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最新动态
乐东纪委创新形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2023-12-15 10:32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陈清果 黄春莲 记者周月光)今年来,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建立教育培训制度等新做法,指导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贴身”监督作用,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升效。

“村里多少钱的支出需要经过民主议事程序?”“村里的民主议事程序怎么走?”近日,在乐东县抱由镇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例会上,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们经历了一场不打招呼的“考试”。“紧张”“出汗”“在对比中找到了差距”。

为考察业务知识掌握情况,乐东县抱由镇纪委探索“一考一答”模式,助力村监会主任精准监督,考试范围主要包含村级“三资”管理等村务监督基本内容。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你一言我一语,感受颇深。

除开展“一考一答”活动,该镇纪委还在系统掌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基本履职情况的基础上,就履职工作态度、个人党性修养、监督方式、存在困难等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探索以“履职五问”的方式深度剖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劣病,设置的问题直指具体人具体事,现场提问不留情面,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积极改正履职中存在的劣习,实现高效监督。

“一考一答”“履职五问”两项措施,是乐东县纪委监委着力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的精准性、高效性和主动性,织牢织密监督网络的一次生动尝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不断做深、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工作,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乐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