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首页 > 创文巩卫  > 首页图片新闻
乐东举全县之力,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巩固国家卫生县
2023-12-15 10:38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俯瞰乐东文化中心。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经过3个月的整治,月亮湖的污水变清了。本报记者 周月光 摄


乐东新图书馆一角。本报记者 周月光 摄


■本报记者 周月光

12月9日上午,乐东黎族自治县阳光明媚,县城抱由镇月亮湖歌声飞扬,数十名老人在湖畔唱歌跳舞。来自黑龙江的“候鸟”老人吉祥用手机与远在家乡的朋友们视频:“你们看,这个月亮湖的水变清了,早晚都有人在这里玩。”

吉祥老人今年73岁,2019年以来,冬天都到乐东县城过冬。11月来乐东,他在县城转悠几次,发现乐东今年变化很大,像这个月亮湖,5月还是一湖浑水,现在变清了。

今年以来,乐东举全县之力,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巩固国家卫生县(以下简称创文巩卫),城市更宜居,乡风更文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抓公共建设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

乐东县城西边,原本是一片荒滩地,人迹罕至。如今,夜幕降临,这里车水马龙,欢歌笑语。

今年,乐东在这里建成了一座占地750亩的城市公园。12月9日晚,记者走进这座被命名为四月天的公园,一路人潮涌动,公园左边是夜市小吃园,市民游客三五成群围着吃烤海鲜、喝啤酒。小吃园往前,一池湖水流光闪耀乐声悠扬,水幕电影西游记正在上演,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摄。公园右边是一个广场,市民游客伴随歌声跳着各种广场舞。广场下去,是绵延弯曲的木板栈道,居民游客扶老携幼漫步,其乐融融。

“公园建了3.5公里的栈道、小吃园、4个公共厕所、露天水幕电影、房车营地、萌宠动物园等。”乐东县园林中心主任郑源仲说,四月天公园的建设,使县城居民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0平方米,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标准,提升了居民游客幸福感获得感。

乐东县城东南角,原本是一片荒地和水塘。今年,这里建成投资2.7亿多元、占地面积90多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文化中心,成为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为一体、配套设施完善的乐东文化地标。

“以前老图书馆在县旅文局的楼上,面积仅有1000平方米,藏书5万册;现在新图书馆在文化中心,面积5000多平方米,藏书14万多册。”乐东图书馆兼文化馆负责人张婷婷说,以前老图书馆每天只有几个人来,现在新图书馆每天有数百人来。从今年4月开馆以来,累计进馆人数超过9万。

记者看到,图书馆内设青少年主题、红色文化主题、文化艺术主题、妇女主题、报刊杂志区、自习室等区域。此外,还有视障阅览室、少儿图书借阅室、地方文献藏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储藏室、旧书室等。

“文化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是乐东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飞跃,是乐东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大手笔。”张婷婷说,文化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乐东城市品位,激发城市活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乐东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

远离县城50公里的环岛西线高速九所互通,去年还杂草丛生树木乱长,匝道边杂草比人还高。近日,记者驱车经过这里,远远看到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枝繁叶茂的榕树、富有热带风情的霸王棕……不同颜色的绿植组成各种图案。

乐东县有关负责人说,围绕环境卫生整治、道路安全整治、水污染治理等内容,相关部门和乡镇以环岛高铁、环岛高速沿线等交通设施,进行景观提升和环境整治,今年共清除垃圾2240多吨和乱堆放杂物139处,清理乱张贴广告2750多处,有力提升乐东“两高”沿线“颜值”,塑造乐东城市新形象。

育文明乡风构建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明创建,乐东全县开花。

记者在乐东县利国镇荷口村采访,发现村里的道路比村外的道路还要宽。

“村里宽路是大家自愿让出来的,以前这里只有3米宽,现在有9米宽。”站在荷口村大理石门牌下,村党支部书记关万明指着村里的九州大道说。

第一个主动把自家围墙后撤6米的村民关义猛说,乡贤关云平拿出上千万元给村里搞建设,大家非常感动,把宅基地让点出来修路,理所当然。

荷口村几乎家家是两三层楼的别墅,村道宽阔,两边绿化带各种花儿鲜艳怒放,沿路立着设计时尚的路灯,村西边还有一个精致的荷塘公园。

近年来,荷口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村法治服务站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平台,组建“五老服务队”增强化解矛盾纠纷力量,开展干净整洁星、孝老友善星、勤劳致富星、矛盾化解星等“四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营造村民自发参与乡村自治管理、培育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跻身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榜单。

今年初,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乡村振兴“四个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评选120个乡村振兴“四个一批”典型案例,乐东县大安镇只朝村“集民智聚民力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打造富美乡村山水画卷”案例成功入选。

乐东县佛罗镇丹村是一个拥有近5000人口的大村。近年来,丹村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创造性,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自家事”。结合乡风文明工作要求设置积分项,引导村民自觉弘扬社会向上向善美德,塑造文明家风、社风、乡风,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海南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涌现一批道德模范。2023年海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发布,丹村73岁的王大光数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轮椅上的妻子和多病的老父亲,感人事迹广为传颂,被评为海南省第九届道德模范。

近年来,乐东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农村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良好发展势头。

举全县之力扎实推动创文巩卫工作

乐东成立创文巩卫工作领导小组,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今年以来,乐东召开全县创文巩卫会议6次,调度会9次,编制《乐东黎族自治县2023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地暗访具体点位问题汇总》《乐东黎族自治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指导手册》,举全县之力,推动创文巩卫工作高质量开展。

乐东全县定期开展“清洁幸福家园创文巩卫大行动”,分县城和各镇两个部分,县城划分七大片区,由七个牵头单位组织片区责任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对本片区内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重难点进行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

各部门各镇村常态化开展创文巩卫活动。大安镇西黎村以文明乡风活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文化生活热起来、农民精神富起来为目标,制定《大安镇西黎村民委员会开展“四美”评比活动方案》,评选“最美村民”2人、“最美家庭”2户、“最美庭院”2户、“最美村小组”2个。通过评优评先,让乡风文明逐步深入人心,形成“人人争优”的良好局面。

乐东扎实推进文明细胞创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今年以来,评选出县级文明单位6家、文明村镇7个、文明校园2家、文明家庭3户;推选第三届文明校园、第四届省文明家庭、第七届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13家;顺利完成59家全国(省级)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实地复审。

乐东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乐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力把乐东建成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为乐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抱由12月1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