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4883-6/2021-60992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3-11 17:35
  • 标       题: 2021年乐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03-11 17:35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乐东黎族自治县十五届

人大七次会议文件(十)


政府工作报告


——202123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文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抗压前行、共克时艰,抗疫情抓投资上项目,保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

(一)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经济运行提振复苏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执行“四早”“四集中”[1]严格落实“人物同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2],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建成1家临时感染性病房、3家核酸实验室,开工建设公共卫生防控“7+3[3]项目,组建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及消杀专业队伍1113人,监测发热病人1.57万人次,未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和二代传播病例。抽调29名骨干医护人员、调运430吨优质瓜菜千里驰援湖北。扎实推进“六稳”“六保”[4]落实减税降费1.72亿元,发放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11.46亿元,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平稳渡过难关。

投资项目全面提速。以“项目建设年”为抓手,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举办4批集中开工项目20个,完成投资7.85亿元。银基文旅等一批优质产业落地,中兴生态项目实现38天开工,国道黄流镇墟段改建工程顺利通车。加快抗疫国债资金项目建设,全额完成资金支出3.2亿元。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品牌强农富民战略,获批地理标志9个,创建标准化、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20个。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4万亩,瓜菜收获面积59.4万亩,热带水果收获面积31.21万亩,新增热带高效农业种植面积2万亩,建设成保洋等一批高标准农田4万亩。开工建设3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加快恢复生猪产能,存栏14.65万头、出栏19.45万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旅游产业迎头赶上。积极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5],推动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椰林阳光等一批高端酒店项目相继落地,完成尖峰岭3A级景区初评工作。乡村旅游“六小工程”[6]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创建红水、西黎、只朝等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主会场庆祝活动及尖峰岭登山大会、海南少数民族水上运动会等系列体育旅游活动,乐兴夜市开业运营乡村自驾游之旅”[7]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51.11亿元,同比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3亿元,同比增长5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6亿元,同比下降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02亿元,同比下降2.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380元和15403元,同比增长4.6%8%接待游客129.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8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二)全面巩固帮扶成效,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8]“三不减”[9]要求,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10],投入资金2.85亿元,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坚持产业扶贫为抓手,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促进38家企业开展扶贫产业合作,重点推进火龙果、毛豆、金钱树、沃柑等益贫产业项目91个,实现分红3000余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292876万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317%。注重扶志扶智结合,深入推进“六治”[11]专项治理,379户脱贫户获得省级、县级脱贫光荣户称号。创建就业见习基地8个,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8128人次,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7280人次,同比增长16%。实施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消除监测户、边缘户预警275户。县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利国镇在省级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受到表彰,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获国家考核组好评。

(三)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深入推进“放管服”[12]“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3]“一枚印章管审批”[14]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统一审批事项274项,承接省下放行政许可事项95项,取消县级行政许可事项85项,率先开通县级12345服务热线。加快“一网通办”[15]“一窗受理”[16]改革,实现1446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受理审批事项36126件,办结率98.37%,办结时限平均提速8.5天。落实商事登记“全岛通办”[17],新增市场主体3996家。全面推进23个试点村庄“三块地”改革[18],抱邱村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为全省第3宗实现入市的土地。完成1863个农村集体经济资产核资,稳步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基本药物零差价。农垦改革有序推进,获得农业农村部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四)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聚焦“增绿”“护蓝”,推进“三线一单”[19]编制工作,统筹陆域海域污染防治。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信访件全部办结。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20]清退违法水产养殖场3327.71亩,取缔非法采砂点43处,摸排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图斑14532个,依法拆除违法建筑131846.32万平方米,“两违”[21]图斑整治率达100%。开工建设5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93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3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竣工使用。2个建筑垃圾消纳场投入使用,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大力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专项治理,重点推进望楼河、佛罗溪、南丰溪水体污染综合治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龙栖湾等3个岸滩修复工程。新增造林10866亩,完成年度任务135.8%。抱班、友谊获得国家森林示范乡村称号。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22]工作,全年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二。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正式运营,常态化开展清“五边”促“四爱”整治行动[23]

(五)筑牢民生保障基础,社会福祉更加殷实

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11%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624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0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5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贴息3011万元,扶持5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1.23万户10.93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552%稳步发展教育事业,高标准建成县第一小学,新增学位2160个,全面消除中小学校“大班额”[24],学前教育“两个比例”[25]达到省定目标。推进校园“4100”安防建设[26],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100%实现封闭化管理。完成学生眼疾病筛查、基层新生儿科能力建设项目,建立14家卫生院中医馆。国家卫健委授予我县“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三支一扶”[27]人员249名,进一步充实教育、卫生等队伍。医疗救助2.55万人次,发放低保金6617万元、特困供养金58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8]166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不断提高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个,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739套。大办文化惠民工程,送戏、送电影下乡2171场,“三馆合一”[29]项目、民族文化体育广场改造工程有序推进,黎锦技艺、大安剪纸、崖州民歌黄流花灯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文体事业蓬勃发展

(六)着力创新社会治理,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大力推动审计全覆盖,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21.36亿元,追缴财政资金2857万元,盘活沉淀资金1.55亿元。坚持依法行政,修订完善政府工作11项内控制度,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三公”经费[30]支出压减17%,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5%,全部完成压减任务。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成立10个跨领域行政执法大队。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1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开展公共工程、土地出让项目专项监督检查,立行立改问题98个。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调处矛盾纠纷427起,排查信访积案、重复信访等不稳定因素95起。扫黑除恶成果丰硕,打掉涉黑涉恶团伙6个,抓获团伙成员145人。全县破获刑事案件4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7名;破获命案积案23起,破案数全省第一,受到省公安厅贺电表扬。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31],不断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防灾减灾及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同时,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关工委等团体开展工作。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业绩,民族团结、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双拥优抚、边海防、档案、史志、保密、气象、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成就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我们无比骄傲与自豪!

五年来,我们坚持攻坚克难,决胜脱贫攻坚成果显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47160660人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实现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82019年度连续进入全省考核“好”的等次。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较2015年分别增长25.8%21.1%三次产业比重由60.3:12.5:27.2调整优化为54.8:12.4:32.8;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占GDP比重提高5.6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坚持环境优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紧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松劲,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5%,河流、湖库水环境质量状况保持良好,城区和镇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98%,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7%,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森林覆盖率达65%,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补齐短板,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深化“多规合一”[32]改革,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完成10个镇控规修编和15个试点村庄规划编制。中线高速公路乐东段实现通车,完成自然村硬化路398公里、窄路拓宽345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149宗,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7%。新建龙腾湾和千家110kV变电站工程,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86.3%10kV线路联络率达87%,供电质量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管道覆盖抱由、九所、黄流镇墟和莺歌海盐场、龙沐湾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基本民生服务全面保障。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6752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3710人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高中毛入学率[33]和义务教育巩固率[34]均达省定要求。县级医院与16家省内外医院、14家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183家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499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220户。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管理,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建立完善集体决策机制,推行重大决策专家讨论和风险评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以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17件、行政复议166件、行政诉讼305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5件、政协委员提案247件。致力打造一流安全稳定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五载峥嵘、风雨兼程。五年来,乐东发展历经纷繁复杂的矛盾冲击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顽强不屈的改革动力、真抓实干的工作张力,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协同作战共创佳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应急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乐东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动能不足。经济结构单一,农业产业链条较短,缺少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不充分,缺乏持续税源支撑。二是民生基础薄弱。污水处理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教育医疗事业短板明显、优质资源不足。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欠账较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两违”存量较大,沿海地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比较严重。四是历史遗留问题突出。PPP项目债务清偿、房地产风险防范、土地纠纷等诸多矛盾尚未得到有效化解。五是政府服务意识、干部队伍作风和专业能力与自贸港建设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深入研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乐东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根据县委《规划建议》[35]精神,县政府制定了《乐东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规划纲要(草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紧盯“三区”[36]发展定位,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全力配合做好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建立工作,深化产业对外开放,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方式,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乐东投资兴业。深化重点改革,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制度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强化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力争将莺歌海港区打造成开放口岸。

    经济增长效益不断凸显。在提高发展可持续性基础上,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加快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强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居民收入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城乡联动、产业融合、园区带动的新格局。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对标国家和省的标准,进一步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精神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碳排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5%,大气、水体和近岸海域等环境质量保持全省一流。

    社会治理体系加速完善。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等监管体系。全面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打造公正、透明、高效的法治环境。强化社会治理,加强平安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的重要之年,也是乐东迈入新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握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大趋势,增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思维,化危机为转机,应变局开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省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为基础,以升级产业结构为引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扛起乐东担当。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要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抢抓机遇,统筹兼顾,重点抓好六大方面的工作。

(一)以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突出强项目蓄动能,推动县域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升级调整空间规划。依托“多规合一”改革成果,紧扣发展定位,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县城开发边界,将垦区土地利用、产业投资、公共服务和项目建设等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现一体化发展,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空间规划布局,坚持谋定而后动,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清楚再建设。推动龙腾湾控规编制,完成龙沐湾、龙栖湾、九所镇控规和应编尽编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用足用好“土地新政”[37]、农村“三块地”改革等政策,把优质地块留给好的企业、好的项目,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积极引导存量房地产用地转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各下降15%。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补充耕地指标。推进房地一体的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启动农房报建审批“零跑腿”试点,保障群众合理建房需求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夯实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模式[38],优化县领导挂牌管理项目制度,强化“清单管理、挂图作战、跟踪问效”,进一步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计划安排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8个,年度投资37.38亿元,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加快国家杂交水稻良种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建成7个镇级污水处理、3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批项目。积极推动华侨城等优质项目落地。谋划好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精心挖掘一批对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对产业结构有优化作用、对税源建设有促进作用的好项目。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招商引资与招财引智相结合,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带商,招一商、带一片”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益。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完善审批监管信息共享机制,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移动端和自助端信息化,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让政府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整体政府”。加强镇村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农村基层服务水平。建立招商项目预审工作机制,构建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干部作风与本领建设,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开展“双打”[39]工作。以开放合作为突破点,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解决企业注册难题,支持服务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强化水、电、气及土地等要素保障,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二)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突出抓重点促协调,推动“三农”工作迈向更高要求

发展富民兴农产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增强出口竞争力,实现金钱树、火龙果等出口创汇同比翻番。用足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政策,推进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家庭农场1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家。用好产业扶贫资金,建成一批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坚持品牌兴农战略,擦亮乐东农业品牌,打造蜜瓜、芒果等公共区域品牌,注册一批具有乐东特色农产品地理商标。积极参加“冬交会”等重大活动,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线上线下营销平台,刺激社会消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构建宜居宜业环境。破解农村生产生活垃圾难题,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落实垃圾分类回收。继续推进“厕所革命”[40],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消除村庄污水横流现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宗,扩大集中式供水覆盖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建设文明生态30个。持续开展清“五边”促“四爱”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一批省级卫生村。

完善农村治理体系。探索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机制,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推进建设国家级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建立“三治”[41]结合的乡村治理评价体系,运用“三规”[42]协同治理,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在193个村(居)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全面完成村级调解组织建设,基本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完善村级权力监督体系,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村民协商议事新局面。规范农村“三资”[43]管理,深入开展农村土地“三过”[44]问题清理,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步提升耕地质量。

(三)以新产业新业态为载体,突出调结构引转型,推动增长方式迈向更高层次

做强做优热带高效农业。实施“三品”战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积极创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做大做强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南繁育制种和天然橡胶四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佛罗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加速海洋牧场建设,开工建设莺歌海一级渔港,完成建设1.9万亩高标准农田,推动果菜产业基地、瓜菜交易市场、花卉苗木交易市场等项目落地。建成9个镇级农产品检测站,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30万头生猪养殖场建设,稳定生猪生产和供应。扩大高效种养规模,新增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3500亩。实现海、淡水养殖产量4800吨、11000吨,瓜菜收获60万亩左右,水果收获30万亩左右,力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配合推进西环铁路三亚至乐东段改造工程,完成天新线改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南繁育种配套服务区建设,深入挖掘11万亩南繁育制种基地资源优势,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动“大三亚”地区南繁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文旅融合聚集区,引进一批高端旅游度假酒店及主题乐园项目升级改造毛公山、白沙河谷景区,完成尖峰岭3A级景区创建。以莺歌海一级渔港建设为依托,多元开发海洋渔业文化度假体验产品。提质升级精品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具有“山海特色”“民族特色”的精品民宿。聚集旅游产业要素,完成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建设,加快本岛居民日用消费品免税店落地,推动水上运动、低空旅游等产品开发,规划建设自驾营地、房车驿站等特色业态。依托芒果、蜜瓜等特色鲜果产品和剪纸、黎锦、花梨木雕等民俗工艺品,打造游客必选“伴手礼”。扩展乐东港区功能,推动与三亚港联动协同发展,不断形成与三亚优势互补、互融互通的新发展格局。

谋划实施绿色低碳产业。推动大岭生态绿色产业园区落地,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中兴智慧总部基地,逐步引导高新产业集聚,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推动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规划,谋划发展临港经济,力争打造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开放口岸。科学布局医疗康养产业,加快新半岛康养基地项目建设。推进千家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导入农副产品初加工与精深加工项目,补足拓展产业链条。

(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突出补短板强支撑,推动发展环境迈向更高标准

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应对气候和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落实减污降碳措施,以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行业污染控制为抓手,集中整治建筑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直排、露天烧烤、秸秆垃圾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老旧柴油车淘汰,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配套建设,确保完成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碳任务,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河(湖)长制”“湾长制”责任体系,整治海岸带环境卫生,严格围填海和海岛管控,强化陆源排海污水处置,加强海上环卫和海湾修复。扎实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及保护范围确权划界,加快中小河流及小流域治理,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大力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项目,建成黄流、尖峰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启动县域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调整,清理整治养殖区、限养区内废水排放不达标养殖场。完成南丰溪、望楼河和佛罗溪生态修复与生态治理工程,优化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

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大控违拆违工作力度,确保“两违”图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增量、销存量。完善全面“禁塑”管理制度,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管控畜禽养殖排污和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设立农业生产废弃物专用回收站,建立完善秸秆田间处理、收集、储运体系,实现农田废弃物临时储存规范化和秸秆综合利用常态化。加强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谋划建设县城、尖峰2座大型生活垃圾转运站,启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体项目建设,推进马鞍岭生态修复工程和9闭坑矿山恢复治理。持续推行“林长制”,完成植树造林9000亩。

(五)以群众关切问题为根本,突出夯基础优保障,推动民生福祉迈向更高品质

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全方位实施“三水一河”[45]战略,加快推进陀兴干渠至三曲沟水库引水工程,加固完善南木水库至长茅水库水系连通工程,稳步推进九所新区自来水厂(二期)和三曲沟自来水厂扩建工程配合建设毛九线抱由至九所段改建工程,推动环岛旅游公路、龙栖湾路网、中线高速龙腾湾连接线等一批项目开工。加宽改造南通桥,完成九所新区发展北路和横二路、莺海路延长线及中线高速千家、利国出口路改造等一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县城环城南路、乐福路等一批市政工程,构建县域交通互联互通。继续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46]试点,提升城乡天然气管网覆盖率。积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G网络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坚持就业优先,大力开发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服务岗位,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500个。加强创业培训,全面提升本地劳动力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深挖县域重点工程项目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开工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1300套,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296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5个。落实“菜篮子”责任制,规划建设2个常年“菜篮子”基地,巩固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量4000亩以上,谋划建设县城、大安2个公益性农贸市场,布局山区、沿海2个农贸批发市场,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增强政府保供稳价能力。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深入推进绿色殡葬行动计划,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倡导文明殡葬、绿色殡葬。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一县两校一园”[47]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办好县第一小学,高水平建设县第二幼儿园。支持华二黄中创建省一级学校,盘活华二黄中南校区,将县特殊教育学校办成规范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公开招聘一批优秀校长、学科带头人及特岗教师。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城镇学校增容扩建,加强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一县一院”[48]建设,推动县第一人民医院开业运营,深入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水平,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完成“三馆合一”项目序时进度任务,建成村级文体活动室30间,加快九所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改造完成县民族文化体育广场,安排文化队伍送戏、送电影下乡,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六)以平安乐东建设为基础,突出破难点筑和谐,推动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效能

持续抓实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提升应急处置和物资储备能力。加快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逐步推行全民接种工作。继续落实摸排管控制度,发挥好村(居)“两委”和乡村基层卫生组织的作用,建立完善村(居)防控队伍,重点加强外来人员及省外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广泛深入开展防治知识宣教,坚持“两减少一加强”[49]全面提升全民参与的主动性,构建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加快推进PPP项目清理退库。切实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风险,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镇法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路长制”“警保联控”勤务机制[50],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1]和“智慧安防小区”[52],探索推进“1+2+N”社区警务[53]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农村警务模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联动共治,实现网格化综合治理。

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54]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开展“六大整治·三大攻坚战”[55]、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56],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实施“断卡”专项行动[57],严厉打击“盗抢骗”、非法集资、走私等犯罪行为,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强化自然灾害普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三无”船舶[58]清理整治,筑牢安全生产基础。支持国防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创全国和省级“双拥”示范县。强化国防动员、边海防工作,保障涉军项目顺利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各位代表!迈进新时代,扬帆启征程。新的一年,县政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坚持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59],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社会舆论等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阳光、更透明。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全面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和急不得的科学思维,自觉跟上自贸港建设步伐,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行清单管理、目标管理、闭环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做到跟踪问效。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为、善为、有为者撑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严查严控风险源和风险点,刀刃向内、正风肃纪。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倡导实干担当、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鼓励干部主动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以马上就办、钉钉子、回头看的态度对待工作,坚决克服怕担事、不干事、敷衍了事、马虎做事现象,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做到成事不出事,遇事不怕事,以实干出实绩,以担当见实效。

各位代表!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肩负光荣使命,我们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奋发有为推进落实,以勇立潮头、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的气魄,奋力谱写乐东追赶超越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词解释


1]“四早、“四集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2]“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3]“7+3提升医疗救助保障七大能力和三大保障。七大能力即发热门诊、可转换病区、可转换ICU、生物安全实验室、传染病检测、医疗废弃物处理、急诊急救;三大保障即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医疗资源预案保障、重大疫情救治保障。

4]“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由三亚市牵头,三亚、陵水、保亭、乐东四个市县共同合作形成的区域合作组织,本着平等协商、区域联动、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努力打造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人才聚集地和创业最佳地,形成了旅游市场共同体。“大三亚”丰富的旅游资源共享,共同构成外地游客对“大三亚”旅游景点的印象。

6乡村旅游“六小工程”: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土特产品商店、医疗急救站、垃圾收集站等六项工程。

7“乡村自驾游之旅”线路:莺歌海盐场—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椰林湾农家乐—抱班村。

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9]“三不减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

10]“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1]“六治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

12]“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效能。

13]“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基本形成统一的审批流程、统一的信息数据平台、统一的审批管理体系和统一的监管方式。

14]“一枚印章管审批在政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行政审批局,把本级部分或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入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依法履行审批职责,审批通过后加盖“XX行政审批局”的印章,不再盖原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印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15]“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16]“一窗受理实体办事大厅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服务窗口集中整合到各个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17商事登记“全岛通办”:打破传统分级属地登记模式制约,将全岛作为一个整体,对商事登记业务进行统一办理。

18“三块地”改革: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

19“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

20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

21“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22“六个严禁两个推进”: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23清“五边”促“四爱”整治行动:全面推动“河边、海边、山边、路边、景区周边”生态环境整治,进一步拓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

24]“大班额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

25]“两个比例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

26校园“4100”安防建设:中小学实现专兼职保安配备、封闭化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式报警器及监控配备率四个100%

27]“三支一扶”: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即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28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9]“三馆合一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合一项目。

30“三公”经费: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

31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20204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4-202212月),在全国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在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确保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32“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33毛入园(学)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标志教育相对规模和教育机会,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34义务教育巩固率:是“十二五”规划新增的一项指标,即在校生巩固率,指一个学校入学人数与毕业人数的百分比。

35]《规划建议》: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36]“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

37]“土地新政海南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灵活用地政策。

38]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模式:即“一个项目、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责任模式。

39]“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40]“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之一。

41]“三治”:自治、法治、德治。

42]“三规”:党纪法规、村规民约、家风家规。

43]“三资”: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44]“三过”:出租土地面积过大、租金过低、租期过长。

45]“三水一河”:水源、供水、污水处理与河道整治。

46]“气代柴薪”:积极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进村入户,让农村群众不烧柴,用上清洁的天然气。

47]“一县两校一园”:“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省级水平的优质中学、小学、幼儿园各1所。

48]“一县一院“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至少引进并办好1所省级水平的医院。

49]“两减少一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

50“警保联控”勤务机制:将全县各企业保安、公交和出租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社会力量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形成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标识、统一装备的群众性治安防范生力军,实现从“警情等人”到“人等警情”的根本性转变,走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51]“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指坚持发展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管理方式的派出所,是公安部决定命名的先进公安派出所。

52]“智慧安防小区在传统小区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通过应用当前先进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对居民小区(村庄)进行有利于不法行为的预防和打击的改造,并与大数据分析等平台系统化融合,实现对社区(村庄)等治安管理要素的动态感知,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的治安防控效能。

531+2+N”社区警务:指每个社区配备一名社区民警、两名警务助理和若干网格员(原村警务助理)。

54]扫黑除恶“六建”: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

55]“六大整治·三大攻坚战”:队伍纪律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涉酒问题整治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土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整治专项行动、盗窃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2020禁毒工作攻坚战、“云剑2020”暨命案积案攻坚战。

56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海南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2020-2022)目标是到2022年,全省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显著提高,禁毒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毒情形势持续向好,现有吸毒人数占全省总人口比例进一步下降,建立健全可持续有效禁毒工作机制。

57]“断卡”专项行动:打击、治理、惩戒以出售、出借、转借等方式提供他人手机卡、银行卡(包括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支付账户)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或其他违法犯罪的行为。

58]“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

5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