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巩双创” > 工作文件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03-12 15:07 来源: 发文机关: 乐东黎族自治县 【字体:   

乐爱委20187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关于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2018年巩固提升国家

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县直各单位:

为加强我县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将病媒生物密度降低到不足为害的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委制订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并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乐东黎族自治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18312日                       

                   

乐东黎族自治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根本目的在于把其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达到防病、保健康,消除对生产、生活、学习的骚扰和危害,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城镇病媒生物防制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的工作,必须反复抓,抓反复,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同时也是巩固国家卫生城镇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实际并结合乐东县城的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以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深入开展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3-2015年)的通知》(琼府〔201385号)精神,进一步优化城镇环境,提升民众生活环境和城乡文明卫生水平。以《国家卫生镇(县城)标准》为依据,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的工作方针,按照专业防制和群众防制相结合、常年防制与集中防制相结合、环境综合防制与化学药物防制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县城建成区病媒生物防制的工作。

二、防制依据

根据《国家卫生镇(县城)标准》,巩固国家卫生城镇主要有九大项工作内容,分别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镇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及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单位及居民区卫生、镇辖村卫生。其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其他项检查的条件,只有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后才检查其他项工作,因此,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着重工作。具体病媒生物防制达标的标准为:

(一)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制”的原则,部门配合,群众参与,技术措施合理。病媒生物控制人员及经费落实,有具备相应资质的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积极推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社会化服务。

(二)灭鼠工作达到全国爱卫会《灭鼠、蚊、蝇、蟑螂标准》要求,措施落实,灭效巩固;防鼠、防蝇设施达到《标准》的要求。定期监测“四害”密度,资料齐全可靠。

(三)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病媒生物控制药物。

三、防制目标、期限

(一)防制目标: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中的灭鼠、灭蚊、灭蝇、灭蟑(以下简称除“四害”)工作,灭鼠达到全国爱卫会《灭鼠、蚊、蝇、蟑螂标准》C级标准要求。

(二)防制期限:至 2018 12月份。

四、防制达标范围

县城建成区所有的宾馆、酒店、饮食店、商店、农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居民区、公共场所、街巷、绿地和外环境、下水道、码头、五小行业等。

五、实施方案

人员准备阶段:首先成立有6人专业队伍,另外成立技术指导小组,由1名有经验而且专业技术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全面的技术指导工作。专业队伍配合好各单位、社区(居民区)、小区的卫生管理员,形成人员覆盖全县城区的除“四害”、清理孳生地的工作网络。

(一)灭鼠

1、鼠害多发点调查

对老鼠活动和栖息的重点场所如餐馆、副食店、市场、建筑工地、不密闭的下水道、垃圾堆放点等周围环境作为鼠害调查和防制的重点,定期全面进行检查,造册建立档案。

2、药物灭鼠

每月投放灭鼠毒饵二次(定期轮换溴敌隆、溴鼠灵等慢性抗凝血灭鼠剂),不留死角位。并且投放到干燥隐蔽的地方。全面投药后,每隔2-3天进行检查毒饵被取食的情况,吃多少补多少,保证毒饵饱和而不浪费。定期全面检查鼠迹一次,鼠害严重的地方,增加投放鼠药的次数。

3、新方法灭鼠

对外环境鼠洞、疑似鼠洞、及时在洞内投放毒饵或在洞口涂刷灭鼠膏剂,并且定期检查补投药,直至确认无鼠活动时,把鼠洞堵塞。

4、对有鼠活动但又不便投药的地方(如容易被清扫、水冲),设置可移动毒饵站投药灭鼠,定期检查和投药,并且对可移动毒饵站的增减、移动做好记录。对鼠类活动频繁的重点部位(如垃圾屋、中转站、农贸市场周边),设立固定的防潮毒鼠屋,长期投放毒饵,定期检查,对已被吃去或霉变的毒饵进行补充和更换。

5、下水道及被损设施灭鼠,采用吊挂溴敌隆,并且定期检查,发现有消耗,及时补充。

6、对所有场所存在鼠迹的及时清理。

7、宣传及环境治理

开展控制前咨询村卫生主任及居民生活周围与老鼠相关情况,并向他们讲解将要开展的灭鼠工作,介绍灭鼠要领。施工人员外环境投药灭鼠前了解老鼠活动情况,告诉其不要清扫移动鼠药,发放灭鼠宣传单,让群众一齐参与灭鼠工作。对脏、乱、差的地方,以及破损的设施,向村卫生主任提供书面材料,建议其进行环境治理,同时指导辖区内中小型餐饮企业、小食店、食品店、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完善防鼠设施。

8免费派发灭鼠毒饵给镇墟有需要的用户

9、密度监测每季度进行鼠密度监测一次,并做好原始记录录入档案。

(二)灭蚊

灭蚊的重点是处理好蚊虫孳生地,是事半功倍的行之有效措施以达到治本的目的。

1、每月至少2次灭蚊幼(孳生地处理)

1)处理大中型孳生蚊虫的积水地

2)对大中型孳生蚊虫的积水环境(如死水凼、水仙塘和污水塘等)制订灭治方案。

3)暂时不能根治的:登记造册、绘图标示;与所属村委会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双方协商;提出消灭孳生地的根治意见;

4)定期检查,发现阳性及时采用残效期长的药物处理,如吊木药塞,施安备等,同时在施工中遇到特殊情况应分别处理,如遇到一些菜地积水、鱼塘等地方,则使用对人、畜、鱼都无害环保的生物制剂等进行处理。

2、公共环境的地方(如公园、绿化带和物业小区)等有意识地设置诱蚊器,为蚊虫提供产卵场所,蚊虫产卵产在诱蚊器里,诱蚊器溶液里已经放有缓释剂,蚊幼虫就会永远都不会孵出成虫来,灭杀在幼虫成长中,药物使用绿色环保生物杀虫剂。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处理(条件允许情况下)

1)对下水道、积水渠、沉沙井等地方孳生蚊虫的处理。吊放长效缓释剂或放置蚊沙、木塞等定期更换,控制蚊幼虫孳生。

2)家庭灭蚊。配合村委会宣传灭蚊知识,让群众齐齐参与,翻盆倒罐,减少蚊虫孳生。

3每月至少2次对下水道、沙井、化粪池等地方进行灭成蚊喷热烟雾熏杀。

4对公共场所如公园等成蚊密度高的地方安置环保捕蚊器、灭蚊灯等来杀灭成蚊,重点监测成蚊密度预报。(如有)

5)在蚊发生高峰期季节,每月至少3次使用菊酯类药物,用超低容量喷雾器对成蚊密度高的住宅边的绿化带、臭水沟、公园、废品收购站、草丛等成蚊躲藏地进行空间喷洒药物,可快速降低成蚊密度。

6)定期进行布雷图指数调查,如哪里超标时,则配合居(村)委会等有关部门进行家庭突击清理室内外盆罐积水的工作,务使快速下降布雷图指数以致达标。

3、自查与巩固:

1设专职技术员每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接到群众投诉,当日处理答复。

3)定期密度监测,并做好原始记录。

(三)灭蝇

1、对消灭蝇孳生地,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整改建议,在未及时整治前进行药物控制。

2、农贸市场、食品加工、中转站等重点单位,每月定期至少2次进行空间喷洒灭蝇,在室内环境的适宜物面(墙壁、梁柱及其它蝇类喜欢停留的地方)进行药物滞留喷洒,还可结合毒饵、粘蝇纸、毒蝇绳等进行灭蝇。

3、对产生蝇的孳生地(垃圾池、垃圾桶、厕所等),每月至少3次滞留喷洒杀灭蝇咀。

4、定期蝇密度监测一次,并归档。

5、承包范围内公共场所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灭蝇,置放环保捕蝇器、捕蝇笼、灭蝇器,进行长效管理。

(四)灭蟑螂

1、每2月一次对下水道、沙井、化粪池等地方喷热烟雾熏杀,注重施工安全,在喷烟雾前,先打开化粪池或沙井盖时,待池内沼气充分逸出后才进行喷雾处理,用湿的报纸盖住下水道、沙井、化粪池出口处,防止烟雾外泄影响杀灭效果。

2、农贸市场、食饮店等重点单位是蟑螂高发地点,每月至少3次采用新型的第二代灭蟑杀虫剂灭蟑胶饵,可杀死直接吃毒饵的蟑螂,还能杀死取食带毒蟑螂粪便,虫尸的蟑螂,起到“连锁”灭蟑的效果,灭效更好。毒饵的剂型以凝胶饵剂状态,它可以粘附在环境中任何地方。

3、定期派发给灭蟑药给有需要的用户。

4、每季度进行蟑螂密度监测,定期总结。

六、镇墟重点单位、部门、行业病媒生物防制方法

1、农贸市场

1)直接入口食品摊位无堆放的垃圾和其他杂物;使用的各种用具干净卫生;各摊位必须有固定密闭的防蚊蝇罩,直接入口的食品上不得有蝇;食品专柜防护设施完好,不得有鼠迹(鼠粪、鼠洞、鼠咬痕、鼠尸,下同)、蚊蝇尸体。

2)瓜果摊位不得有腐烂变质品;刀具、毛巾随时清洗干净,使用后必须放置在防蚊蝇罩内;切开的瓜果必须放置在防蚊蝇罩内,或用保鲜膜覆盖。瓜果摊位前必须有密闭的垃圾箱(桶),并随时清理干净。

3)蔬菜摊位各类蔬菜必须清洗干净,摆放整齐不得出售腐烂变质品。蔬菜垃圾必须随时收集进密闭的垃圾箱。

4)畜肉、活禽、水产摊位或门店,肉品必须放置在防蚊蝇罩内。活畜及鱼类宰杀现场垃圾或粪便必须实行袋装化管理,及时清运并冲洗干净地面。

5)市场内各类小门店“四防”设施完善,小饰品、小餐饮、小作坊原料离墙离地分类分架放置,门店干净卫生,没有死角。门店内无鼠迹、蟑迹,直接入口食品上无苍蝇,门店证照齐全。

6)市场内公厕必须为是水冲式厕所,通风口有防蚊蝇纱网,粪便及时冲洗,做到小便池无尿碱、尿垢、尿渍,大便池无粪迹,厕所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

7)市场内必须有密闭的垃圾台(点),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8)市场地面必须全部硬化,市场内各类设施完善,上下水通畅。实行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制度。

9)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工作。对市场内地面、墙壁、重点部位根据不同特点,每天喷洒灭蚊蝇及灭蟑药品;在各类门店及外环境设置鼠饵盒或洞,定期投放鼠药。同时,利用粘鼠板、鼠夹、粘蝇纸、蝇拍等工具在不能投放药物的场所进行病媒防治。

2、宾馆饭店

1)操作间:干净卫生无污染油腻、无卫生死角。下水道通畅,无污物、沉渣,下水道口有防鼠纱网。安装有必须的灭蚊蝇灯,通风口、窗户处有防蚊蝇纱网。冷荤间密闭、不得有蝇。生熟食品分开放置,不得混放在同一冰柜。蔬菜分类分架离地离墙放置,不得直接着地堆放。主、副粮库必须设有金属防鼠板(高度不低于60公分,下同),粮食离墙离地放置。垃圾桶加盖,垃圾日产日清。操作间没有鼠迹及蚊蝇,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好,做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健康证齐全。工作人员利用粘鼠胶板或鼠夹,灭蚊蝇拍、灭蟑胶饵对操作间进行灭“四害”。

2)餐厅:干净卫生,整洁有序。门窗完好,窗户有防蚊蝇纱网。地毯、墙壁完好,无鼠、蟑咬痕或洞,有灭蚊蝇灯且正常使用,空间蚊蝇不超标。 防制人员定期对餐厅进行空间喷洒。

3)客房:各类设施完好,没有鼠迹、蟑迹和蚊蝇。

4)内环境及公厕:楼道、屋顶干净卫生,无灰尘蛛网及卫生死角。露天存放的缸罐等容器无积水。垃圾台密闭,日常日清。公厕通风良好,通风口有防蚊蝇纱网,便池干净,无尿渍或粪迹,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绿篱带修剪整齐,无杂草、杂物、蛛网,有固定的鼠饵盒或洞,定期进行投药。所有的楼房下水管、院内下水道口有防鼠网,对内外环境定期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3、小餐饮店

1)门店“三证”齐全,从业人员衣帽整齐,个人卫生好。店内干净卫生,无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无卫生死角。有粘鼠板或鼠夹、蚊拍、灭蚊蝇灯设施,能正常使用。加工食品的各种用具(刀具、菜板、灶台、橱柜)干净卫生,碗筷按食品卫生有关规定清洗消毒。

2)操作间面积符合标准,通风口有防鼠防蚊蝇纱网,垃圾桶加盖,垃圾日产日清。生熟食品分开放置,离地离墙。主、副食库库房房门有防鼠板。

3)卫生间通风良好,通风口有防蚊蝇纱网,便池干净,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定期开展病媒生物消杀。

4、卫生院

1)内外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住院及门诊楼门窗完好,有防蚊蝇纱网。楼道下水道口有防鼠网,院内有固定的鼠饵盒(洞),定期投药。

2)药品库房中各类药品分类分架离地离墙放置,四防设施完好,生活用品与医疗用品分库存放,不得混放。

3)食堂干净卫生,操作间及餐厅有灭蚊蝇灯,通风口、下水道口有防鼠网。主副食库有防鼠板,库房内食物与其她杂物不得混放,主、副食品离墙离地分类放置。

4)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严格执行医疗垃圾处理有关规定,做到日产日清。公厕通风口有防蚊蝇纱网,上下水通畅,做到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

5)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单位病媒生物防治资料完整。

5、建筑工地

1)上下水通畅,工地无积水。

2)职工食堂干净卫生,门窗完好,四防设施齐全。

3)建筑材料做的堆放整齐有序,无杂物;环境干净整洁,不影响通行,安全设施有保障。

4)垃圾台密闭,公厕干净卫生,做到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定期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6、公园、绿地、湖泊

1)各类绿化带修剪整齐,无蛛网、无杂草、无杂物、无鼠迹。

2)定期对湖泊中杂物进行清理,净化水质。采取种植观赏植物和养殖柳条鱼、金鱼、青蛙等方式,治理湖泊中的蚊幼虫的孳生。对各类游船中积水,做到每日清除,防止孳生蚊幼虫。

3)定期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7、河流水系

1)对河流分支断流或挖沙形成的死水谭,污水坑进行重点治理,防止蚊幼虫孳生繁殖。

2)疏通荒滩积水,清理河道堆积杂物。对河道两岸乱扔、乱倒的各类生产、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加强长效管理。对两岸的鼠洞及其他洞穴及时添堵。

3)定期在河床及两岸定期开展以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做好密度监测。

8、垃圾收集站、公厕

1)垃圾收集站(点)密闭收集,日产日清,无暴露垃圾,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2)公厕通风良好,通风口有防蚊蝇纱网,纸篓实现套袋管理,便池干净,小便池无尿垢、尿碱、尿渍,大便池无粪迹,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干净卫生,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9、机关、单位、学校

1)有病媒生物防治机构,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单位病媒生物防治资料完整。

2)外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绿化带修剪整齐,无杂物、杂草、蛛网。下水道、下水管口有防鼠网。地面硬化,车辆摆放整齐有序,有固定的鼠饵盒(洞),定期投药。

3)食堂“三证”齐全,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好。操作间“四防”设施完善,生熟食品分开放置。操作间无鼠迹、蟑迹和蚊蝇。主粮库有防鼠板,主、副食离地离墙分类分架放置。下水道无污物、无沉渣,下水道口有防鼠网。

4)垃圾台密闭管理,无暴露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公厕设施完善,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

5)办公楼干净卫生整洁,设施完善。墙面无破损,无蛛网,各类物品无积尘。

6)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

10、居民社区

1)居民楼院干净整洁,道路硬化。绿化带修剪整齐,无杂物、杂草和蛛网。

2)居民住宅楼原有的垃圾道必须封闭,居民户的生活垃圾实行袋装,定点集中收集,日产日清。

3)社区内公用厕所,上下水通畅,设施完善,必须有专人管理,坚持每天清扫保洁,做到无蝇无蛆基本无臭味。

4)社区内外环境无鼠迹、蟑迹,各类存水容器无陈积水,排水渠覆盖,下水道口有防鼠纱网。

5)定期开展使用化学药品消杀病媒生物,病媒生物防治资料完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