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乐东
春联自古传文韵
2019-02-11 10:59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手写春联、赠送春联在乐东黄流已成风气。 黄流镇书法协会提供
黄流镇学习书法早已蔚然成风。 黄流镇书法协会提供

文\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北靠巍峨尖峰岭,南临浩瀚南海,东连翠绿葱葱的滨海平原,西接碧海银山的莺歌海盐场,这就是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龙腾湾畔的文化名镇——黄流。

过年贴春联是全国各地都有习俗,黄流又有何特殊之处?为解答这个疑问,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黄流当地的几位书法爱好者,了解黄流人对春联的特殊记忆。

2019年春节前夕,海南日报记者驱车来到黄流镇,街头挂起的彩灯,商店里摆放的红灯笼、烫金福字,以及比平日更热闹的市场,都彰显出浓浓的年味。“说到黄流人的年味,春联是必不可少的一样东西。”黄流镇文化站站长邢诒山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春联的基底是书法”

初见孙言,只觉眼前这汉子憨厚朴实,不过30多岁模样,不曾想到他已是黄流镇书法协会会长。孙言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他作品的照片,他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最为得意的一幅草书作品,笔画飘洒恣意、简约连绵,营造出满纸龙蛇飞动的观感。

“黄流人喜欢贴春联,更爱写对联,过去,普通人家的春联都是请十里八乡的名家书写,而许多书法爱好者,必是亲自挥毫上场。”孙言认为,黄流人对春联的特殊情感,基底在于绵延的书法传统。

早在1995年,黄流镇就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2006年又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2007年又被海南省书法家协会评为“海南书法之乡”,这是海南省第一个以“书法之乡”命名的乡镇。

对书法的热爱,成为许多黄流人的文化基因,今年75岁的李永泉便是其中之一。李永泉家住黄流镇赤桃村,过去一直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从小也没有特别学过书法,但一直对此有一种热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便借着抄写毛泽东诗词的机会练习书法。”李永泉说道。

改革开放后,因为生活的奔波,李永泉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提笔挥毫。直到8年前,常去看书法展,加上镇上各种书法活动多了起来,李永泉受到感染,热爱书法的心再次被激活。于是李永泉开始苦练书法,从临贴开始,持之以恒,先是修习名家书法,最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每到临近春节,镇上的书法爱好者会聚到一块,到全县各个乡镇开展送春联下乡的活动,书写的春联极受欢迎,供不应求。相比于买来的打印好的春联,笔墨书写的春联更能体现文化韵味,主人家也更有面子。”孙言介绍说,作为一个乡镇级别的书法协会,目前有180多位会员,并且能定期开展书法入校园,书法培训等活动,这与黄流当地深厚的书法文化基础密不可分。

春联中的浓浓年味

研习书法近30年的孙言,谈到最初喜欢上书法的机缘,总要说起小时候在村里看人写春联的故事。

“我家在黄流东孔村,小时候每到年关,春联便是家家户户村民心里边惦记着的事。每个村都至少有那么一两位书法比较好的老人,这个时候便是他们展现才能的时候。”孙言回忆说,书法较好的人家里过年前几天特别热闹,最后往往干脆在村里搭起一个架子,书者挥毫,观者如潮。

而围观老人写春联,是当时小孩子最爱凑的热闹,耳濡目染间,年复一年,就着大红纸泼墨挥毫的场景成了他们长大后乡愁记忆里的一部分,也成为一部分人热爱书法的开始。

而在每年书写的春联中,除了日常的迎新纳福的主题,黄流人书写的主题也往往紧随当下的社会热点,切合当地的各项工作。

“追梦兴邦为国计,扶贫济国为民生。”红色长纸上,几个大字墨色黝黑,孙言介绍,这是一幅送给贫困户的春联,蕴涵着他们努力脱贫追梦的美好祝愿。

除了书法爱好者,黄流当地的普通人家对笔墨书写的春联亦是情有独钟。邢开天一家2013年从村里搬到了黄流镇上居住,楼下便是超市,买一幅春联不过是下楼走几步路的事情。但在腊月廿七这日,他特地带着纸墨和过年的礼品回到村里,请老人帮忙书写了过年的春联。

“不在于这幅春联价值多少,只是觉得这是过去的一个传统,请人用笔墨书写出来的春联贴在门前才更有过年的感觉,闻着都有墨香味,也能让孩子知道我们黄流还有这样一个悠久的传统。”邢开天说。

写春联,在黄流与贴春联一样,曾是一个过年的传统习俗,但随着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买市场上机器印刷出来的春联,年货变得越来越容易得到,而年味却似乎越来越难寻。“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会坚持每年写春联,还要教会更多的人学会写春联,毕竟这是我们千百年来的一个传统。”采访结束时,孙言感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