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工作报告
  • 索  引 号:00824883-6/2019-39033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乐东黎族自治县 成文日期:2019-02-21 09:52
  • 标       题: 2019年乐东县政府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9-02-21 09:5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2019年1月22在乐东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永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更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启动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经济发展总体平稳。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6.86亿元,增长3.5%,剔除房地产后增长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57.3:15.4:2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9亿元,增长1.6%;受房地产限购政策影响,社会投资乏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05亿元,下降4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91亿元,增长9.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57元,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22元,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

农业转型提质增效。实现农业生产总值71.39亿元,增长4.5%,占全县生产总值的56.2%。农业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申报地理标志商标9个,整治7个标准化田洋5.73万亩,开工建设共享农庄4家,建成国家标准示范园8个、省级标准示范园41个。北京、山东等7家南繁科研机构进驻核心区,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累计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914家,带动农户从业1.58万人次。热带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瓜菜收获面积58万亩,产量80万吨,增长3.5%。热带水果收获面积28万亩,产量38万吨,增长2.5%。渔业总产量3.59万吨,与上年持平。牧业总产值12.5亿元,增长3%冬交会实现热带农产品签约额2.7亿元。

旅游服务彰显活力。挂牌成立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设立尖峰岭和毛公山两大景区巡回法庭,县电商服务中心投入运营。签署三亚至乐东段城际铁路公交化旅游化建设协议。千家、九所、黄流、尖峰4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不断完善,黄流商贸城整体投入使用。启动建设志仲镇乡村振兴起步区,推进万冲抱班、志仲首村旅游示范村、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园和毛公山旅游景点升级改造,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村庄旅游发展论坛暨首届乐东毛公山旅游文化节。开工建设31个美丽乡村,启动新丹村和莺一社区乡村旅游试点建设,建设旅游厕所10座。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21.42万人次,增长14.15%,旅游总收入8.09亿元,增长24.27%

(二)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投资环境,发展动能得到增强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琼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九龙大道通海续建工程和县城绕城公路项目有效推进,投入3.14亿元实施农村公路桥梁及危桥改造33座,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342.8公里、窄路面拓宽235公里。投入1.4亿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城镇内河湖河道截污并网等水利工程25宗,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实现县城小区、行政村光网覆盖率100%,城乡4G信号全覆盖。铺设抱由、九所等区域燃气管道,实现居民燃气管道安装8122户。投入2.05亿元完成电网基建项目,城乡居民用电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受市场因素和社会投资乏力影响,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9亿元。龙栖湾岸滩修复补砂工程、县城新取水口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使用。完成龙栖湾抱套河新庄村段东侧生态旅游景观和江北东路绿化景观工程。开工建设龙腾湾万豪酒店、保国热带田园综合体、海垦热带花果世界、九所消防中队等一批项目。推进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智慧海洋牧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杂交水稻种子烘干加工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储备入库一批产业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启动党政机构改革,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新增市场主体3784个。完成“一张审批网”审批事项2.3万件、“不见面”审批事项1.06万件,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机制,完成年度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启动清理不规范PPP项目,有效化解财政隐性债务风险。农村产权制度、农垦、国有林场、供销合作社、医疗卫生、税务等领域改革稳步实施。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积极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及医生、教师队伍,签约国家热带农业科学基地、福报香车体育文化旅游小镇等一批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实签约企业注册23家,注册率66%

(三)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规划管控协同推进。《乐东黎族自治县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建立全县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完成11个镇城镇化、旅游化改造概念性规划,启动11个镇总控规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成我县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优化,补划6平方公里乡村建设用地,出台《农村居民建房审批管理办法》,规范农村居民建房逢建必报程序。实行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网格化管理,有效遏制“两违”增量势头。

生态保护成效明显。全面落实《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暂行)实施细则》,环境空气质量名列全省第二,水质量达到国标水体。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交办件整改完成率分别为92%90.9%。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49836.87万平方米,制止秸秆焚烧点587起,取缔槟榔土炉1399个。落实“河湖长制”,启动“湾长制”。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行动250次,捣毁抽沙浮台181个。建立“县镇村”三级垃圾收运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完成绿化造林7513亩,修复林业山体253.86亩,退塘332.08亩。严控机动车、船舶、建筑扬尘等污染,国标油烟净化器安装率达84%。推广新能源汽车81辆,实现零的突破。淘汰黄标车161辆,完成省下达任务。

“一巩双创”深入推进。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这是我县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后的又一块金字招牌。持续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社会文明大行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季度考评成绩排名全省前列。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城区和镇村垃圾处理率分别达100%98%。推进病媒生物防制,顺利通过病媒生物防制省级考核鉴定。创建卫生(健康)城市和村镇,获评海南省首批健康示范县城 ,建成省级卫生镇、村、先进单位共22个,完成农村三格化厕所7325座建设任务。

(四)着力推进人民生活改善,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强劲发力。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设立四级脱贫攻坚作战体系,派驻定点帮扶单位123个、驻村工作队23个、帮扶责任人2118人、第一书记111人。创新“一表格一告知两承诺”、“四个保险”、“镇村信息员”精准识别措施,举全县之力拉网式排查农业户口86017361271人,确保做到“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640户,入住率100%。精准实施产业、金融、劳务、电商及“以购代捐”等扶贫措施,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股份分红模式,发展毛豆、哈密瓜、火龙果、金菠萝、养殖业+全域旅游“5+1”六大平台,18家合作帮扶的龙头企业给贫困户分红近1000万元,受益贫困户874838856人。全年实现脱贫23629287人,完成省下达任务9070人的102.3%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523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基本完成“十件为民办实事”任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379人。严格落实保证金制度,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58套,实现分配入住517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8%,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人均每月分别增加183元和115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每月提高到178元,参保低保户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全县常年蔬菜基地面积扩大至5162亩。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化师资队伍,实行校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乡村教师免费定向培养。建设35个改薄工程项目和配备校园现代教育信息化设施。14家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销售,让利群众371.66万元。探索建立医养结合模式,开设敬老院老人绿色通道,配备专职医生。推行计划生育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构建计划生育常态化管理,人口计生“三率”圆满达标。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兴建一批文体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大型剪纸作品《琼州大地处处春》献礼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获得2018年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金银奖牌4枚、海南省第五届运动会金银铜牌55枚,团体奖4个。

(五)着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行能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依法行政有效实施。深入贯彻法治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和政协委员提案54件,积极回应社情民意。扎实推进法律宣传普法活动,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3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则,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实现网上公开。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大力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干事、不担事等问题90件,处分91人,诫勉谈话45人,通报批评3人。监察审计工作稳步推进,立案审查调查118176人,处分104人。完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社会管理规范有序。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禁毒三年大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菜霸”“砂霸”“运霸”违法犯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57起,破获刑事案件5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7人。查处治安案件1224起。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个,破获涉恶刑事案件20起,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老龄办、关工委开展工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业绩,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拥军、民兵预备役、宗教、档案、史志、保密、气象、工商、质监、邮政、通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得来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是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群众团体,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乐东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税收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大;营商环境、人才引进机制和管理水平仍存在差距;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招商引资质量不高,项目投资尚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化解财政隐性债务风险任务艰巨;贫困群众增收路子不宽,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社会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一些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执行力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坚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的各项有利政策,抢抓机遇,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融入“大三亚”经济圈,打造休闲康养旅游度假胜地、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基地。为此,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新业绩。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三届县委历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域旅游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倾力打造具有山海水特色和文化蕴的宜居宜业宜游新乐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达到省考核指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安全生产等各项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之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抢抓发展机遇,全面统筹兼顾,突出发展重点,扎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之以恒保质量促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新突破

聚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要围绕《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现场会的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在“六个精准”上继续发力,加强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政策,注重开发式扶贫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相衔接,对贫困人口坚持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着力开展交通、水利、光网和电商扶贫,实现剩余的23487390人稳定脱贫,巩固卡法、抱班村等20个整村推进摘帽出列贫困村,稳定贫困家庭收入超过贫困线标准,提高脱贫人口帮扶成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

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坚持产业培育和转移就业“双轮驱动”为主导,开展“学技能、助就业、拔穷根”活动,全面消除有劳动力贫困家庭“零就业”,确保就业困难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加强扶贫项目库建设和资金管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建成一批扶贫基础设施类和发展生产类项目。全面实施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实现传统产业增收。优化做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帮扶模式,继续打造毛豆、哈密瓜、火龙果、金菠萝、养殖产业+全域旅游“5+1”六大平台,创新橡胶、芒果、槟榔、南繁基地以及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帮扶平台,引导、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扶持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基层组织能力建设。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注重志智双扶,扎实开展“脱贫致富模范带头人”“脱贫致富模范家庭”和“脱贫能手”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村有典型、人人有榜样,激励贫困群众,激发脱贫动能。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引导贫困户参加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学习培训,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和引导贫困户,帮助他们摆脱思想观念上的“贫困”,让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用好外在推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

(二)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机构配置,实现行政效能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极简审批”模式,全面推行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最大程度简化行政审批、优化便民服务。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简化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创新在一站式便民服务。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集体土地三权分置。稳妥推进医疗卫生、文化教育、财税制度、人才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支持农垦资本化资产化改革,全力推进农垦土地确权颁证登记工作,实现颁证率达95%以上。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建设自贸区(港)的新要求。投资环境好不好,关键看营商环境。补齐提升营商环境短板,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抓好营商环境,一方面政府职能要转变,要破除思想障碍,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经商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树立重商亲商安商理念,设立为企业服务的综合平台,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主动为投资者着想,为企业解难的“保姆式”服务,吸引更多的投资进驻开发,加快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海博会”、“冬交会”活动平台、岛内外各类招商活动及点对点招商,向外界推介山海水等优质资源,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国内外大企业引进来,争取实现签约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着力实现长隆国际海洋生态旅游文化综合区、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等一批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推动68个“大三亚”经济圈项目分批落地,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全力加快补短板促协调,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增强城乡发展新动能

加强规划建设管控。以乐东县总体规划为引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等刚性约束。坚持规划管控一张蓝图,完成龙栖湾、龙腾湾和龙沐湾等重要控制区及村镇规划修编,加快推进交通设施、生态环境、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规划建设。加强村镇规划管控,严厉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落实农村住房“逢建必报”制度,抓好村庄风貌、高度管控。

精心谋划项目建设。安排新开工的省、县重点项目26个,年度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千方百计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拉动。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线指挥、一抓到底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项目推进执行力,敢于担当作为,主动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成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夯实“五网”基础设施。全面实施城镇村道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实现全县自然村通硬化路,改善农村地区通行条件。开工建设三亚至乐东城际铁路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和天新线三亚天涯至乐东段改造项目,改造中线高速公路千家、利国出口路,推动省道毛九线升级改造和环岛旅游公路乐东段建设,改造九所、利国、黄流等一批市政道路;实施城乡宽带网络一体化工程,建设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平台,实现全县城乡光纤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完成电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实施龙腾湾110KV输变电新建工程,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规划城乡天然气站点布局,启动农村“气代柴薪”工程,让更多乡村群众用上清洁能源;加快推进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争取高效灌溉节水项目及水毁项目16宗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19宗城乡供水项目,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全覆盖。

推进农业“五化”建设。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热带农副产品品牌化、无害化、标准化、规模化和效益化建设新突破,做优哈密瓜、火龙果、金菠萝、毛豆、芒果、香蕉等特色优势产业,创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0个。扶持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创建注册一批农副产品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推进黄流抱孔洋核心区配套设施项目落地,加快南繁(乐东)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南繁黄流特色产业小镇”,创建海南(乐东)“南繁硅谷”。加快建设乐东国家农贸产品贸易城及九所仓储物流园,升级改造一批集中屠宰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志仲乡村振兴起步区、千家互联网小镇,落实富民措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着力打造旅游精品。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立健全多元化融资机制,着力建设毛公山、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优质发展龙栖湾、龙沐湾、龙腾湾滨海休闲旅游业,引进世界级主题公园,高标准建设龙腾湾万豪酒店、龙栖湾波波利度假世界、新半岛酒店度假村项目。统筹山、海、水资源禀赋,引进社会资本,实施“百镇千村”工程,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推动乡村旅游,实现点、线、面格局的全域旅游。办好中国(乐东)农民丰收节、中国(乐东)玉米论坛、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动。按照国际化、精品化标准,大力开发具有乐东特色的滨海度假旅游、热带雨林旅游、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农业旅游,谋划发展盐疗康养和森林康养、农庄康养,建设海南西南部休闲旅游康养度假胜地,实现与“大三亚”经济圈旅游差异化发展。

(四)凝心聚力保生态优环境,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国家卫生县城新形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整改任务,并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建筑等破坏生态行为,整治“两违”图斑9379宗,处置违法建筑215.17万平方米。完成县城、九所镜湖和佛罗丰塘湿地生态修复,并向市民游客开放。大力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启动城、路、村、水“四边”复绿行动,更新老残林2500亩,绿化造林7500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基本农田底线,切实保护耕地资源。加快耕地修复与治理。强化公益林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保护珍稀动物品种及60.2万亩生态公益林。

实施污染防治战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河湖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加强海岸线管控,依法实施退塘还林,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专项治理,持续改善国控、省控、县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以上,确保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加强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实施耕地地力保护与质量提升工程,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环境保护设备运行监管,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全面禁止垃圾、秸秆等露天焚烧,淘汰老旧车、超标排放汽柴油车,推动公交车、出租车实现新能源化全覆盖,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8%以上。

持续推进“一巩双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动农村垃圾无害化试点建设,升级改造九所垃圾转运站和黄流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站,提升垃圾渗滤日处理能力达160吨,谋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继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成果,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活动。实施11个镇墟旅游化和城镇化改造,建设美丽乡村26个。力争创建国家级、省级卫生(健康)镇及省级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70个。实施“厕所革命”,建设农村“三格化”粪池1700间。加大城乡园林绿化,建设抱由江北带状公园、九所互通绿化景观,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水平。

(五)千方百计惠民生增福祉,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携手共绘幸福宜居新图景

着重发展教育事业。加大公共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抓实“好校长好老师”和“乡村教师”培养,大力推广强弱学校捆绑、教育联盟等均衡办学模式,选派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乡村支教。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实施10个中小学游泳池项目、新建扩建一批农村幼儿园,动工建设县第一小学,推进教职工周转宿舍建设。完善现代化教育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支持民办教育发展。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工作,确保“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9家镇级医疗机构中医服务区及国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巩固传染病防控成果。实施优生优育工程,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强地中海贫血筛查,扩大妇女常见病、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实现对重点人员、贫困户等家庭实施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加快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积极组建县域内外医疗联合体,引进主治医师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培养一批本土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镇村,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水平、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三馆合一”项目建设,开展全民健康体育活动,推进“文物+旅游”“体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举办健身舞、书法、剪纸、黎锦技艺等展览、比赛及培训活动。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弘扬黎、苗族本土优秀文化,宣传、挖掘和保护非遗资源。扶持民间刊物、艺术团体发展,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进驻农村(社区),汲取艺术创作营养,创作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

筑牢民生保障网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178/月提高到183/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监管及整治。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176套,改造农村四类重点贫困户危房1000户,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0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扶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00万元。强化“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强价格监管和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关爱保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精准救助。

(六)竭尽全力优服务提效能,不断创新综合治理方式,努力开创社会稳定新局面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及专业化水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强力打击涉枪涉爆、黄赌毒、盗抢骗、非法集资、破坏生态、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重拳治理“菜霸”“砂霸”“运霸”,维护社会秩序公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严格落实信访制度,开展信访工作和群众上访“双规范”活动,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完善“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县级应急指挥中心,提高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各种领域矛盾纠纷排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保持生产安全形势。坚持把“防范大风险、消除大隐患、遏制大事故”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对流动人口、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抓好边海防、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聚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新时代要求和新发展机遇,县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强化职能转变,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开展“国家宪法日”“七五普法”活动,强化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始终秉承严实作风。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提高政府执行力十五条措施,强化执行能力,主动推动工作。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雷厉风行,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持续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推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履职尽责清单式、痕迹化管理,加强跟踪督查问责。全力化解不规范PPP项目遗留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坚决克服懒政、怠政思想,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持廉守正,从严执政,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县委的实施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驰而不息地整治“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防范廉政风险,确保从源头遏制和铲除腐败的滋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赋予我们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闯敢试、勇于担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乐东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政务

主办单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琼ICP备0500188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70001    琼公网安备 46902702000002号