武昊 摄


山海相依情正浓,醉美田园瓜果香。今年9月22日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0海南(乐东)农业发展论坛当天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以“智慧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围绕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农业电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创新、南繁种业基地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为促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农业的绿色发展被摆在突出位置。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总体水平显著提高,农业持续向绿色化转型。

据介绍,绿色发展是农业农村发展观的一场重要革新,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农业绿色发展是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

“农业绿色发展不等同于农业环境保护,更加强调绿色作为发展的驱动力,而不仅是发展中要兼顾的问题。”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表示。

以乐东甜瓜种植作为案例剖析,柯佑鹏分析海南农业绿色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近几年,乐东每年甜瓜(哈密瓜)种植面积约9万亩,每年种植3茬至4茬,每年亩产约5500斤,全年累积亩产1.7万斤左右,亩产值高达4万元。“一方面,甜瓜种植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高效益,但另一方面,甜瓜种植过程中存在的生态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 柯佑鹏说。

种植甜瓜,农膜必不可少。据调查,无论是地膜还是天膜,基本上均为不可降解的农膜。

除了农膜污染,化肥农药使用过度、秸秆利用率低和地下水过度使用、污染等问题,也存在于甜瓜种植中。为此,柯佑鹏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滴灌技术推广力度,对推广使用滴灌技术的甜瓜产业园给予适当的补贴,减少对地下水的依赖与开采;海南可将瓜藤纳入秸秆利用的管理范畴,并给予适当的补贴扶持,让瓜藤得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动相关农业补贴更大程度与秸秆粪便综合利用、减肥减药、农膜回收等绿色行为挂钩,不断深化农业补贴制度向绿色生态方向改革。

“农业绿色发展是全链条、多层次、整体性的农业发展,而不是某一个环节、细节的问题。” 柯佑鹏说。

以生态农业建设引领农业绿色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既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关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我国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农业绿色发展,要以生态农业建设为引领。”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史云峰,在以《促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 建热带生态农产品之乡》为题的演讲中开宗明义地说。

据介绍,生态友好型农业是一种现代高端农业生产模式,要求在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更注重资源节约、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和质量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史云峰分析,海南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自然条件。“得益于海南优越的光热条件,热带水果、瓜菜种植、南繁育种在此周期短,品种多、效益好。”史云峰说。作为农业大县,乐东南繁制育种面积1.1万亩,其中划定南繁保护区8.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2.3万亩),是我省三大南繁育种基地之一。该县冬季瓜菜收获面积40万亩,产量约58万吨,85%的冬季瓜菜销往省外。

2019年,海南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史云峰认为,海南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乐东作为海南的农业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应率先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

如何推广生态农业?史云峰表示,规模化是高效生态农业的前提,乐东要积极引导专业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此外,提升科技支撑,发展智慧农业;重视理念培养,加强教育培训等,都可以推动生态农业建设。

数字技术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进入新时代,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大力发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将信息化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农民生活,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

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主任周秋平认为,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区别有一个关键性因素——数字化。

周秋平举例,传统农业以人为中心,发放生产材料需统计这个村有多少农户,才会进行分配。但在现代农业中,如果有物联网、智能化的信息作支撑,在生产物资分配时将以数据为中心,节省了统计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几大方面,首先是变革了农业生产方式,人们可以通过智能化操作释放农业劳动力,同时也改变了农业经营方式,例如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将过去单一的线下销售拓宽为线上线下销售。”周秋平说,此外,数字技术提升了农业管理能力,创新了农业服务。

乐东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智慧农业农村管理系统,该县将进一步高质量、高标准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农村和信息化建设,打造可示范、可应用、可推广的乐东智慧农业农村管理新模式,助力乐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