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脱贫攻坚专栏 > 扶贫工作文件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就医费用财政兜底补偿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7-31 16:29 来源: 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机关: 【字体:   

-2018-140019

乐府办〔2018118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

扶贫就医费用财政兜底补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乐东黎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就医费用财政兜底补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31

(此件主动公开)

乐东黎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健康扶贫就医费用财政兜底补偿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国卫财务发〔201626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6233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措施的通知》(琼卫财务〔20188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针对我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实现“三年脱贫,二年巩固”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持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坚持便民利民,实施即时结报;坚持公正,严格监督管理。

三、目标任务

2020年底,我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发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保障,个人就医在政策报销范围内的费用除去新农合报销补偿、大病医疗保险补偿、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后的仍无能力支付的剩余医疗费用由财政兜底补偿,大幅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兜底补偿对象

2016-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

五、工作重点

(一)建立贫困人口兜底补偿机制

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治疗,在政策报销范围内的费用除去新农合报销补偿、大病医疗保险补偿、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后的仍无能力支付的剩余医疗费用,从医疗保障专项资金中支付,由政府对其进行兜底补偿。

(二)简化补偿手续

    县卫计委协调县民政局、大病保险公司提取建档立卡贫困病人新农合报销补偿、大病医疗保险补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有关数据,实行一次性的兑现补偿。从201861日起,在省内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先由就医所在医疗机构垫付,再将垫付的兜底补偿费用上报给县合管办,由县合管办负责按有关规定拨付垫付的费用。

(三)控制住院费用自付比例

严格控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患者住院报销目录外药品和材料的比例,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报销目录外的医药费用各级医疗机构不得超过10%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兜底补偿既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也是改进和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探索,为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卫计委具体负责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兜底补偿工作的组织实施,县财政、民政、卫生计生、扶贫等部门依照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资金整合,统筹推进全县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工作。

(二)加大资金筹集。县财政部门要认真做好财政预算,整合相关部门资金,加大资金筹集力度,保证对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兜底补偿工作的资金需求,确保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兜底补偿工作有序推进。县财政每年初预拨300万元给县合管办作为扶贫兜底补偿资金,年底结算,如有结余则结转下年度使用,如有缺口则由县财政补足。县合管办要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建立疾病转诊病种目录,严格一级、二级、三级做到专款专用。

(三)严格就医管理。县卫计委要健全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流程。要加强对病人就医和医疗机构的管理,防止小病大治、无病挂治,严格执行新的医疗救助政策。加强对定点机构监管,对医疗保障扶贫对象就医过程中定点机构的违规行为采取核减违规收费、约谈、降低定点机构信用等级和取消定点资格等措施,保障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兜底补偿工作的落实。

(四)强化监督管理。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将县镇两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兜底资金补偿情况纳入医疗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增加指标考核权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跟踪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兜底补偿不出差错。

(五)注重健康宣传。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