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最新动态
省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4-04-09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燕莱 孙鸿慧

“你们村集体土地有哪些?”“村集体经济收入怎么样?”日前,一场加强基层监督的实地观摩调研活动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举行,省纪委监委调研组一行深入乐东大安镇西黎村,详细了解农村基层监督情况。

西黎村是乐东第一批开展清廉村居创建的五个试点村之一。“该村在清廉村居创建中,通过定期召开‘三务’公开质询会议,由村民代表‘面对面’监督,对党务、村务、财务工作情况提出质询和评议,提升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感、获得感,强化了基层监督合力,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洁风险。”乐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2月,海南省纪委监委制定了《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将推进市县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各市县纪委监委纷纷对标对表,制定相应措施,直击基层监督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为了进一步将村居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海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作为联系市县的部门,突出监督体系上下贯通、监督力量高效整合、监督治理“同题共答”,不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将工作例会下沉到市县召开,以实地督导调研、面对面把脉问诊,协调解决市县在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堵点和问题。

在此基础上,海南省纪委监委坚持加强对下指导,强化对联系市县现有监督力量的统筹整合,通过推动“上下衔接”来解决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制约基层监督质效的问题。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建立片区协作机制,设置纪检监察协作区,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执纪问责力量分散的难题。

通过下沉基层联动,乐东县纪委监委在全县193个村居建立廉情联络站,由各镇纪委书记担任廉情联络站总站长,统筹推动廉情联络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员监督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结合基层监督实际和特点,三亚探索建立农村基层权力监督平台。目前,崖州区已完成试点村梅西村集体组织经济80%的“三资”管理情况和“三务”等数据信息归集和录入。三亚计划5月底将推动该监督平台在全市各村和基层社区推广应用,真正实现大数据管理对基层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海南省各级纪委监委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因地制宜抓好任务落实。”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实地调研、现场会、工作例会等方式,推动基层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个完善的基层监督体系,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奠定扎实基础。

(本报海口4月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