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巩双创” > 工作文件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的通知
2018-03-13 15:09 来源: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乐爱委20188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巩固提升国家

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的通知

各镇、县直各单位:

为加强我县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技术指导,我委制订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乐东黎族自治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

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反复性、动态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环境防治为主,化学防治和其它方法为辅的原则,加强讲卫生、除害防病的宣传教育,坚持经常性工作与突击行动相结合,坚持除害用药规范化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落实密度监测制度,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防制目标

为了预防病媒生物对人类造成危害的影响,将病媒生物传染病突发与流行的危险性降至最低,坚持以环境治理为基础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将病媒生物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即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标准,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促进城镇全面发展。

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达标为鼠、蚊、蝇、蟑密度达到C级标准。

二、防制对象

根据对县城建成区除“四害”调查、监测情况显示,常见鼠种有三种,即褐家鼠、小家鼠、黄胸鼠,其中优势鼠种为褐家鼠,城区鼠密度无明显季节性高峰;蚊种调查结果显示,常见蚊种有致倦库蚊、中华按蚊、埃及伊蚊等,其中埃及伊蚊为本镇优势蚊种,每年6-11月为蚊密度高峰期;蝇类调查显示,常见蝇种主要有家蝇、丝光绿蝇、大头金蝇,其中家蝇为本镇优势蝇种, 5-11月为其高峰期;蟑螂调查显示,我镇常见蟑螂种类主要有澳洲大蠊、美洲大蠊、德国小蠊,其中室内优势种主要是美洲大蠊及德国小蠊, 5-11月为高峰期。

三、防制范围

1. 灭鼠范围

重点对县城建成区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商场、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粮库(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宾馆(招待所)、饭店(食堂)、食品超市(店)、饮食店、饮料加工厂、医院、学校、居民区等重点行业单位鼠类栖息地进行综合治理,不留任何死角。

2.灭蚊范围

重点对县城建成区村委会居民区、机关单位、建筑工地、道路两侧及下水道等。

3.灭蝇范围

重点对县城建成区餐饮店、单位内生活垃圾盛放处、垃圾中转站及垃圾运输车、外环境生活垃圾存放容器(箱、桶、通道等)、室内外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

4.灭蟑范围

重点对县城建成区的餐饮店、机关单位、商场超市、村委会居民区、学校、单位食堂、农贸市场等场所。

四、防治原则

坚持以环境治理、清除病媒生物孳生与栖息环境为主,以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

五、防制标准及评价方法

1. 病媒生物防制标准:

要求县城建成区内鼠、蚊、蝇、蜚蠊密度达到国家标准(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重点行业和单位的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

(一)鼠类密度控制水平(GB/T27770-2011

.城镇鼠密度控制水平

1)防鼠设施: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

2)室内鼠密度控制水平:鼠迹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3)外环境鼠密度控制水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单位鼠密度控制水平

1)防鼠设施:房间数10间以下的单位防鼠设施完全合格,10间以上的单位防鼠设施完全不合格房间不超过1间;

2)室内鼠密度控制水平:房间数20间以下的单位阳性房间数为020间以上的单位阳性房间数不超过1间;

3)外环境鼠密度不得有鼠洞、死鼠、活鼠等鼠迹。

(二)蚊虫密度控制水平(GB/T27771-2011

.城镇蚊虫密度控制水平

1)小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0.8

2)大中型积水蚊虫密度控制水平:采样勺指数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勺少于8只蚊幼虫和蛹;

3)外环境蚊虫密度控制水平:停落指数小于或等于1.5

.单位蚊密度控制水平

对一个单独的单位进行蚊虫密度控制水平评价时,要求不得有阳性的各类积水器和各类坑洼的积水。

(三)蝇类密度控制水平(GB/T27772-2011

.城镇蝇类密度控制水平

1)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场所不得有蝇,室内不得存在蝇类孳生地;

2)室内成蝇密度控制水平:有蝇房间阳性率小于或等于9%,阳性房间蝇密度小于或等于3/间;

3)室外蝇类孳生地密度控制水平:蝇类孳生地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

4)防蝇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5%

.单位蝇密度控制水平

1)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

2)室内成蝇密度控制水平:房间数10间以下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为011~3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1间,31~6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3间,61~100间的单位有蝇房间数不超过6间,阳性房间蝇密度小于或等于3/间;

3)室内外不得有蝇类孳生地;

4)防蝇设施全部合格。

(四)蜚蠊密度控制水平(GB/T27773-2011

.城镇蜚蠊密度控制水平

1)成若虫侵害率:蜚蠊成若虫侵害率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房间(处)成若虫数小于或等于10只,大蠊小于或等于5只;

2)卵鞘查获率:蜚蠊卵鞘查获率小于或等于3%,平均每阳性房间(处)卵鞘数小于或等于8只;

3)蟑迹查获率:蟑迹查获率小于或等于7%

.单位蜚蠊密度控制水平

1)成若虫侵害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侵害房间不超过2间,60间以下的单位侵害房间不超过3间。

2)卵鞘查获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卵鞘查获房间不超过2间,60间以上的单位卵鞘查获房间不超过3间。

3)蟑迹查获率:房间数60间以下的单位蟑迹查获房间不超过3间,60间以上的单位蟑迹查获房间不超过5间。

2.评价方法

(一)鼠密度控制水平监测

①、监测点的选择及方法

辖区内按东、西、南、北、中五个不同方位设置监测点,监测方法为:

1)外环境:沿选择的线路如公路两侧、河湖两岸或公共绿地、农贸市场、垃圾收集处、公厕周边等行走,记录行走距离内发现鼠迹的处数。

2)室内:检查房间内鼠迹,如活鼠、鼠尸、鼠爪印、鼠粪、鼠咬痕、鼠洞、鼠道等,有1处鼠迹的房间就算鼠迹阳性房间。房间数按如下规定计算,即15m²或不足15m²房间算1间,大于15 m²房间按每15 m²1间折算。

3)防鼠设施检查:检查重点单位场所及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及通风口等处防鼠设施状况。

②、防制效果评估

效果评估的方法有很多,本次采用的方法叫杀灭率。此法是通过某阶段前后或某种方法、药物实施前后鼠密度的比较和评估工作的进度及实施效果的好坏。专家们认为,杀灭率在80%就为合格,杀灭率在90%以上算效果良好,杀灭率越高越好。其计算公式如下:

杀灭率=  灭前密度-灭后密度     ×100%

                    灭前密度

(二)蚊密度控制水平监测

①、监测点的选择及方法

辖区内按东、西、南、北、中五个不同方位设置监测点,监测方法为:

1)小型积水:在居民住宅和单位内外环境中,检查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的蚊幼及蛹。

2)大中型水体:选择辖区内不同类型水体(湖泊、河流、沟渠等),沿其边缘的不同地点,采用勺捕法检查蚊幼和蛹数量。

3)成蚊密度:选择辖区内特殊场所(废品、轮胎、缸罐存放处、建筑工地、地下停车场等),白天人诱蚊30分钟(调查人员静坐、暴露小腿),检查诱获成蚊数。

. 统计与计算

蚊幼密度(阳性率)=[有蚊幼或蛹的积水处数(或勺数)/检查积水总处数(或总勺数)] ×100%(另外路径指数另算)

成蚊密度(只/人工小时)=[捕获成蚊总数(只)×4]/人工小时即:[捕获成蚊总数(只)×4]/[15分钟×4×人工数(人)]

(三)蝇密度控制水平监测

①、监测点的选择及方法

辖区内按东、西、南、北、中五个不同方位设置监测点,监测方法为:

1)室外:检查蝇类孳生地,检查包括:单位内生活垃圾盛放容器、外环境生活垃圾存放容器(箱、桶、通道等)、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车辆、室内外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外环境中散在暴露的孳生地个(处)数。

2)室内:目测检查房间内成蝇数。

3)依据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如厨房、熟食间、无包装食品橱柜等),应安装防蝇设施的原则,检查需安装防蝇设施以及合格防蝇设施场所数。

②、统计与计算

室外:蝇密度= [阳性孳生地数/检查孳生地总数]×100%

室内:蝇密度=[阳性房间数/检查房间总数] ×100%

(四)蟑螂密度控制水平监测

①、监测点的选择及方法

辖区内按东、西、南、北、中五个不同方位设置监测点,监测方法为:

1)目测检查成若虫、卵鞘、蟑迹(粪便、蜕皮、空卵鞘壳、死尸等),必要时采用药激检查。

②、统计和计算

成若虫侵害率=[阳性房间数/检查房间数] ×100%

卵鞘查获率=[阳性房间数/检查房间数] ×100%

蟑迹查获率=[阳性房间数/检查房间数] ×100%

六、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措施

1.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环境治理措施

(一)市政建设的环境治理措施

病媒生物与人类的生命活动密切相关,涉及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如城市厕所、排污沟、下水管道系统是鼠、蚊蝇、蟑螂的重要孳生栖息环境;池塘、河渠、湿地、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是鼠、蚊虫的重要孳生地,不合理的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给病媒生物提供了无尽的食源;不密闭的通讯网及管道地沟是鼠、蚊重要孳生栖息场所;管理不善的农贸市场和餐饮业是病媒生物重要的侵害与孳生栖息场所;园林绿化等为病媒生物侵入室内提供了便利。所以,市政建设进行统一管理,采取有效的环境治理措施,是病媒生物防制的关键也是政府不断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体现。

(二)社区公共场所的环境治理措施

社区环境卫生保洁要逐步实施环境卫生保洁的量化管理,依靠社区卫生监督管理人员的检查监督,落实量化与责任化管理,保证保洁质量,有效防制病媒生物孳生;加强社区内的下水道、地沟管道等公共场所防鼠、防蚊设施的管理与维护,发挥设施的防控效果;组织社区居民定期开展卫生环境治理活动,请除垃圾及卫生死角,填平低洼积水地面,预防蚊蝇孳生繁殖。

(三)家庭住户的环境治理措施

家庭是社会的一个最基本单位,一个细胞,做好家庭住户的环境治理,是病媒生物防制的基础。为预防病媒生物侵入室内造成危害或骚扰,应在病媒生物侵入途径中选择性地安装防鼠、防蚊蝇、防蟑螂设施;搞好自身居室环境卫生、管理好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彻底治理室内四害孳生和栖息场所,断绝一切食物和水源,防止其孳生繁殖;农村家庭推行家禽家畜分开饲养,保持禽畜圈舍干净,防止鼠类侵入繁殖,禽畜粪便要集中处理,防止蝇类孳生。

2.病媒生物的综合防制措施

.鼠类的综合防制

一、防制策略

(一)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增强人们对鼠害的认识,提高灭鼠工作的积极性。

(二)了解环境中主要鼠种、生态习性、种群密度、季节消长,在鼠害发生之前开展灭鼠工作。

(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改造和防鼠设施的建设,减少鼠类食物其隐藏筑巢的场所。  

(四)开展大面积联合灭鼠行动,科学选用灭鼠药,注意人畜安全。

二、害鼠防制措施

害鼠的控制提倡综合治理的方法。综合治理措施主要包括:环境治理、化学防制、物理防制、生物防制等。

(一)环境防制

1、断绝鼠粮:居住区管好粮食、食品、牲畜家禽饲料、水源、垃圾、粪便等。农田做好田间作物布局、品种搭配、统筹安排耕种,以尽可能减少害鼠的食源。

2、减少害鼠的栖息地:搞好环境卫生,地面硬底化。建筑物设计应有防鼠性能,堵塞鼠洞等。

1)应有防鼠设施的场所

国家灭鼠考核办法要求:重点场所应有防鼠设施,重点场所包括:厨房、粮食、食品仓库和销售、存放间,糕点、米面、肉类加工场所,中西药房、仓库及加工场所、配电房等。

上述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及墙上的孔洞必须安装有防止老鼠入侵的设施。

防鼠设施建设的目的,就是阻止限制鼠类赖以生存的食源、水源和隐蔽筑巢等条件,如果这些条件短缺或受到限制,鼠类的种群数量就会相应地减少,甚至会得到控制。家栖鼠类的适应性和流动能力很强,善于攀爬、跳跃、打洞、咬啮和潜穿管洞,入侵建筑物的渠道甚多,常见有门、窗、孔洞、电线、下水道等。

2)合格的防鼠设施标准

下水道口(出水口):设置稳固的金属防鼠栏栅,栏栅条间距不超过1.3厘米。门:关闭良好,门缝小于0.6厘米,大型食品、粮食仓库及配电房等的木质门,向外一面用金属片嵌好,金属片地面起超高30厘米。如因地面不平而使门缝超过0.6厘米时,应加设5厘米高水泥或金属门坎,门坎与门间缝隙小于0.6厘米,在粮食仓库和大型食品仓库,须用金属板安装60厘米高的防鼠闸板。

窗:完好能密闭。墙上的管线、建筑物、树木等的连接通风口:应安装金属防鼠网,网眼直径不超过1.3厘米。上下管道、煤气、电线、空调等管道在墙上的孔洞应封闭 。

(二)物理防制

物理防治也称机械灭鼠,如利用捕鼠笼、捕鼠夹、粘鼠胶、电猫等工具进行灭鼠。物理防治作为化学防治的辅助措施。

A、粘鼠胶板

采用粘鼠胶板作为灭鼠工具,安全且可避免鼠尸发臭,迎合群众见效快的心理。在城镇居民、电力通讯及一些粮食加工、饮食部门等甚受欢迎。缺点是成本高,易受一些物理因素如水、粉尘的影响。

B、鼠夹、鼠笼

其灭鼠效果主要取决于器械布放位置、诱饵的吸引性、器械的数量及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等因素。鼠夹、鼠笼要放在鼠道上、鼠洞口和鼠类经常活动、寻找食物和水源场所。诱饵必须选用有吸引性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花生、红薯等。

C、电猫

电猫是利用10002000伏的高压电把鼠电晕而达到捕杀灭鼠的目的。电猫灭鼠的导电线一定要插到鼠道上、鼠洞口和鼠类经常活动、寻找食物和水源场所之间。鼠触电时,工作人员要根据信号迅速前往处理被电晕的老鼠。否则,老鼠会苏醒过来而逃脱,并会使其它的鼠躲避,而影响效果。使用时,要注意安全,最好不要在家庭里使用,粮库、药房、食品店等处使用较合适。

(三)生物防制

生物防治是利用鼠类的天敌来防制害鼠。如利用猫、蛇、微生物等进行灭鼠。随着社会进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防治会越受重视。如放养蛇、猫,引鹰来防治农田害鼠已有报导。利用微生物防治害鼠也在研究中。

(四)化学防制

化学防治是当前综合防制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可以说是现阶段最方便、最经济、最有效的防制手段。化学防治对鼠害控制效果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包括:药物、剂型、实施方法等三方面。

(1)、灭鼠剂

慢性灭鼠药特点:对人畜低毒安全:并有特效解毒药—维生素K1。灭鼠效果甚佳:使用得当可达90%以上的防治效果。见鼠尸时间较慢,现场布药后第3天开始才出现死鼠,第4-6天为死亡高峰。一个完整的灭鼠阶段(从布药到灭效达90%以上)需要10-15天时间。

(2)、剂型

毒饵:是应用最广泛、最熟悉的灭鼠剂型。毒水:主要在一些干燥缺水环境如仓库类、山坡地等。毒粉、毒胶、毒泡沫:主要让鼠药沾染在鼠身上,利用鼠类喜欢用舌舔身毛清洁特点而使老鼠中毒身亡。毒气:如用磷化铝投入鼠洞,再堵塞洞口方法(要专业人员做)。

如何灵活运用各种剂型?一般情况下用毒饵,若有个别老鼠不食毒饵,可考虑用其它剂型。干燥缺水环境可用毒水。

诱饵的选择:毒饵的诱饵直接影响鼠类的取食性从而影响防治效果。诱饵应具备三个特点:一是适口性好,老鼠喜好取食;二是保质期限长,适宜在现场保存较长时间。三是价格低廉并易保存运输。一些植物种子具有上述特点,我司应用的灭鼠毒谷就是一种较好的毒饵。

(3)、灭鼠的工具:要求灭鼠工具有:手电筒、鼠谷扫、鼠谷勺、鼠谷铲、鼠夹/面包夹、十字罗丝批、一字罗丝批、起钉小铁锤、除味剂、纺织手套、塑料胶袋、电工包等十二项工具。

(4)、投药方法

实施(投放药饵)方法对灭鼠效果影响很大。害鼠防治要让鼠主动去取食毒饵,最好是让群体中所有的个体都取食足够致死量的毒饵。根据害鼠防治工作特点,毒饵的投放要做到“饱和”和“到位”。具体可采用连续投放法:即第一天采用试探性投放,投放量稍少些,第二天后开始逐日检查,发现毒饵被取食完地方就补充毒饵,消耗多少补充多少,直到不再有鼠取食毒饵。

(5)、毒饵投放技术:

A、药饵的投放要做到“到位”和三饱和;到位是指将毒饵投放到鼠洞、鼠道、出入口、转角位、沿墙根或固定物边等位置,同时要选择干净、干爽、隐蔽的地方。空间饱和是指投药时要全面投放,覆盖面广、不遗漏任何可能有鼠活动的场所。时间饱和是指连续几天投药,直到投放的毒饵不再消耗为止。药量饱和是指室内每15平方米投放1-2堆的毒饵,室外每5-10米投放1堆,每堆为25-30克(以我司现鼠勺要求)。

B、补投药基本原则是吃多少补多少,吃光者加倍补充、一直投放到毒饵不再消耗为止,一般投药周期为7-10天左右。毒饵投放后应及时检查。(添加毒饵时应先将变质或食过的毒饵、鼠粪清扫掉)。

C、毒饵投放的位置要正确,按照鼠多多投,鼠少少投,无鼠不投的原则,投放毒饵时,应选择投放在鼠类活动和栖息场所的隐蔽处;对重点场所要保留毒饵。

D、投放毒饵时,对残旧、霉变的毒饵要先清理,对潮湿、容易雨淋的场所毒饵要放在毒饵盒(屋)内。

(6).居民家庭鼠害控制

做好防鼠设施,将害鼠通往室内的通道封堵起来,搞好室内外卫生。垃圾袋装化,日产日清食物妥善收藏。发现害鼠活动,立即采取防治措施。发现个体大的老鼠,用毒谷、鼠笼等防治,个体小的老鼠用粘胶粘捕。

(7).宾馆、酒楼餐饮业鼠害控制

宾馆、酒楼的鼠种有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等。做好防鼠设施的建设:沟渠排水口、仓库、厨房等部门部位。由于宾馆、酒楼的装修及一些配套设施,使得天花板上的夹层、管道较多,要堵填封闭。严禁使用急性剧毒灭鼠药物。防制褐家鼠:要特别注意地面层的绿化带、电缆沟及周围环境空地;地下层的下水沟、沙井;餐厅后厨及杂物仓库等。防制黄胸鼠:毒饵尽量投放到天花板上,最好长期留有毒饵;粘鼠胶板粘捕老鼠。防制小家鼠:重点是一些货物进出食品仓库及办公室、员工休息间、吧台,DJ房等部门。防治量少、多点的方法,全面投药,同时用粘鼠胶板粘捕老鼠。

(8)、城镇下水道鼠害控制

下水道的鼠害主要为褐家鼠。下水道要有防鼠设施,通往地面的进出口要用水封曲管或铁网封住。选用的药物要防潮、防霉,如蜡块毒饵。在每个下水道出入口处用蜡块毒饵吊离水面约5厘处,常年吊放。

(9)、养殖场鼠害控制

养殖场的害鼠主要有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屋顶鼠。养殖场的褐家鼠、小家鼠等多在地面活动,黄胸鼠和屋顶鼠多在屋顶上活动。笼舍建造要有防鼠意识,存放饲料的地方要完善防鼠设施。饲料用铁皮柜盛放锁好。投放药饵时要根据各鼠种的活动特点进行投放,防治地面活动的害鼠药饵投放位置以地面为主,防治屋顶上活动的害鼠药饵投放位置以笼舍顶上为主。由于养殖场是鼠害的重发区,鼠密度高,投放毒饵时要尽量多些。严禁使用急性灭鼠药,同时投放的药饵要避免禽畜取食。

. 蚊虫的综合防制

一、防制策略

由于蚊虫的抗药性愈来愈严重,加之杀虫剂对环境的污染及对生态平衡的影响,单纯依赖化学灭蚊的做法已不可取,当前多采用综合治理的办法,包括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生物防制及法规防制等。

(一)环境防制

孳生地消除与管理:

   1)定期检查环境中的各类水体,根据区域内各种孳生地的性质和类型实施分类处置。

   2)采取翻(将缸、罐、盆、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向上)、填(用泥土或黄沙及时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环境)、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疏(及时疏通建筑物四周的明沟和下水道)等方法,消除各种蚊虫孳生的条件。

3)孳生地的管理:对家庭或单位内部的养鱼缸、山水盆景、浇花容器、水缸、花盆托盘等各种盛水容器410月间每周换水一次;对建筑物的雨棚改建成斜坡,防止积水;屋顶水箱加盖密闭,定期检查;对雨水井和下水道定期疏通;对集中堆放的容器或轮胎采用防雨措施;清除河道杂草,增加水的流速。

4)孳生地的管理与隔离:在储水容器、水井等可能的蚊虫孳生场所,可制作各类合适的盖子,防止蚊虫孳生。我国一些城市应用防蚊闸安装在沙井处,平时是关闭的,当有水流入时才在重力的作用下打开,减少了蚊虫进入产卵的机会。

(二)物理防制

使用电蚊拍、紫外线灯等工具进行灭蚊。

(三)生物防制

包括放养食蚊鱼类和施放生物杀虫剂。例如在水沟、水池、河溪放养柳条鱼,在荷花缸及宾馆公园内的小型水池放养观赏鱼类,在饮用水缸放养罗非鱼、中华斗鱼,在稻田内放养鲤鱼、非洲鲫鱼以及在灌溉沟内放养草鱼等。对一时不能改造的污水池、蓄水池、消防池以及城市的一般水池可采用投入化学杀虫剂或生物杀虫剂如苏云金杆菌或球形芽胞杆菌制剂的方法。使用苏云金杆菌、球状芽孢杆菌。注意对不同蚊虫的敏感度。苏云金杆菌对伊蚊特别敏感;球状芽孢杆菌对三带喙库蚊比较有效。

(四)化学防制

双硫磷、倍硫磷、毒死蜱、杀螟松和辛硫磷等是杀灭蚊幼虫的主要药物。灭成蚊有下列方法:

(1)室内速杀:通常采用化学药物复合配合剂,用喷雾器、气雾罐等器械喷洒室内或蚊虫栖息场所。气雾罐的复合剂配方通常由击倒剂、致死剂、增效剂以及香精、去臭煤油和抛射剂等组成。

(2)室内滞留喷洒灭蚊:多用于媒介按蚊的防制,是防制疟疾的主要措施之一,对家栖蚊类有明显效果。常用的滞留喷洒杀虫剂有马拉硫磷、甲嘧硫磷和拟除虫菊酯类等。可湿性粉剂配制的水悬剂适于喷洒吸水性强的泥墙、砖墙,乳剂适用于木板、水泥等表面光滑的墙面。使用溴氰菊酯或其他拟菊酯类杀虫剂浸泡蚊帐或喷洒蚊帐,经现场试验,对降低嗜人按蚊、中华按蚊及大劣按蚊密度和控制疟疾发病率效果明显,是近年抗疟工作中媒介防制的重要进展。

(3)室外灭蚊:一般用于某些蚊媒病,如登革热或乙型脑炎流行时,进行区域性或病家室内外及其周围处理。在疫区大面积采用超低容量喷洒法快速灭蚊,在居民点一般用辛硫磷及马拉硫磷合剂;在村庄周围可用马拉硫磷乳油。

(五)法规防制利用法律或条例规定防止媒介蚊虫的传入、对蚊虫防治进行监督以及强制性的灭蚊。特别要加强机场和港口的检疫,防止媒介携带入境,通过运输工具扩散。

③、蝇类的综合防制

一、防制策略

灭蝇的基本环节是搞好环境卫生,清除蝇的孳生场所。根据蝇的生态和生活习性,杀灭越冬虫态和早春第一代及秋末最后一代成蝇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环境防制:采取多种方法,限制蝇的孳生,如,及时清除垃圾、粪便,生活垃圾装袋,堆肥和沼气发酵等。

2.物理防制:用淹杀、闷杀、捞出烫煮、堆肥等方法杀灭幼虫及蛹;用直接拍打、捕蝇笼诱捕和粘蝇纸粘捕等方法杀灭成蝇。安装纱门纱窗防蝇飞入室内。

3.化学防制:灭蝇常用药物有溴氰菊酯、氯氰菊酯、残杀威等。在蝇孳生场所喷洒杀虫剂杀灭幼虫,在杀虫剂中加入昆虫生长调节剂(如蚊蝇醚、杀虫隆)可提高灭蝇效果。在成虫栖息场所可用滞留喷洒或空间喷雾,必要时两类或几类药剂混合使用,或合并使用增效剂以取得更好的灭蝇效果。将杀虫剂和家蝇信息素(诱虫烯)放入饵料中诱杀成蝇。

4.生物防制:应用蝇类天敌和致病生物灭蝇,如寄生蜂寄生于蝇蛹。苏云金杆菌H-9的外毒素能杀灭蝇幼虫。

④、蟑螂的综合防制

一、防制策略

蟑螂的防制方法有环境防制法、物理防制法、化学防制法和生物防制法,在实际工作中,应因地、因时制宜,合理选用防制技术和杀虫剂,采取综合防制措施,制定科学的防制方案,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虫害,并实现长效管理的目标。

(一)环境防制

清除蟑螂赖以栖息的生存条件,可以达到控制虫害的目的,而且是一项最根本、最有效的治本措施。

1、搞好卫生:A.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卫生意识;B.清除杂物,断水断食;C.室内常通风,保持地面干燥,不给蟑螂创造潮湿、闷热、不透气的生存环境;D.保持下水道畅通,防止淤塞,开口处加盖金属纱网,防止蟑螂出入。

2、改善房屋、家具结构:

破旧的房屋、破损的墙壁和家具等,一定会存在大量的裂缝和孔洞,这给蟑螂提供大量栖息藏身之处。清除蟑螂的藏身场所,是一项重要的环境防制工作。具体做法是:A.改善墙壁结构,做到无缝洞,平整光滑。B.橱柜、台桌等家具有缝洞,可用油灰、硅胶等材料填塞,大的缝洞用木板封堵。C.严重破损的房屋应彻底整修,严重破损的旧家具应报废更新。

(二)物理防制

物理防制较化学防制安全,也是非常简便和经济的方法,因而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最常用的物理防制方法如下:

1、粘捕:粘蟑盒内不含任何杀虫剂,使用安全,可以在任何场所使用,特别适用于幼儿园、医院病房和计算机房等不宜用化学药物处理的地方。除了用于灭蟑外,还被广泛用于蟑螂密度测定。

2、开水烫: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饭店厨房、食堂和农贸市场的摊位等地方,如果在瓷砖裂缝或砖墙孔洞中藏有蟑螂,可用开水浇灌缝洞,不仅能杀死成虫,还可以烫死卵鞘。

3、吸捕:利用蟑螂喜欢在“缝、洞、角、堆”等隐蔽场所群居生活的习性,可采用吸尘器对准这些栖息场所进行吸捕,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4、堵洞抹缝:墙上有缝洞时用水泥、石灰或硅胶堵塞、抹平;家具上有缝洞时用油灰或硅胶嵌塞、抹平。这种方法既可把藏在缝洞中的蟑螂闷死,又可使新迁入的蟑螂无处藏身。

5、人工搜捕:消灭卵鞘是灭蟑螂的关键。

(三)生物防制

生物防制是利用生物制剂和天敌等杀灭蟑螂的方法。这种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其他生物,害虫不产生抗药性。因此,生物防制技术被称为无公害杀虫剂。一种是含绿僵菌制剂的颗粒毒饵,另一种是含病毒制剂的胶饵,对蟑螂显示出较好的杀灭效果。

(四)化学防治

化学防制是应用各种有效的杀虫剂杀灭蟑螂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优点使用方便,见效快,所以是蟑螂防制中最为常用的方法。消灭蟑螂的工作大多在室内进行,因此,必须重视合理选药和安全用药的问题,防止滥用杀虫剂和长期只用一种杀虫剂的情况。应用化学杀虫剂灭蟑螂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投放毒饵:常用毒饵的种类有粉剂、颗粒剂、片剂、膏剂(胶饵)和糊剂等形式。掌握“量少、点多、到位”的使用技术。

2、喷洒杀虫剂:是用喷雾器械将杀虫剂喷洒在物体表面上,当蟑螂爬行时接触杀虫剂而被杀死。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比毒饵法见效快,喷药后几分钟就可见到蟑螂被击倒,几小时后就可见到大量蟑螂死亡,能明显降低害虫密度,起到快速灭虫的效果。可用于喷洒灭蟑螂的杀虫剂有氯菊酯、溴氰菊酯、三氟氯氰菊酯、毒死蜱和残杀威等。

要杀灭蟑螂,合理选药是关键,但也必须掌握正确的操作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杀虫剂的杀虫作用。喷前要关闭门窗、排风扇、电风扇和空调等,并打开橱柜门,拉出抽屉。对蟑螂经常活动的墙面、柜面和角落等先进行由上到下的滞留喷洒;对蟑螂躲藏的缝洞重点进行缝隙喷洒。喷洒时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喷药结束后,房间密闭1小时以上,以免杀虫剂飘失,降低灭效。

3、施放烟雾剂:施放烟雾剂是利用专用烟雾发生器或燃烧等方法,使杀虫剂挥发成为分散在空气中的白色气溶胶烟雾,害虫接触或吸入烟雾后中毒死亡。目前使用烟雾剂主要有2种类型:

1)热烟雾剂。通过烟雾发生器将杀虫油剂加热喷射出的浓密烟雾,适用于较大型的场所灭蟑螂,如仓库、地下室、下水道和船舱等。杀虫油剂一般由杀虫剂和柴油配制而成。

2)烟炮。由杀虫剂、助燃剂和燃烧剂等混合压制而成。

实施以上综合防制措施方案后,应对照国家标准进行多次检查,对灭害工作效果进行评价,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标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