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资讯
领略乐东苗寨风情
2019-09-06 17:29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海南乐东南闹苗寨位于乐东万冲镇,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昌化江河沿寨而过,是个原生态文化保留较完整的地方。几百人的小苗寨民风纯朴,俯视云山雾罩,田园农舍,胜似一副写意的山水画……

海南苗族现有人口6万余人,居海南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第二位。苗族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海南苗语属于汉藏语系苗瑶语族中的瑶语支。全岛苗族语言统一,没有方言差异。海南苗族自称“金门”或“金第门”,“苗”是他称。苗族迁移海南岛始于明嘉靖至万历年间,从广西等地作为兵士被朝廷征调到海南,撤防后一些苗族士兵落籍海南,也有一部分因谋生而移居海南岛,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苗寨自然而朴实,悠远而漫长。一代代苗人在这锦绣山水中,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子子孙孙在美丽家园里,种植饱腹的谷物,点燃温馨的炊烟。

苗族至今仍然保留着许多富有传统色彩的风俗习惯,排酒宴就是其中之一,酒宴食材自然生态原味新鲜,杀牛、宰羊、河鱼、河虾鸡、鸭、鹅、五脚猪……丰富食材。

海南苗族服饰图案的装饰部位多绣在苗族女子服装的袖口、衣领、胸襟、裙沿、面巾、头帕、其图案取材多来自对大自然与社会环境美的追求,如花、鸟、虫、鱼、河流、山川、田园等…极具民族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