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专栏 > 最新动态
产业扶贫见成效 脱贫村民喜分红——乐东县万冲镇各村举行2019年产业项目分红仪式
2019-09-03 10:34 来源: 万冲镇政府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2019年8月31日,万冲镇各村都洋溢着一片喜庆气氛。全镇16个村居都在召开“5+1”产业扶贫分红大会,各村召集驻村工作队、县驻点单位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镇干部、村两委等带领各村贫困户带着自己的股权证,参加分红大会并现场领取分红。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产业扶贫机制,经镇党委会议及合作社股东会议研究决定,按产业片区、贫困人口分布及年度、深度贫困村的三个维度制定出与乐东万祥合作社纳入贫困户的细则和分红方案。在万祥种养专业合作社盈利中提取488万元分红给2138户8649人贫困户。

国强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友谊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德崖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万冲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山明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南流村举行2019年产业分红仪式

分红大会上,县帮扶单位、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及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将分红现金送到村民们的手中,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为了帮助村民们尽快实现脱贫增收,镇委镇政府采取5+1产业扶贫方式,由镇级乐东万祥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入股火龙果、毛豆及金菠萝等优秀龙头企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贫困户领取分红

万冲镇通过运用“四种产业组织化模式”,确保建立有效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推动组织化产业帮扶全覆盖,不管是否已脱贫,要确保有1个以上帮扶产业。通过带动贫困户加入龙头企业,并签订入股协议,到期分红,并参与经营管理决策。二是“土地租赁+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提供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将土地流转后释放的贫困户劳动力返聘到产业基地务工,让贫困户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三是实行“培训+企业+贫困户”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签订《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协议书》,开展全过程的技术服务,并为欲从业的贫困户提供设备和岗位,带动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四是实行“务工+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龙头企业通过培训技术上岗后,为贫困户提供合适岗位,签订长期(短期)务工协议,确保务工收入。

贫困户领取分红

贫困户领取分红

贫困户们拿着入股红利,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称赞:“政府政策精准引导,合作社产业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都在相互鼓舞以后要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要有勇于追求和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念。”个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