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乐东检察院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2019-09-06 16:19 来源: 法制时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9月5日,乐东检察院龙沐湾检察室干警向全国法治媒体海南西线采访行采访团成员展示无人机的使用 记者符传问 摄


□本报记者和婷婷 陈太东

“这一片湿地维持得挺好,与前段时间巡查的情况一致。”8月23日上午,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丰塘村附近的一片湿地公园,站在公园栈道上的乐东县人民检察院派驻龙沐湾检察室干警正通过无人机进行巡查,并相互交流着情况。

记者看到,无人机在干警的操控下绕着公园飞行,在干警手里的操控屏幕上,播放着无人机记录下的画面,河水与绿植相间,甚是美观。

据乐东检察院检察长李日科介绍,近年来,该院坚持将公益诉讼作为院里的重点工作主抓,坚持“三多一精”理念,即最多地发现问题、最多地发出检察建议、最多地促进问题解决,负责任地提起诉讼,办效果双赢、多赢、共赢的精品案件,用最管用、最高效、最合法合理的方式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履行职责,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无人机巡查常态化

排查模式向全省推广

现如今,无人机已经是海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工具。为了将无人机巡查的作用发挥到更佳,乐东检察院积极创新,探索出了“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联络员”的工作模式。

“我们聘用乡镇热心公益的村干部和群众为公益诉讼联络员,他们依靠熟悉地形、了解民风的优势,加强巡查,并将发现的线索及时反馈给我们。”龙沐湾检察室检察官黄垂旺一边操控着无人机一边向记者介绍,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后,检察室干警会使用无人机现场查看具体情况进行取证,再采用 “多规合一”系统及对线索的土地性质等进行鉴别和区分,便能很快筛选出有效线索。

2018年6月4日,莺歌海镇新一居委会的联络员向龙沐湾检察室反映:发现了一处违规养猪场,养猪的污水还直排在旁边水塘,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随后,检察室干警用无人机进行取证,与“多规合一”系统比对后发现猪舍是建在旅游建设用地上,乐东检察院便依法对乐东县环保局予以立案,发出《检察建议书》。环保局迅速联合乡镇干部对养猪场进行了拆除,有效保护了莺歌海的生态环境。

“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联络员”的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方式大大提高了乐东检察院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效率和水平,是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该模式推出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好评。2018年底,该项公益诉讼线索的排查方式也被作为工作创新,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推广至全省各级院。

走村入户送法律

让群众积极参与

“阿姨您好,这是我们关于公益诉讼的宣传手册,如果您发现有污染、破坏环境等方面的行为,可以向我们举报。”在对湿地公园进行完巡查后,8月23日上午11时,龙沐湾检察室的干警们又开始了宣教工作。在莺歌海镇的海边对面的一排商铺中,干警正挨家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公益诉讼宣教。

记者看到,干警手中的宣传资料,不仅有海洋生态保护的宣传折页,还有非法采砂、违规焚烧秸秆的危害及其举报方式的宣传单。面对群众疑惑的眼神,干警总是耐心讲解何为公益诉讼,及时举报违法对群众和生态保护的益处等。

“让群众清楚了解我们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内容、意义,积极举报,形成全民监督的局面,那么我们乐东的海会更蓝,山会更青。”黄垂旺说。

除了深入群众间开展的宣教,乐东检察院还在龙沐湾检察室设立了生态教育基地。今年6月29日,乐东县林业局及各乡镇林业检查站约50余人到龙沐湾检察室生态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加了林业部门对公益诉讼的认识和感触,加深了对林地资源保护的决心。

据统计,龙沐湾生态教育基地自2018年9月设立以来,先后有多家职能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来参观学习,360余人次受到教育。

李日科介绍,2018年以来,乐东检察院在全县的11个乡镇人群密集处设立公益诉讼宣传栏11块,发放涉及海洋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海报、折页等万余份,制作悬挂横幅120余块,开展公益诉讼宣传走访共计200余次,切实将公益诉讼送入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公益诉讼、积极参与公益诉讼。

掌握公益诉讼线索76件

专项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据悉,自2017年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在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乐东检察院扎实开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万泉河水清又清”“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净空行动”“公益防控”“守护海洋”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复垦的情况还是不错的。”8月23日下午,在乐东县万冲镇洋老村的一处林地,乐东检察院派驻九所检察室的干警正查看该处林地的复垦情况,对比1年多前这里情况,检察官陈光文满意的点着头。

现如今洋老村的这处20多亩的林地,在1年前,还是木材加工厂,加工产生的垃圾、边角料随意堆放,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2018年3月,九所检察室在开展生态专项巡查的过程中,发现这家改变用地性质的违建木材厂。经深入调查发现,该木材厂也没有环保等相关许可证。乐东县检察院便依法向乐东县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这块地是属于四级保护林地。木材厂破坏林地的行为,致使公共利益受损严重。”看着眼前复垦的绿色,陈光文说,当时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中,要求县林业局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责令木材厂限期恢复原状,并进行罚款处罚,时隔一年多,这处林地已经全面复垦复绿。

据了解,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乐东检察院共督促复垦被破坏的林地300余亩,清除违法堆放垃圾400余吨,拆除违法占用海防林高位虾塘800余亩,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及养殖场3家,推进建成市场、超市食用农产品安全“快检室” 24家,依法拆除土法烟熏槟榔加工厂15个、1399个土炉灶,捣毁非法采砂窝点25处、浮台56个。

“乐东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责,快速、有效整治生态环境,得益于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得益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李日科告诉记者,乐东县委县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县党政机关、各级行政机关加强与检察机关协调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促进检察机关将检察建议真正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截至目前,乐东检察院发现和收集公益诉讼线索76件,已立案57件,发出检察建议50份,行政机关及时进行了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下一步,乐东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扛起守护乐东绿水青山的责任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