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网红法院”传递有温度的幸福
2019-09-06 16:18 来源: 法制时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本报记者和婷婷 陈太东

“在家的,隔着玻璃窗,望望天际就好,别出门学海燕;单身的,给家里带去问候并报上平安。赤子之心,台风天尤可鉴;台风天容易迷惘的,提前准备果仁小菜,在家微醺,或是看看书喝喝鸡汤。古人云,天凉好个秋!走过迷惘,直挂云帆济沧海……”

也许你想不到,这段幽默又不失温暖的话是来自法院的一则“防风提醒”。2018年9月15日,在超强台风“山竹”来临之际,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发出的这则“防风提醒”让乐东法院成为了“网红法院”,突破传统公文写作方式的做法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9月5日,记者打卡这家“网红法院”,感受乐东县法院独具特色的法院文化。

歌曲“邀请函”吸引人才

“我不会在小街路口走失梦,记住这个美丽的地方叫乐东。院门上国徽庄严如初,入职誓言依然紧握在手中……”走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优美的旋律响起,一首《青春有梦》正伴随着乐东的美景和法官工作的画面在屏幕上播放。

2017年8月,乐东法院以干警的日常工作、生活为脚本,结合乐东地域特色,推出歌曲《青春有梦》,并本色出演MV。时隔2年,再次欣赏《青春有梦》,作为作品的策划、监制的乐东法院院长马雪涛感慨万千。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因素影响,招录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乐东法院,2017年乐东法院招聘5名法官助理,结果无人问津。如何解决审判事业后继乏人的问题成为院里必须直面的挑战。

“法院要发展,审判事业要延续,就必须有更多的新鲜血液融进来。”马雪涛说,为了刷新大家对乐东、对乐东法院的认识,让更多人了解乐东法院,干警们创新方式,推出《青春有梦》,用MV反映干警真实的工作和生活,并以歌相邀。

“不要总是憧憬都市的繁荣,这小城时光也会让初心萌动,金色天平代表什么,我心最懂……”一句句平凡而又富有情怀的歌句,传递了基层法院干警扎根基层、不惧艰辛、为民司法的坚守与执着,打动了不少拥有司法职业理想的青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青春有梦》通过网络传递出去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点击量,接下来的招聘工作也获得了丰收。2018年乐东法院招聘书记员时,有300多人报名。今年还从外省选调了1名优秀的法官助理,实现了选调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现如今我们院40岁以下青年干警占到全院的70%。”乐东法院政治部主任黄守昌说,《青春有梦》也荣获了“2018年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作品”三等奖。

以MV传承老同志敬业精神

随着不断增多的青年干警,乐东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多新思维,但在日常的工作中,马雪涛发现部分年轻同志缺乏对法院历史的了解,更缺少老同志身上的吃苦耐劳、勤奋刻苦的精神。如何才能让青年成长,使法院人的精神代代相传?马雪涛逐渐又有了新想法。

“我们院里有坚守30多年的老法官,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都值得年轻人学习,但如果我们直接用‘填充’的方式让大家学习,未必能得到想要的结果。”马雪涛说,有了《青春有梦》的成功经验,便又有了以歌曲为载体来展现乐东法院人薪火相承精神的想法。

今年7月,乐东法院推出MV《青春大概》,以在乐东法院坚守34年的老法官、副院长杨少强为原型,展现其在时光流逝中对法治事业的坚守。

点开《青春大概》,一位骑着二八自行车的法官进村入户进行调解的画面呈现,生动展现了30年前法官工作的兢兢业业。而一晃30年过去,如今的这位老同志仍然在岗,坚守在审判工作一线。

《青春大概》推出后,乐东法院将此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激发全院干警不忘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MV在法院系统以及社会各界也深受好评,“学习强国”APP平台转载刊播,着实激励了一批年轻干警。

“真的很感动,对比老同志以前的工作条件,我觉得我们现在真的是很幸福。老同志身上的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观赏完《青春大概》后,干警们眼眶中闪烁着泪光,乐东法院办公室科员苏惠玲动情地说。

全程参与《青春大概》制作的法官助理王一茗如今已考上了员额法官,老同志的工作精神让她对法官工作有了新认识。她说自己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化建设促审判质效提升

如今乐东法院的干警们,朝气蓬勃又不失沉着稳重,他们团结奋进,吃苦耐劳。

为了啃下“执行”硬骨头,乐东法院多次与新闻媒体合作进行“阳光执行”,其中与法制时报社合作的网络直播《拖欠银行4000万不还?乐东法院强制执行现场直播告诉你答案》不仅使强制执行顺利开展,展示了乐东法院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直播作品还荣获了“2018年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作品”三等奖。

今年上半年,乐东法院在收案量同比上升33.41%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上升了5.75%,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5.3%,发改率下降3.75%,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乐东法院在文化建设上花足力气、下大功夫,实现了文化建设与审判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

“很有幸福感”是记者在采访时多位干警对在乐东法院工作的评价,这对于在一般群众看来刻板的法律工作来说,绝然是很高的评价。

“院里在开展好培训的同时,还经常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也增进了与同事之间的感情。”去年刚进入乐东法院工作的法官助理黎盛夏说,1年的时间内,他感受到了前辈们的敬业精神和乐东法院的“温度”。

在马雪涛看来,法院工作不仅有伏案埋首,“还有诗和远方”。法院文化是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是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在日后的工作中,乐东法院仍将重视法院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推进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