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模板
分享到:
首页 > 2014年度预算公开
  • 索  引 号:00824883-6/2015-04767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5-08-20 00:00
  • 标       题: 乐东县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5-08-20 00: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

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

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2015731在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我现向会议做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请予审查。

一、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4年,全县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抓好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监督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一)2014年财政收支情况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396795万元,比报告数375876万元(指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报告的执行数,下同)多20919万元,按同口径比完成预算的117.8%,比上年351846万元增长了12.8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9815万元,与报告数一致,完成预算的101%,比上年增收11110万元,增长16.2%;上级补助收入235441万元,比报告数235263万元多178万元(主要是与省厅结算时调整178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1809万元,与报告数一致;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0000万元,与报告数一致;调入资金49730万元,比报告数20741万元(主要是与省厅结算时,按省厅要求把11项基金总计20741万元调入一般公共调整所致)

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如下:

1、国税部门完成2626万元,与报告数一致,完成年度预算的110%。比上年增收463万元,增长21.4%

2、地税部门完成68518万元, 与报告数一致,完成年度预算的101%。比上年增加11179万元,增长19.5%

3、财政部门完成8671万元, 与报告数一致,比上年减少532万元,完成预算的99%

2014年我县全口径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8722万元,比上年增收27043万元。其中,县级收入79815万元,省级收入24143万元,中央级收入24764万元。

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支出396785万元,比报告数375876万元多20919万元(主要是结算时调整公共财政支出多15万元,调出资金多220万元,11项基金调入等致年终结余结转多20684万元),按同口径比完成预算的116%,比上年351846万元相比增加了12.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36012万元,与报告数335997多了15万元,比上年年增长2.8%;上解上级支出10998万元,与报告数一致; 债券还本付息支出3000万元,与报告数一致;结余结转36180万元,比报告数15496万元多20684万元(主要是与省厅结算时调整)。

2014年公共财政支出分科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35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26.7%,比上年下降18.1%;公共安全14210万元,完成预算的140.5%,比上年下降19.2%;教育74814万元,完成预算的96.2%,比上年下降12.6%;科学技术718万元,完成预算的69.5%,比上年下降23%;文化体育与传媒2585万元,完成预算的76.2%,比上年增长16.8%;社会保障和就业53430万元,(比报告数多14万元主要是年终结算调账所致)完成预算的126.2%,比上年增长26.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37937万元,完成预算的132.5%,比上年增长28.9%;节能环保2695万元(比报告数多1万元,为年终结账调整),完成预算的55.6%,比上年增长13.2%;城乡社区事务12476万元,完成预算的136.4%,比上年下降58.3%;农林水事务48243万元,完成预算的93.8%,比上年下降2.8%;交通运输31215万元,完成预算的145.6%,比上年增长1477.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341万元,完成预算的568.3%,比上年下降28.8%;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0%,比上年增长57.7%;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2673万元,完成预算的191.2%,比上年下降10.5%;住房保障12919万元,完成预算的84.1%,比上年增长7.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396万元,完成预算的128.2%,比上年下降16.8%;债务付息1283万元,比上年增长81%;其他支出1486万元,完成预算的63.9%,比上年下降50.8%

    2014,全县地方基金收入45044万元,与报告数一致,完成预算的81.7%,比上年减少39464万元,下降46.7%;全县转移性基金收入65405万元,比报告数65185万元多220万元(年终结算从城市维护建设税15%计提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从公共调入220万元),比上年多收22325万元,增长51.8%

2014,全县地方基金支出56645万元,与报告数一致,比上年下降了24.4%,完成预算的59.7%;全县转移性基金支出53364万元,比报告数53584万元少220万元(年终结算调整),比上年增长4%,增加2063万元。

(二)2014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4,面对经济增速放缓,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严峻形势,全县财税部门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依靠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依靠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强化增收节支,依法科学理财,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保生态、打基础、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促发展”的发展思路,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预算执行中,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抓大不放小,千方百计组织收入,保证财政持续增长。二是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主要是保障民生投入;突出强农惠农;注重基层基础建设;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坚持科学化精细化,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

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财源支柱产业缺乏,财政基础薄弱,收入困难;社保工资和法定支出等刚性支出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支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预算单位项目实施进度较慢,严重影响财政支出进度,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财税征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推进财政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财政收入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今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328511万元,其中: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787万元,比去年79815万元增长13.7%16月份已完成45622万元,完成50.3%,完成率全省排名10位;同比增长10.5%,增长率全省排名7位。

2)上级补助收入237724万元, 16月份已完成127202万元,完成59.4%

3)上年结转15495万元。

扣除结转,今年应组织收入313016万元,16月份已完成172824万元,完成55.2%

2、基金收入。今年,全县地方基金预算收入62880万元,16月份完成19233万元,完成30.6%,比上年增长7.9%

(二)财政支出情况

1、公共财政支出。今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17513万元

16月份,我县公共财政支出16426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1.7%,比去年同期增支17743万元,增长12.1%,增长率全省排名第4位,完成率全省排名第7位。

2、基金支出。16月份,我县基金支出25416万元,同比增长28.4%,完成全县支出任务的23.5 %

(三)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保持增长,实现“过半”目标。上半年,我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5%,完成全年预算50.3%,比时序进度快了0.3百分点,实现财政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增幅列全省第7位,高于市县平均增幅(7.9%)2.6个百分点。

2、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支出及重点工作保障有力。我县财政优先落实民生支出及保障加强重点工作所需资金,想方设法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坚持钱随事走。项目预算由部门申请后经审核报县政府讨论决定;二是控制压缩机关工作经费,日常运行经费“零增长”,将压缩经费投到镇村;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员工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优先保障;四是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集中资金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支出。

3、后续财源增长乏力,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加大。上半年,我县财政收入虽然实现了“过半”目标,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财政收入每增加一个百分点都十分困难,由于受房地产政策影响和固定资产投资及项目实施影响,现阶段我县后续财源增长乏力,财政支出压力不断增大。

(四)上半年主要工作

1、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确保完成财政收支任务。一是继续强化服务, 抓好财源建设。二是狠抓增收节支。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加快预算指标二次分配,严格执行支出通报制度,强化部门预算支出责任,狠抓财政支出。

2、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精细度、透明度,加强项目预算评审和绩效考评,强化预算约束,抓好预算执行。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上半年盘活21487.7万元,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财政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围绕民生资金和重点工程等开展检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推进会计诚信体系建设,规范财务管理;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四是加强财政行风政风建设和效能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治税水平,打造高效透明的阳光财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我县没有稳定税源,大部分税收来自房地产业,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尤其是税收收入目标困难较大。二是上半年财政收入质量不高,可用财力增长不多,新增财力难以保证当年新增法定支出、改革性支出和工资待遇等刚性支出的需要,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较大。三是财政资金调度比较困难,土地收益等建设资金不足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矛盾较为突出。四是财政支出过慢。如不采取得力措施加快支出进度,不仅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完成,影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会影响到上级财政对我县的支持力度。对此,我们将在下半年认真调查分析,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下半年的工作设想

针对我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今年财政预算目标的实现和今后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结合我县实际,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抓好增收节支,确保预算收支平衡。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强化收入各项征管措施,确保实现全年预算目标。财税部门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充分利用前阶段税收清查掌握的第一手材料,搞好税源排查,提高财税经济形势判断水平和应对能力,抓紧抓好税收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建立健全制度,抓好厉行节约,压缩各种无实际效果的非生产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节支增收。切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增强财政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财政项目资金支出。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县税源减少,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弥补,因此,要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特别是财政投资项目建设的完成,只有抓好项目建设,资金才能支出去,又能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财政收入增长。项目管理单位要加快项目实施,监督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督查,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支出。

(三)做好土地出让工作。土地出让不仅保证省、县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同时还能带来耕地占用税、契税等相关税种,增加财政预算收入。要认真做好土地储备出让工作,保证完成土地基金收入任务。

(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激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开展对2012年及以前年度的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工作,将盘活资金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急需资金的项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上半年,通过全县各行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财政工作基本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下半年,财政收支压力大,工作任务重,但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

空白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