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分享到:
首页 > 安全事故调查
  • 索  引 号:/2023-0140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11-23 11:08
  • 标       题: 乐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7·11”利国镇利红路道路改造工程坍塌亡人事故处理情况评估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11-23 11:0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7·11”利国镇利红路道路改造工程

坍塌亡人事故处理情况评估报告


2022年7月11日8时20分许,在我县利国镇利红路原糖厂处路边发生一起挖设槽沟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和1人受伤。该起事故于2023年3月3日由县政府批复结案调查终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海南省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有关规定要求,我县高度重视,由县安委办成立“7·11”利国镇利红路道路改造工程坍塌亡人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评估组到各有关单位对照事故调查报告,采取资料审查、查阅文件等方式对事故报告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现将事故处理评估报告如下:

一、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处理建议落实情况

对照“7·11”利国镇利红路道路改造工程坍塌亡人事故调查情况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处理建议落实如下:

(一)陈某明,男,现年44岁,中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副经理,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造成事故发生,对该事故负主要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规定,建议县综合执法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责责任。

处理结果:2022年5月25日,按照县政府的批复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将事故材料移交县综合执法局,县综合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对陈某明作出30583.2元(大写:参万伍佰捌拾参元贰角)罚款的行政处罚。2023年7月29日陈某明已将罚款缴纳到指定银行。

(二)林某详,男,现年43岁,中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作为项目现场负责人,对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不力,工人挖设槽沟未按施工方案做好支护,跟其工作安排有直接关系,对事故发生负重要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规定,建议县综合执法局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责责任。

处理结果:2022年5月25日,按照县政府的批复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将事故材料移交县综合执法局,县综合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规定,对林家祥作出13064.6元(大写:壹万参仟零陆拾肆元陆角)罚款的行政处罚。2023年7月29日林家祥已将罚款缴纳到指定银行。

(三)中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管理存在缺陷。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建议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对该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处理结果:2022年5月25日,按照县政府的批复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将事故材料移交县综合执法局,县综合执法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中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作出300000元(大写:叁拾万元整)罚款的行政处罚。2023年7月29日中际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已将罚款缴纳到指定银行。

(四)华睿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该项目的监理过程中失职,对事故负主要责任,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建议县综合执法局进行行政处罚。

处理结果:2022年5月25日,按照县政府的批复要求,县应急管理局将事故材料移交县综合执法局,县综合执法局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四项规定,对华睿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作出200000元(大写:贰拾万元整)罚款的行政处罚。2023年7月29日华睿城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已将罚款缴纳到指定银行。

二、责任单位防范措施及整改建议落实情况

对照《调查报告》的事故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如下:

(一)利国镇按照事故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镇三套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总结、分析事故原因,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二)乐东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投公司)按照事故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在事故发生后认真分析、总结事故教训。对项目开展全面排查、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并制定安全生产机制措施。

三、总体评估意见

评估组采取资料审查、查阅文件等方式对该起事故进行评估。县综合执法局能按照《调查报告》落实对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利国镇、城投公司也基本能够按照事故的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但利国镇、城投公司业务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建议利国镇、城投公司加强业务培训,结合2023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乐东黎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