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专栏 > 最新动态
产业+就业 村民增收干劲足
2019-02-14 10:14 来源: 海南日报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曲易伸

“不到一上午就卖了6只,赚了560块钱!”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牙营村贫困户符败玉一边说着,一边手脚麻利地从鸡笼里拎出一只本地鸡,招呼着前来采购的客人。

近日,牙营村消费扶贫小集市在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举行,珍珠鸡、本地鸡等特色农产品卖出万余元。这是牙营村帮扶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根据对口帮扶单位石碌镇牙营村、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翁毛村两地的实际,省税务局因地制宜,通过党建引领、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及举办扶贫小集市等多种方式拔穷根。2018年牙营村和翁毛村共有120户537人实现脱贫。

党建引领是省税务局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第一招。该局通过建设标准的党员活动室,规范“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扶贫点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求第一书记将党建作为驻村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在扶贫工作全过程中,全村党员要大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牙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镇源说:“村子距离昌江县城只有3公里路程,但长期以来,全村255户特别是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们都不愿意出去打工,习惯靠天吃饭。”

为了改变村民的思想,省税务局智志双扶,帮扶人员挨家挨户敲开贫困户家的大门,鼓励他们外出走上工作岗位,并邀请老师进村为贫困户授课,开展技能培训。

同时,还依据贫困适龄就业人员的年龄、技能、家庭等实际情况,以及他们对岗位、工资、工作地点等需求进行摸底后,采取税务系统吸纳、联系社会企业吸收、拓展爱心公益岗位等途径,帮助村民就业脱贫。

拿着发到手的2000元工资,33岁的牙营村村民符玉香高兴地说:“在石碌镇的酒店当服务员,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还能补贴家用。”

除了就业帮扶,省税务局帮扶人员还积极带领当地贫困户发展产业。

“我自己种了2亩毛豆,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到收成的时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春节前后,牙营村贫困户符亚花没有闲下来,来到田里管理毛豆。她说,村里大力发展的毛豆产业是自己脱贫增收的希望。

据了解,牙营村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助力村民脱贫。公司指导返租农户每年种植两季毛豆、一季杂交水稻,并提供技术支持、种子、农药、化肥等,同时按照协议价全部收购;若不返租,公司则按年付地租给农户。

而在翁毛村,黑山羊养殖项目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省税务局驻翁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永平介绍,省税务局出资逾380万元并引进社会企业资金257万元,共同打造黑山羊养殖基地。2017年11月,该基地投入运营。2019年1月,合作社拿出养殖收益中的约24万元向贫困户发放分红。(本报石碌2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