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4883-6/2022-52738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2-01-26 10:39
  • 标       题: 2022年乐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2-01-26 10:3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府工作报告


——2022111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六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文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政府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五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21.02亿元增长至174.25亿元,年均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0.35亿元增长至52.25亿元,年均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9%2021年,我们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44亿元,同比增长64.6%,全年增速排名全省第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获全省综合类最佳实践奖第二名。

五年实干苦干,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经济质效同步提升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成立三服务[1]工作组,县领导亲自“挂帅出征”,通过实行红黑榜”“周调度、月考评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加速跑171项目开工建设125尤其是2021年以来,58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序实施,莺歌海一级渔港等22个项目顺利开工,九所新区发展北路等23个项目按期完工海洋牧场等一批“3+1”产业[2]项目加快推进。

农业发展提增效。牢固树立三品[3]意识,新增绿色产品、无公害食品61个,获批地理证明商标9个,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共66家、共享农庄17。九所镇火龙果基地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农业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新增热带高效农业种植面积2万亩,热带作物年产值突破110亿元瓜菜收获面积283万亩、产值156亿,出岛量占全省的25%热带水果收获面积145万亩、产值190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0万亩,连续五年增产增效生猪出栏103万头、存栏93万头,完成目标任务。金钱树、火龙果出口欧亚地区,农产品外贸出口额实现突破。

旅游产业不断壮大。主动融入大三亚”经济圈[4],高标准建设三湾,龙腾湾旅游产业园区跨入全省23个重点产业园区行列,一批高端酒店项目加速建设一批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使用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创建毛公山2A级景区、尖峰岭3A级景区14家椰级乡村旅游点莺歌海盐场文旅景点建成运营成功举办30周年县庆、第七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毛公山旅游文化节、昌化江音乐水舞秀、金钱树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尖峰岭观日出龙沐湾“海上夕阳”等成为最美海南外景胜地、“网红”打卡地2021接待游客超过290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246%,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五年砥砺奋进,我们坚持统筹兼顾,三大攻坚战[5]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选派188个驻村工作队、616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2332帮扶责任人开展驻村帮扶,尽锐出战。聚焦产业等重点领域精准扶贫,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39家企业合作发展贫产业,分红8000多万元。落实两不愁三保障[6]及饮水安全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连续三年进入省级脱贫攻坚考核的等次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获国家考核组好评县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利国镇在省级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受到表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考[7]验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防返贫监测排查全覆盖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5842040人。

生态保护成效明显。严守生态底线,全面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专项督察、省环保百日大督察整改达到序时进度重拳整治两违[8]图斑2.54万宗9168依法拆除新增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筑,全面清退违法水产养殖3300整治森林违法图斑1200宗,整改98.7%绿化造林5.27万亩,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65%以上2020年抱班村、友谊村获得国家森林示范乡村称号。县域主要河流湖库优良率连续5保持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全省前三。2021年以来,千家、九所等11个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5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行,43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使用,佛罗溪、三曲沟水库、马鞍岭等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风险防控科学有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有效防范15个方面重大风险[9],人民调解1796起,办结信访事项5113件、办结率99%,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控新增债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8亿元,政府隐性债务减少5.49亿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共4874万元。加强金融和房地产风险防控,规范PPP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全面清查处置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等项目,山海湾等一批房地产领域风险处置取得新进展

五年勇毅笃行,我们坚持内引外联,改革开放纵深突破

自贸政策有序落地。举办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15批次。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完善出台制度规定45项。兑现两个15%所得税政策[10]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创业就业,引进各类人才5278,办理人才服务事项6749件,市场主体2016年增长184%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审查文件3511。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落地建设莺歌海港区口岸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复。推进工改[11]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加强对外交流环境建设,2021年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工作评估排名全省

重点改革顺利推进。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85项,全省率先开通12345服务热线,建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939个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推进23个试点村庄三块地[12]改革,抱邱村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为全省第3宗实现入市的土地。稳步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成立10个行政执法大队,赋权下放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03项。教育、医疗、供销、国有林场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垦改革有序有力,成效显著,得到农业农村部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招商引资持续增强。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选商,亲自对接洽谈,引进中兴生态智慧总部等一批高质量项目与一批头部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包装策划一批民生、康养、基础设施项目。建立联合招商机制,成功海南经济发展局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备忘录,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高精准招商效率扩大贸易规模新增外商企业11家,冬交会约额162亿元。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较2020预计增长108%,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蹄疾步稳,我们坚持优化布局,城乡面貌协调发展

国空[13]规划合理有序。完成多规合一10个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规编制137个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规划落地,佳西岭片区纳入县域总体规划。盘活闲置土地和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共1.11万亩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57.74万亩,新增耕地指标1.07万亩。严控海洋资源,完善用海审批流程。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发证工作。启动农房报建审批,规范管理和有效保护土地资源。

五网设施逐渐完善。琼乐高速、天新线、抱由至佳西岭旅游公路等5条省县重点路网实现通车,黄流镇墟道路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农道路拓宽和硬化743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4宗。新建龙腾湾110kV变电站,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86%10kV线路联络率98%加快气代柴薪[14]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普及4G网络,推进5G网络建设,县城小区、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100%

城乡风貌焕发新颜。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把乐东金字招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利国镇友谊村丹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抱班村获批“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镇完成立面改造,8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97建成美丽乡村新建改造农村户厕2.18万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绩全省名列前茅,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入围海南省首批健康示范县城

五年初心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社会福祉日益提高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财政支出以保民生为重点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城乡低保惠及困难群众10人次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城镇新增就业1.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3%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15],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5294,改造农村危房4939户、老旧小区16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0.78万亩173个行政村100%通客运班车,全县自然村100%通硬化道路。开展各类社会救助、农民工欠薪追缴、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等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县城第三农贸市场、公益批发市场建成运营“15+N常年蔬菜[16]物价得到有效控制,保供稳价工作排名全省前列。

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创办华二黄中[17]、首师一小[18],黄流中学恢复招生办学,县特殊学校改办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华二黄中成功创建省一级甲等学校,学前教育三个比例[19]达到省定目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三类语言文字评估海南省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17家省内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县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开工建设,11个镇卫生院全面改造提升189村(居)卫生室竣工使用,12项医疗基本公共服务工作成效排名全省前列,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三馆合一项目[20]即将完工,民族文化体育广场改造完成。黎锦技艺、崖州民歌大安剪纸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力保护

疫情防控常态有力。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四早[21]工作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设立核酸采集点235个,核酸检测14.7万人次。2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被当地群众亲切称赞为“海南毛公山医疗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加强重点场所排查,实行入境人员“14+7+7”管控[22],落实15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建设公共卫生防控“7+3”项目[23]实施六稳”“六保[24],出台“一抗三保”[25]措施,2019年以来全口径减税降费3.88亿元,较早实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持续稳定,主要经济指标从2020二季度实现“V”字型反转。

五年阔步前行,我们坚持综合施策,社会治理规范有序

政府效能加快提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坚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全面提政府执行力。完善招商项目预审机制,构建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精简54个审批环节总体提速51%。加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建设一窗制平台[26]56.3%的事项实现零跑动群众满意度从202086%提高至202199%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菜霸果霸肉霸”“砂霸”“运霸,查处非法采砂案件152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5抓获299人,破获刑事案件1582020年以来侦破命案积案33起,全省排名第一纵深推进禁毒大会战,吸毒率从5降至2.38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果丰硕。构建立体化群防群治体系,实现“1+2+N”[27]一村一警务助理模式四访”“五帮工作机制、乡村治理积分制经验在全省推广。全面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涉电溺水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5.8%35.1%,连续5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28]圆满收官。加强和改进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11办理人大议案470件、政协提案261件,办结率均达100%。审计查处和管理违规资金77.75亿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

同时,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等团体开展工作。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业绩,民族团结、军民共建、国防动员、双拥优抚、边海防、档案、史志、保密、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筚路蓝缕中艰苦奋斗,在栉风沐雨中砥砺前行,在保持定力担当中收获累累硕果,奠定更好的发展基础,积蓄更强的发展动能,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赢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各位代表,五年征程春华秋实,五年奋斗硕果盈枝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县干部群众尽责担当和奋力拼搏,离不开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应急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乐东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发展动力不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税源缺乏,抗风险能力二是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一些领域存在堵点,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四是社会民生事业还存在较多短板,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释放潜能、追赶超越的攻坚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有信心开好顶风船,有决心打好主动仗!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县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两个大局”[29]交织的新起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共同富裕这个时代课题,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大三亚经济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十四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乐东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主要目标是: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以上。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配套政策有效落地实施,在大三亚经济圈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营商环境总体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为全省标杆,旅游产品供给实现质的飞跃,低碳制造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城乡联动、产业融合、园区带动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环保事业取得新突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生产生活生态方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民生事业实现新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跑赢经济增速

——社会治理打开新局面。乡风更加文明,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和身心健康需求得到更多满足,社会信用体系、公共安全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法治、平安建设更加坚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紧扣自贸港政策,找准自身定位,打造开放乐东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30]推动五便利和一有序[31]政策落实,实现与全省同步封关运作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加快乐东港建设,打造临港产业园区,将莺歌海港区打造成开放口岸,主动承接大三亚外溢产业。完善岭头一级渔港配套设施,推动完成莺歌海中心渔港、望楼港二级渔港建设深化产业合作开放,规划建设九所低碳制造产业园区,加强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围绕南繁研育一体化发展,组建南繁科技人才智库,搭建南繁种业交流平台,探索开展种子、种苗、知识产权等贸易交易,推动种业贸易大幅提升。

紧扣促发展主题,推进产业聚集,打造富裕乐东

坚持山海互动发展战略全面打造三区[32]调整优化县城开发边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坚持店多成市,着力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规划建设三湾游艇码头。打造佛罗镇农业产业强镇金钱树产业小镇,创建金钱树产业园区。打造千家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进出口及深加工产业,布局建设一批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加海洋牧场建设,科学开发海洋经济新模式,努力发展深蓝渔业经济探索发展康养产业,推动低碳制造业发展,形成产业多元、高端聚集的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紧扣补短板思路,加快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乐东

推动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三水一河[33]战略,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34]。有序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一批美丽乡村,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挖掘一批乡村文明典范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厕所革命[35],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建成一批享农庄,推动农旅养、文化传承融合发展,加速农村城镇化步伐

紧扣两山论理念,加强生态建设,打造宜居乐东

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争做海南生态环境保护优等生。持续开展两违图斑整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全面实施(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加强违法水产养殖整治完成望楼河、南丰溪生态修复实现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保护森林资源,全面实施退塘还林,加快补植断带海防林。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稳步推进禁塑清洁能源汽车和热带雨林公园等三大标志性工程建设。拓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全面完成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乐东路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紧扣惠民生目标,保障社会民生,打造幸福乐东

财政民生支出持续占比80%以上,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调整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优化学校布局,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合作办学,推行教育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医联体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成公共卫生防控7+3”项目建设,推动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推进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安居工程住房,满足本县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基本需求。加强各项价格调控监管,推进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持续下降。

紧扣强治理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平安乐东

坚持依法治县,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乡村法治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调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禁赌禁毒、扫黄打非、电信金融诈骗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深化开展四访”“五帮活动,坚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强化应急救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也是乐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以上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必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自贸港建设,坚持承上启下,在经济转型上谋取新突破

加快政策有效衔接积极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严格执行两个15%”所得税、新一轮“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深度激活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投融资机制,搭建县属投融资平台,助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口岸设施设备和通用码头,完善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点布局。严厉打击三无船舶[36],改善水域通航环境。建成抱孔洋南繁配套服务区,加快完善项目周边配套。深入挖掘11万亩南繁育制种基地资源,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构建人才智库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养一批乡土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

精心抓好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活动,把投资油门踩到底围绕“3+1”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投资新政三年行动走深走实,高质量投资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突出抓好省县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继续推行红黑榜周调度、月考评制度,提升项目签约落地率、开工率、完成率和投产率。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完成椰林阳光酒店莺歌海盐场光伏等一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海悦花园、珈宝花苑等安居房工程积极对接华侨城等企业,谋划引进一批效益好的项目。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六要六不准[37]做实做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以“店小二”的精神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启动政府数字化建设,对接全省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和政务服务事项库,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实现政府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工改”,健全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破解土地规划等瓶颈问题。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政银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扶持力度。推进企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健全各类市场主体评价反馈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

(二)聚焦乡村振兴,补齐短板弱项,在城乡统筹上展现新面貌

科学管控城乡建设。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推进三湾控制性详规龙腾湾旅游度假区划编制工作,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优化整合一批储备用地,实施黑眉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加快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新建2个特色产业小镇、2美丽乡村。全面推行农村三块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动农房报建零跑动,保障群众合理建房需求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成2.31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强城乡建设风貌管控,盘活闲置资产,建成一批民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巩固清“五边”促“四爱”环境卫生整治行动[38]成果。

均衡完善基础设施。开展“基础设施推进年”活动,积极推动公交铁路改造工程建设配合建成岭头站、利国站。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利球公路建设,完成国道毛九线改造,建设县城绕城南路、乐福路等一批市政道路。有序实施一批农村公路和危桥改造工程。推动保定提水工程建设,实现陀兴干渠至三曲沟水库引水工程通水运行建成千家自来水厂九所新区自来水厂(二期),谋划扩建三曲沟水厂,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千家镇110kV变电站建成投,开工建设龙栖湾110kV变电站。普及5G网络,提升改造光纤宽带。持续推动城乡天然气管网和配套加气站点建设,提天然气管网覆盖率。

巩固拓展帮扶成果。抓好2021年市县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等反馈问题整改。继续落实“四个不摘”[39]要求,调整优化帮扶政策,健全防返贫监测、促增收长效机制加强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管理。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饮水安全保障。因地制宜精准引导就业帮扶、消费帮扶、金融帮扶,防止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持续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帮扶模式,实现产业效益良性循环。积极培育和壮大一批带产业,促进帮扶产业提质增效。

(三)聚焦大产业,加快产能提升,在产业升级上释放新动能

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巩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40],扩面增质三棵树[41],培育壮大芒果、火龙果等品牌,创建金钱树公共区域品牌,申请乐东腰果沃柑20农产品地理证明商标,打造若干拳头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完善冷链物流加工链条。发展猫山王榴莲等新特产品,推进南繁基地蜜瓜等一批产品成果转化。加速建成海洋牧场,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蓝色粮仓抱由、佛罗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推动果菜产业基地、瓜菜交易市场、花卉苗木交易市场等项目落地。建成3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提高生猪产能。

做精旅游业。围绕“山海文旅融合聚集区”发展定位,着力推进三湾开发建设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旅游模式,加快海上抗风浪多元化休闲旅游平台投入使用高质量开发滨海休闲度假、海上休闲观光水上运动等旅游产品。积极推动华侨城滨海乐园项目落地开工。策划节庆活动和品牌赛事,办好2022三月三乐东主会场、龙沐湾电音节等活动。扩大旅游消费,围绕音乐水舞秀,打造昌化江夜间经济。配套完善旅游设施,开通旅游专线,连接覆盖景区景点,增强尖峰岭、毛公山、佳西岭等景区的可达性。

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抱孔洋南繁配套服务区资源优势,与崖州湾科技城加强产业合作。谋划推动一批会展中心论坛中心项目落地,建设一批高端酒店、金宿银宿[42]。创新服务模式,逐步完善莺歌海港区口岸交通运输、仓储物流、渔船维修、精深加工等设施加快物流业发展。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支持金钱树、火龙果等产品扩大出口,推动外贸快速发展。

绿色低碳制造业推动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九所低碳制造产业园区落地,谋划引进九所房车项目。加快建设莺歌海一级渔港渔业加工区,引进智能风机制造等一批优质项目。支持中兴生态智慧总部以商招商,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通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设计等领域发展,打造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创意设计等为主的科技产业园。推进千家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引进农副产品初加工与精深加工项目,补足拓展产业链条。

(四)聚焦生态文明,不断优化环境,在宜居宜业上满足新期待 

加强突出问题整治。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专项督察、省环保百日大督察、省级例行督察及生态环保领域审计等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水域滩涂养殖规划修编,实施围填海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佛罗大角湾生态治理,完成佛罗溪生态修复,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加强源头管控。开展两违图斑整治,消除存量违法建筑,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依法查处森林违法图斑,完成9个闭坑矿山治理与马鞍岭矿山修复。

强化重点污染防治。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实施南丰溪生态治理工程,推进昌化江、望楼河流域、莺歌海盐场排淡沟综合整治,巩固石门水库、三曲沟水库饮用水源地修复治理成果。加快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建成万冲、千家、九所、利国、莺歌海污水处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对,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秸秆焚烧。加强扬尘污染、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保持优良空气质量。

加大绿色环境保护。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任务,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推动海上风电项目落地。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300辆。发展装配式建筑项目。加快生活垃圾分类,谋划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前期工作,建设县城和尖峰大型垃圾转运站。开展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三年行动,推动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落地,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五)聚焦民生领域,加强社会保障,在民生福祉上达到新高度

办好民生实事好事。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巩固4000亩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完成常年蔬菜种植大棚和农光互补蔬菜基地建设任务扩大两癌筛查覆盖面。非刚性、非重点项目预算平均压减10%,以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开工建设安居工程住700以上实施改造老旧小区5解决本地居民和人才基本住房需求。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基本社会保险制度,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大社会救助,健全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等救助体系,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适当提高80岁以上高龄补贴。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0-3岁婴幼儿普惠性抚育服务体系。扩大就业渠道,重点保障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库区移民等就业创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鼓励重点项目、企业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本地工源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落实“双减”政策[43],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撤并10小规模学校,推动思源学校改办思源中学、县职业中学改建思源小学持续推进两校一园工程,建成县第二幼儿园,深化拓展华二黄中、首师一小合作办学,合理利用华二黄中南校区创建省规范化学校1所、省一级幼儿园1支持特殊学校创建医校结合示范性学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与省内外多家医院合作建立医联体推动县中医院正式投用,高标准建成县疾控中心实验楼等一批卫生医疗项目,支持县第二人民医院打造西南部中心医院。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三馆合一项目,建设九所全民健身中心。

(六)聚焦社会治理,强化法治建设,在促进和谐上展现新作为

强化依法行政。深化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优化完善重一大[44]制度,健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水平。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

保持安定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管控,巩固疫情防控无新增病例成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化解群众信访问题。深入开展采摘槟榔安全作业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排查治理涉电安全隐患。强化豇豆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击非法销售违禁农药行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应急处置和物资储备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社会治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统筹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雪亮工程”[45]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智化水平。完善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警机制,依法处置房地产风险。严控政府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加快6PPP项目审计清算工作。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完善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县。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为了圆满完成未来五年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加强政府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46]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纵深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优化办事流程和决策程序,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建立重要工作专班推进和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持续深化督查检查实现闭环管理,做到一件件跟踪督办、一项项落到实处必须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巩固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成果,切实履行县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与不良现象、腐败行为作斗争,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擘画,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和勇做先行者的担当,为努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美好新乐东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词解释

1]三服务: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2“3+1”产业3是指推动旅游业转型提质升级,做优做大免税购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等;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业、教育文化体育产业等现代服务业。1是指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3三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

4大三亚经济圈:由三亚市牵头,三亚、陵水、保亭、乐东四个市县共同合作形成的区域合作组织,本着平等协商、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努力打造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人才聚集地和创业最佳地,形成了旅游市场共同体。大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共享,共同构成外地游客对大三亚旅游景点的印象。

5三大攻坚战:2017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6]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7]国考:迎接脱贫攻坚国家考核验收。

8]两违: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915个方面重大风险:为切实防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各类风险管得住,海南省设立了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就业、教育、食品安全、住房保障、黄赌毒违法犯罪、贸易、投资、金融、税收、房地产、数据流动、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防范作出系统安排及精准防控

10两个15%所得税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11工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12]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13]国空:国土空间规划。

14]气代柴薪:积极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气。

15]全民参保计划:2014122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

16“15+N种蔬菜:在保障芹菜(西芹)、上海青(油菜)、黄瓜、白萝卜、茄子、西红柿、豆角(长豆角)、土豆、胡萝卜、青椒、尖椒、圆白菜、韭菜、大白菜、蒜苔15种基本品种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再选取多个品种。

17]华二黄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

18]首师一小: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乐东第一小学。

19]学前教育三个比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20三馆合一项目: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

21]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2入境人员“14+7+7”管控:对入境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观察和7天社区健康监测。

23]公共卫生防控“7+3”项目:加快提升发热门诊、可转换病区、可转换ICU生物安全实验室、传染病检测、医疗废物处理、急诊急救等“7大能力和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预案保障、重大疫情救治保障“3大保障

24]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5一抗三保: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26一窗制平台: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综窗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工作模式。

271+2+N: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社区民警、两名警务助理和若干网格员(原村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

28七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29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30海南自由贸易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31]五便利和一有序: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32三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

33]三水一河:水资源配置、供水、污水处理+河流治理。

34“六水共治”攻坚战202114日,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在文昌召开。省委书记、省治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治水攻坚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坚定决心,上下同心,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

35]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之一。该词汇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

36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有效渔业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捕捞许可证)、无船籍港的三无渔业船舶。

37]坚持六要六不准六要分别是:一要关心、包容和鼓励市场主体发展;二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三要科学决策,制定涉企政策时充分征求和考虑企业和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四要依法行政;五要畅通沟通;六要大胆正常交往,在依法依规依纪前提下主动协助市场主体开展招商、推介等活动。六不准分别是:一是不准滥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二是不准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达标、表彰、培训、考核、考试以及类似活动,或者借前述活动向市场主体收费或者变相收费;三是不准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责任人更替为由,不履行对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者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四是不准为市场主体制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或者违法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中介服务;五是不准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增加市场主体负担;六是不准借工作与企业打交道之便利,违规乱收费,甚至谋取个人利益、获取报酬、收受财物。

38]清五边四爱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通过整治江边、海边、山边、路边、景区周边五边死角促进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

39]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监管、不摘帮扶。

40四大支柱产业:热带水果、冬季瓜菜、天然橡胶和南繁种业

41]三棵树:椰子、槟榔、橡胶。

42金宿银宿:海南省将民宿划分为金宿、银宿、铜宿三个级别。2019年,省旅文厅出台了《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与规范》及《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被评选为金银宿的乡村民宿企业进行奖励。

43双减”政策:教育部门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提出减负政策,具体指全面压减孩子作业负担,还需要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44两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45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6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