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乐东
18家企业参与乐东农业产业扶贫 特色产品鼓了农民腰包
2019-09-19 11:34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9月18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东边天际刚刚破晓,远山还缠绕着轻柔晨雾,刘铁升夫妇就已起床,匆匆洗漱后,迅速投入到配料喂鸡、打扫鸡舍等工作中去。

刘铁升夫妇是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自乐东万冲镇三人村,进入该公司上班已有3年。

“我们在本地上班挣钱,不用到县外或省外奔波,节省了成本,收入很稳定。”刘铁升微笑着说,他与妻子的年收入总额达到8万元,而且双双成了养殖能手,每天过得很充实。

据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介绍,2018年,该公司带动九所镇贫困户301户,每户直接分红3000元;为当地农民提供了30个就业岗位,每人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该公司以“咯咯香”土鸡蛋为主打产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今年5月建起了九所镇扶贫产业项目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共投入资金418万元,将按年度为贫困户分红。

让乐东许多农民鼓起腰包的还有当地发展红火的火龙果产业。

黄标、陈春慧夫妇是乐东尖峰镇翁毛村的贫困户,2017年进入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务工,2018年脱贫出列。

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哲说,公司有5个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总面积4000亩,实现年产值4.8亿元,年利润2.2亿元,带动上千户农民依靠火龙果产业链增收。

同样种植火龙果的海南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乐东6家合作社开展合作,2018年为社员分红288.1万元。

除了通过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从事热带水果种植销售的海南万钟实业有限公司还努力为乐东甚至海南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该公司副总经理陶松伦表示,公司与相关部门合作,连续6年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受训学员达到1200人。

如今,已有18家企业参与乐东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并实现“双赢”,不仅为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收提供助力和依托,同时也加快了该县农业转型提质增效的步伐。

数据显示:2018年,乐东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1.39亿元,增长4.5%,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6.2%;全年实现脱贫2362户9287人,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对此,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地促进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将继续坚持产业培育和转移就业“双轮驱动”为主导,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本报抱由9月1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